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联合能源之失;巴菲特之得

联合能源之失;巴菲特之得

Colin Barr 2008年12月19日
尽管联合能源拒绝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出价,但巴菲特即便失败了也能获利。

    尽管这家能源公司拒绝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出价,但优厚的终止条件可能使巴菲特和其他股东获得13亿美元的抚慰金。

    作者:Colin Barr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即便失败了也能获利。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身家亿万的首席执行官巴菲特追求巴尔的摩能源批发商联合能源公司(Constellation Energy)长达3个月,其努力最终在周三宣告失败。

    联合能源周三同意以45亿美元将其一半的核动力发电业务出售给法国能源巨头法国电力集团(EDF),该集团是联合能源的股东。近几个月来,法国电力集团一直在反复考虑如何对抗伯克希尔向联合能源提出的47亿美元收购要约。

    不过,当双方于9月份同意合并时,伯克希尔的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部门从联合能源获得了极为优厚的条件,因此伯克希尔的股东仍将获利。

    联合能源在周三表示,将向伯克希尔支付一笔1.75亿美元的终止费。联合能源还将把伯克希尔在其10亿美元的优先股投资转变为一张10亿美元的1年期票据、2千万股联合能源股份以及4.18亿美元的现金,当市场恐慌在9、10月份达到顶峰时,正是伯克希尔的10亿美元注资使联合能源幸免于难。

    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到期日,这张票据将产生1.4亿美元的利息回报,而随着联合能源的股价到达每股28美元左右,伯克希尔在明年将从在联合能源的10亿美元初始投资中获得约13亿美元的利润。

    那么,中美能源在新闻稿中称没有感到不快也就可以理解了。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格雷格•亚伯(Greg Abel)表示:“我们重视同联合能源所建立的关系,现在他们选择进行替代的交易,我们祝愿他们成功。”

    联合能源首席执行官迈约•沙特克(Mayo Shattuck)曾是Alex. Brown & Sons的投资银行家,其妻子直到最近都是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巴尔的摩乌鸦队(Baltimore Ravens)的啦啦队长。由于其公司因能源交易业务造成资金短缺,沙特克被迫同伯克希尔进行了减价交易。

    沙特克表示:“我们仔细审查了我们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所有可能的选择,基于此审查,我们认为终止合并协议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

    沙特克的一些股东不赞同此说法。联合能源的股价周三下跌了近20%。

    伯克希尔肯定更愿意以9月份商定的条件结束联合能源交易——伯克希尔每股26.50美元的买入价仅为联合能源7月份出现流动性问题前股价水平的1/3——不过投资者应该感到高兴,该公司将不会因为此改变而遭受经济损失。

    对被称为“奥马哈先知” (Oracle of Omaha)的巴菲特以及粉丝而言,这是极好的消息。自9月19日以来,伯克希尔的股票价值已缩水近1/3。该公司的A级股票价格周三下跌了约2%。

    在9月份的市场混乱中,伯克希尔投资联合能源,而仅在数天前,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刚刚倒闭,仅在一周后,伯克希尔对两家更为知名的公司—高盛(Goldman Sachs)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进行了大手笔投资,这两家公司也面临着流动性问题。

    在这两笔投资中,巴菲特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年回报率为10%——以及以当时看来很低的价格买入普通股的认股权证。

    但这两家公司的股票自那之后都持续猛跌,巴菲特所获认股权证上的股票认购价格现在已大大高于通用和高盛的股票之市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