立即打开
短期恐慌的长期解决之道

短期恐慌的长期解决之道

Katie Benner 2008年12月31日
即使近来股市大跌,先锋集团首席投资官指出,指数投资仍是长远之计。

    即使近来股市大跌,先锋集团首席投资官指出,指数投资仍是长远之计。

    记者:Katie Benner

    虽然绩优股如沃尔玛(Wal-Mart)、Family Dollar连锁店、安进生物技术公司(Amgen)等以两位数的速度上涨,但受人欢迎的指数投资今年却大幅下挫,比如标普500(S&P 500)、纳斯达克(Nasdaq)、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即便如此,先锋集团(Vanguard)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格斯•索特(Gus Sauter)还是认为,指数投资不失为长线投资的上策。

    索特解释说,选对绩优股的几率很低,一旦投资失败,多数人难以承受相应损失(估计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贝尔斯登(Bear Stearns)以及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的股东会赞同此观点)。相比来讲,通过分散投资一篮子股票,虽然行情好时收益永远不会太高,但是行情差时损失也不会那么严重。索特相信这才是投资之道,他的公司也正是凭借广投资、低收费而成长为共同基金业的先锋。

    在由纳斯达克和《指数》期刊(the Journal of Indexes)主办的会议上,《财富》记者见到了索特。会议请来了美国证券交易所(American Stock Exchange)、高盛(Goldman Sachs)、标普公司(Standard and Poor's)、巴克莱(Barclay's)和先锋集团的代表,探讨过去一年当中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以及指数基金怎样经受住了压力,哪家基金最成功地扛过来了,投资者还会不会继续投资股指。

    如何渡过当前危机?黯淡形势下哪里有亮色?索特看法如下:

    股市直线下降,入市之前应该考虑什么?

    首先资产配置要正确。关键要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从而决定多少钱投资股票,多少钱投资较低风险的资产类别,决定买进何种股票。比如说,新兴市场的股票通常较美国大盘股风险高。

    当前股市震荡,再次提醒人们股市不会一路走高,而是起伏跌宕。但是假如投资者愿意熬过难关,那就会获得回报。因此,资产配置意义重大。如果你规划良好,评估了自己到底能承受多大风险,那么面对难关,你就会做好心理准备。

    何时入市时机最佳?要等到股市触底反弹吗?

    如果你准备放长线,那么即使现在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首先,不可能测定市场时机,恰等到股市触底;第二,股市总是有起有伏,即便如此,股票比起其他资产类别,投资回报率依然较高。最好定期定投(dollar-cost average),不管行情如何,每月或每季投资一定量的钱,这样你就不会光买高或光买低了。

    我即将退休,眼看积蓄化为乌有,这可如何是好?

    希望上了年纪的投资者已逐步把钱转投向了收益更稳定的资产,比如债券或货币投资工具。这正是资产配置要做的一项工作,因为许多人上了年岁,投资眼光就缩短了,不愿意承担较高的风险,所以逐步撤资股市。倘若如此,那么你有望降低损失。但可能不少人会赔不少钱,得为此多工作一年。

    不过这里得提醒一句:要是你已65岁了,那未必就该放短线。如今65岁的人可能活到90岁,所以可以把线放长些。

    身为先锋集团首席投资官,你当前最担心什么?

    我最担心公司业绩基本面没有反映在市值上。市场已经脱钩了,股价并不代表公司的真正价值, 而只反映投资者的情绪,人们不是基于企业价值而是出于恐惧因素交易股票,因而股市波动更为剧烈。美联储和财政部业已采取措施恢复市场信心,此举意义重大。

    美联储及财政部最近的动作对投资者意义何在?

    政府力图确保银行和经纪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有足够多的资本金重启马达,就是说银行有钱放贷,经纪公司有钱给投资者创造交易市场。

    我得说政府措施已初见成效,显然政府决心阻止经济大幅下行。现在已有些许信号表明固定收益市场流动性开始增加。不过我们依然任重道远,即便市场探底之后,经济状况还会继续恶化。

    哪里是亮点?

    价格已如此之低,所以当前有很多地方都有可能成为亮点。固定收益、高信用的公司债券提供的机遇尤为巨大,因为其价格降低了,但是收益率依然很高。在固定收益领域,我也喜欢通胀保值的国债,因为能随通胀率变化而变化,所以价值很好。如果你认为通胀率会恢复正常水平甚至再高一些,那么其现在的价格极具吸引力。

    我前面已经说过,股价已脱离了基本面,所以我们公司认为一旦市场认识到定价过低了,行情就会转向。尽管我们确实预计未来六到九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经济会持续疲软,但是当前股价已经考虑了这一因素。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