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多夫有没有帮凶?

马多夫有没有帮凶?

Katie Benner 2008年12月22日
正当管理500亿美元已属不易。要伪造账目并藏匿如此巨额的资金更是如此。

    正当管理500亿美元已属不易。要伪造账目并藏匿如此巨额的资金更是如此,因此专家认为伯纳德•马多夫有帮手。但那会是谁呢?

    作者:Katie Benner

    同李•哈维•奥司华德(Lee Harvey Oswald,刺杀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的凶手——译注)是独自枪杀了肯尼迪这一结论一样,伯纳德•马多夫是独自行骗这一说法也很难令人信服。

    没错,据说马多夫已承认自己布下了一个大骗局,造成了500亿美元的损失;他声称这些罪行都是他自己一个人犯下的。

    不过,这位可是一个捏造虚假记录、上交伪造文件、蒙骗投资者达数十亿美元,并多年来一直欺骗朋友、蓄意损害慈善机构的高手。对他的招供抱有偏见,这也不算过分。

    律师事务所Sadis & Goldberg的合伙人罗恩•杰夫纳(Ron Geffner)表示:“作为一名不过圣诞节的犹太人,得知伯纳德•马多夫是独自行骗比目睹圣诞老人出现在我家更令我震惊。” 杰夫纳专攻构建、组织并指导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顾问。

    杰夫纳补充道:“他管理着如此巨额的资产,而人们竟然没有意识到他的骗局,这令人难以想象。就算别人不知道,那马多夫的雇员,不管他们是在哪一层楼,也应该知道公司某处在亏损。”

    与之相比较,假如某家公司获得500亿美元的收入,那它将位列财富50强。这么大一笔钱,要想藏起来可不容易,即使是在好几年的时间里。迄今为止,类似欺诈案中规模最大的是山姆•伊斯雷尔(Sam Israel)的拜誉集团(Bayou Group),该集团制造了一个4亿美元的庞氏骗局。即便进行巨大投资骗局长达13年的汤姆•皮特斯(Tom Petters),其投资者只损失了30亿美元。

    隐瞒500亿美元的损失而不被人察觉已属不易,而管理这么大一笔钱就更难。合法经营所产生的文书工作量就需要一个巨大的幕后机构,还需要许多雇员来详细记录交易、利润和损失、投资者分配及兑现。

    马多夫成功运作诈骗机构多年,要做到这一点,他不仅需要记录其机构真实的收支状况,还必须伪造替代账目、交易纪录以及投资者收益。

    专事卖空基金Seabreeze Partners的创始人道格•卡斯(Doug Kass)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骗局,假如没有消息灵通、能进行交易、出具报告及月报的人士合作和帮忙,马多夫不可能得手。肯定有人帮他伪造所有的报告、进行邮件欺诈并建立多套帐目。”

    惯常嫌疑人

    那马多夫的同谋是谁?伯纳德•马多夫投资证券公司(Bernard 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本质上是一家家族运作的企业。马多夫的兄弟彼得•马多夫(Peter Madoff)是首席合规官。其子安迪•马多夫(Andy Madoff)为交易总监,而另一个儿子马克•马多夫(Mark Madoff)则是自营交易总监。其侄女莎娜•马多夫(Shana Madoff)是公司的合规律师。

    由网站CityFile披露的一份会计财务报表显示,马克•马多夫的慈善信托是由资产管理公司Neuberger Berman而非其父亲经营。伯纳德•马多夫数百万美元的基金是由自己的投资公司管理。

    令人惊讶的是,马多夫的家人在本案中基本被排除了嫌疑;有可能他们只参与了交易运作。伯纳德的两个儿子同其父亲划清了界限,他们都不愿在其保释书上签字。

    而至于外应,监管机构已传讯总部位于波士顿的投资公司Cohmad Securities,以进一步了解该公司同马多夫的关系。

    马多夫拥有Cohmad Securities 20%的股份,另外的80%由莫里斯•科恩(Maurice Cohn)持有;Cohmad这个名字是科恩和马多夫两人名字的结合。Cohmad公司在纽约的办公室与伯纳德•马多夫投资证券公司位于同一栋楼里,Cohmad在第10层。据说马多夫在第17层私下进行自己的庞氏骗局。

    罗伯特•“鲍勃”•贾菲(Robert "Bob" Jaffe)是Cohmad的高管,他帮助向棕榈滩乡村俱乐部(Palm Beach Country Club)的成员介绍马多夫的投资工具。贾菲也是卡尔•夏皮罗(Carl Shapiro)的女婿,夏皮罗在纽约市的嘉曼区(Garment District)发家,他是马多夫最早、最大的投资者之一。

    但同马多夫的家人一样,贾菲也声称之前并不知道马多夫的投资部门是一个骗局。而且在本案中要找出真正的线索相当困难。就连那些同马多夫前雇员很亲近的人,也对形势的不透明性十分苦恼。没人知道到底曾有多少人为马多夫工作过。没人知道马多夫曾有多少个投资者,也不清楚他到底管理过多少资金。

    卡斯表示:“这明显是历史上最大的财务丑闻和悬案。”

    希望在结案方面,美国证交会(SEC)比沃伦委员会(Warren Commission,在肯尼迪总统遇刺后负责调查该案的委员会——译注)略胜一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