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股票应该会再闪光

苹果股票应该会再闪光

Michael V. Copeland 2008年12月26日
苹果股价自年初以来下跌55%。乔布斯将不再参加Macworld。但你应该失去信心吗?

    你是否应对股票有信心取决于你是否在去年以200美元左右的价格买入了苹果股票,或是现在你还在犹豫是否以85美元的价格买进。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正如每个圣诞季都会看见假日水果蛋糕一样,苹果公司(Apple)股票也曾在每个年末都会出现上涨。每年1月,在年度Macworld大会上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 (Steve Jobs)将要展示的令人惊叹的新奇产品让大家充满期望,而这种期望通常会促使苹果股价上涨。但今年却是个例外。

    在时日艰难的第四季度里,苹果公司股票不涨反跌,三个月内下跌36%,超过了纳斯达克指数31%和标准普尔500指数29%的跌幅。

    对于任何事来说,今年都是不正常的一年。苹果股价大跌,自年初以来下跌55%。最近又有消息表明乔布斯将不再参加Macworld大会。这两点使得一些苹果的坚定拥护者也失去了信心。

    但你应该失去信心吗? 这取决于你是否在去年以200美元的价格买进苹果股票,或是现在你还在犹豫是否以85美元的价格买进。

    最近,高盛(Goldman Sachs)、奥本海默(Oppenheimer)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及其它公司的分析师都调低了对苹果股票的评级。消费者在2009年对iPod、iPhone及Mac电脑(这是最重要的)的需求并不明朗。面对此局面,即使对苹果最看涨的分析师也降低了对明年收入的预期。

    在乔布斯退出Macworld大会的新闻出来后,奥本海默分析师艾尔•瑞纳( Yair Reiner )将苹果股票评级调低为“与大盘持平”并拒绝给出目标价。与其他人一样,瑞纳也怀疑此公告暗示着乔布斯的健康出现状况(乔布斯一直与癌症做着斗争)。

    瑞纳在一篇报告中写道:“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史蒂夫•乔布斯取消了他一年一度在Macworld大会上的演讲。或许他的健康出了问题,或许他只是没有新的东西要说。不管是什么原因,这个意想不到的公告凸现了在苹果公司长期成功下存在的最大危机——对乔布斯健康的依赖以及明显的无接班人计划……苹果公司早就应该公布乔布斯的健康状况或者制定详细可行的最终权力交接计划。”

    高盛分析师戴维•贝里(David Bailey)将苹果股票从银行的“买进”名单上划掉。他认为在最近一个季度,苹果的发货量低于预期,并“对近期的预测不如以前看好”。贝里也将他的2009年目标价从每股125美元降到115美元。

    “苹果大概不会在1月份的Macworld大会上发表新品了。这使其缺少了有可能刺激股价的催化剂。苹果要在没有新品的严酷市场环境下尝试激发消费者需求。”股票等级也从“买进”调低到“中立”。

    5月,当总部位于加州库柏蒂诺的苹果公司被贝里加入高盛“强力推荐买入”名单(显然并不应该那么强力)时,你若没有以180美元左右的价格购买苹果股票,那么现在它价值是否连180美元的一半都不及呢?

    除去乔布斯的健康问题和他可能的接班人问题(有极大不确定性),苹果公司的根基还是非常牢固的。想想它没有任何负债,并有245亿美元现金。这相当于每股有27美元现金(以股价为95美元计算)。苹果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相比其竞争对手如戴尔(Dell)和惠普(HP)来说是巨大的优势,这既使苹果有牢固的根基,又使它在此种经济情况下有快速行动的灵活性。

    尽管由于受到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苹果产品的销售略低于大部分预期,但是与其他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厂商相比,新一代苹果笔记本电脑,高价格的iPod音乐播放器和3G iPhone手机的销售情况还是相对强劲的。

    Needham公司分析师查理•沃尔夫(Charlie Wolf)认为乔布斯退出Macworld大会一事无关紧要。他说:“苹果想要摆脱Macworld的强制控制。因为IDG(展会主办方)要求苹果的新品发布速度按照它的时间表而不是苹果公司自己的。”并且根据他的消息来源,他说:“乔布斯的癌症已经被治愈了。”

    沃尔夫预测:明年iPod和Mac电脑的不佳销售成绩大部分可以由iPhone手机的收入来弥补。沃尔夫对苹果的评级为“强力买进”。他给出了未来12个月里高达240美元的目标价,认为苹果2009年的收入将达366亿美元,股票市盈率为18倍。

    这是所有分析师中给出的最高目标价——大部分分析师的目标价集中在115美元至125美元之间。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对于苹果股票的评级也是“买进”,其2009年目标价为113美元,是2010财年每股盈利5.70美元的20倍。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本•雷特兹(Ben Reitzes)在乔布斯退出Macworld的声明发出之后的一篇报告中写道:“鉴于它是长期增长最好的公司之一,我们一直认为苹果股价应该更高。”。

    雷特兹也很看好苹果公司的现金状况。他预测在2010财政年度,苹果可以有每股10美元的现金流。“尽管我们看到未来会有几个艰难的季度,但是该公司的商业模式可以使其长期获得平均水平以上的收益。”

    对苹果来说,长期是关键。长期是否对苹果意味着没有乔布斯的未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的。但是这是否意味着苹果不再提供为其带来声誉和市场的超凡用户体验?应该不是。

    你可以因为苹果股价从今年年中到现在的下跌而自责,其实大部分人都是期望苹果再次推出新产品而股价上涨的。但如果你长期持有苹果股票,它一定会带来一些收益,特别是你现在买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