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经济衰退对Mac意味着什么

经济衰退对Mac意味着什么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12月23日
经济衰退并不会导致便宜的Windows电脑从Mac电脑那里夺来客源。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钱袋子越来越紧,消费者越来越挑剔。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 即史蒂夫•乔布斯 (Steve Jobs)和苹果公司(Apple) “不愿向其提供服务”的一类人——开始购买廉价的个人电脑和台湾生产的上网笔记本。Mac电脑的销售急剧下滑。

    这是普遍的看法。或者说至少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凯瑟琳•休伯蒂(Kathryn Huberty)在9月份提出并在近期重申的观点。9月份她两次调低了苹果公司的股票评级。她是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将苹果股票2009年目标价定为低于每股100美元的主流分析师。

    “个人电脑的增速减缓”,她在9月份的分析报告里写道,“剩下的增长空间存在于1000美元以下的市场里,而这个市场里没有苹果。”

    金融炼金士(Financial Alchemist)博客网站的特利•穆勒(Turley Muller)指出,这个观点唯一的问题,就是它与Mac电脑在经济衰退期头12个月的销售情况不符。

    “休伯蒂认为苹果公司主要针对的高端市场需求下降,从而引发危机。”穆勒在分析报告中指出,“然而,2008年Mac电脑的销量增长近40%,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几乎翻倍。其销售增速是市场平均增速的近三倍。”

    休伯蒂通过评估,认为Mac电脑和iPhone手机是业内最糟糕的。这使其成为苹果发烧友最常攻击的靶子。

    但是穆勒或许第一个真正精确指出她的错误之处。

    “我理解消费者为什么不购买装有Windows系统的个人电脑了。”他写道,“如果惠普(HP)、戴尔(Dell)、宏基(Acer)、东芝(Toshiba)等公司生产的电脑都使用英特尔芯片,运行Windows系统,并有其他相同的部件,那么这些电脑之间有什么差别呢?”

    因为个人电脑产业完全由Windows系统电脑所统治,对微软操作系统电脑的需求就决定了整个行业的需求情况。

    但是,穆勒指出:“Mac和Windows电脑并不相似。有些分析师,尤其是休伯蒂,看上去把它们混为一谈了。Mac电脑是Windows电脑,因为可以在Mac上安装Windows,这与戴尔或惠普电脑一样。但是,戴尔和惠普生产的个人电脑上却不能运行Mac操作系统。”

    所以,他写道,“对Windows电脑的需求是低端市场的需求。”穆勒的分析报告认为:苹果公司没有实行“黑色星期五”折扣,也没有涉及500美元电脑计划,这一选择是正确的。 史蒂夫•乔布斯说500美元电脑是苹果DNA中不允许携带的“垃圾”产品。

    然而,就算穆勒也承认,在如此大规模的经济衰退中,没有任何一个公司可以幸免。他说——很多人也同样说过——一旦你尝到了Mac操作系统的甜头,就很难再回头。但是,钱袋子越来越紧,消费者或许不愿意尝试苹果商店中的高价货。

    他总结道:“经济衰退并不会导致便宜的Windows电脑从Mac电脑那里夺来客源,而是会延缓后者从前者那里夺取客源的速度。”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