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医疗保健好助手:手机

医疗保健好助手:手机

Jessica Shambora 2008年12月31日
一家公司希望帮助第三世界国家的医务工作者利用手机为病人看病。

    一家公司希望帮助第三世界国家的医务工作者利用手机为病人看病

    作者:Jessica Shambora

    在美国以外的很多国家,手机引领了一场技术革命,它就像瑞士军刀一样用途广泛:包括钱包、个人计算机等多种功能。

    在发展中国家,手机同样也发挥着特殊作用:改善公共卫生服务。手机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突发疾病、疾病知识普及以及病人服药提醒。

    “手机的应用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并建立世界一流的医疗体系。”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全球健康和经济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Health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t Columbia University's Earth Institute)的项目主任哈迪拉(Prabhjot Singh Dhadialla)如是说。

    政府、基金会、非政府组织以及私营企业正携手努力,使以上说法成为现实。

    该领域中的一个领军者就是Dimagi,它是最终入围2008年列格坦/财富技术奖(授予那些利用科技解决发展中国家问题的盈利组织)的五家机构之一。Dimagi由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的三位校友建立,致力于开发新技术,制定解决方案,应对现实世界中的挑战。该实验室发起了“一个孩子一部笔记本电脑”的项目,目标是让发展中国家的每一个学龄儿童都拥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并可以接入网络。

    Dimagi创建于2002年,创始人坚信:解决发展中国家卫生事业危机所需的成本可以很低,甚至像医院和道路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都不需要,这与当前的流行观点截然相反。Dimagi的医疗总监维克拉姆•库玛(Vikram Kumar)认为,对于这些问题,人们的想法“太不切实际”。

    库玛和他的同事十分欣赏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奉行的产学合作以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实验室并不热衷推出无穷无尽的研究成果,而是专注于发现那些条件成熟的、可低成本解决的问题。

    从当前来看,有两点在发展中国家表现的非常突出:公共卫生服务落后以及手机用户数量呈爆炸性增长。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发布的数据,虽然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居民永远也不会买电脑,但使用手机的人数目前已经达到全球40亿手机用户的三分之一。

    赚钱的同时改善世界

    在过去六年中,Dimagi已经在8个国家创立了基于手机应用的援助项目,项目运营资金主要来自捐赠和政府合同。然而,虽然这些项目令人关注又颇有助益,大多数却不怎么盈利。用库玛的话说是“并非为了赚很多钱”。

    现在,库玛和他的同事正在考虑如何在做好事的同时赚点钱。他们已经开发出了一个前景看好的社区互助项目CommCare。该项目同样是基于手机应用,目标是在缺乏基本医疗服务的地区为医务人员提供帮助。

    有了CommCare,拥有较初级技能的医务工作者就能获取信息,帮助病人就医,甚至可以检测流行病的爆发,所有这一切只需要通过查询手机中的问卷调查表就能实现。社区医务工作者向诊所发送病人病情实时报告,医生就可以随时监控病人病情或者及时发现那些需要紧急看护的重症病人-------这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工具,也就是说项目中需要运行的软件是免费的。

    在艾滋病肆虐的坦桑尼亚,CommCare当前正处于测试阶段。然而Dimagi的管理层有意将自定义功能卖给合作伙伴,比如千年村项目(Millennium Villages Project),它是由联合国及相关组织发起的一个项目,旨在消除非洲地区的普遍贫困,其覆盖面非常广泛。同时,CommCare也有可能作为一种服务(包括提供客户支持服务)以定购模式出售。

    该公司的运作模式和红帽公司(Red Hat)相似。红帽的盈利模式是基于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通过对Linux做出相应改变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同时,Dimagi也在寻求新的盈利路径。一种可能是帮助美国公司在新兴市场开拓客户,孟加拉国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Dimagi已经开发出一个可供人们打电话、听肥皂剧的软件,肥皂剧情节围绕宣传手部卫生展开。公司希望这个项目能够拉来美国消费品巨头的赞助,比如宝洁(Procter & Gamble)和强生(Johnson & Johnson)。

    公司CEO 乔纳森•杰克逊(Jonathan Jackson)表示:“我们正着手解决一些问题,不仅仅是为了创造经济价值,同样也是因为这是我们真正关注的领域,我们相信可以在这个领域做出贡献。”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