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谁不是马多夫骗局的受害者?

谁不是马多夫骗局的受害者?

Nicholas Varchaver 2008年12月17日
那些坚守标准规则而不是任由经理人靠个人关系和直觉投资的大型机构获胜。

    尽管似乎许多聪明人都纷纷中招,但有专家表示,任何真正做了准备工作的人都应该能看到警报信号。

    作者:Nicholas Varchaver

    同名投资公司创始人伯纳德•马多夫(Bernard Madoff)已被提起刑事诉讼,尽管其骗局的受害者人数似乎在以飓风般的速度和力量递增,但某些类型的投资者似乎不在这份——至少目前看来如此——受害名单之列。替高净值家族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本的小型公司LJH Global Investments的詹姆士•赫奇斯(James Hedges IV)表示这并非偶然。换言之,那些坚守标准规则而不是任由经理人靠个人关系和直觉投资的大型机构获胜。

    赫奇斯说道:“[在马多夫的投资者名单上],没有杜克基金会(Duke Endowment),没有哈佛管理公司(Harvard management),没有耶鲁(Yale),没有Penn,也没有威尔豪瑟(Weyerhauser)、德克萨斯州(State of Texas)或是弗吉尼亚退休基金(Virginia Retirement system)。”

    在赫奇斯看来,原因很简单。他表示,让马多夫管理自身资产“无法通过机构的质量尽职审查过程。因为你才过到长达30页的尽职审查调查表的第2页,你就已经发现了8个警报,然后你会对自己说‘我不会投资这个。’”总之,赫奇斯认为,任何真正做了准备工作的老练的机构都应该看到了警报信号。

    赫奇斯曾有机会近距离看到这些信号:在1997年,他正为财产管理巨头Bessemer Trust提供咨询,为讨论在马多夫的公司投资之事宜,赫奇斯曾拜访伯纳德•马多夫。

    赫奇斯对马多夫的评价是:“我发现他同许多交易员风格相似:语速很快、容易分心、不大显眼。”但据赫奇斯说,在他们两个小时的会面中,“危险信号一个接着一个。”

    首先,赫奇斯无法领会马多夫的投资策略。他说道:“我一直跟他说,‘你得详细向我解释,就当我完全是个门外汉’。”但完全没用。

    还有一个事实是,马多夫除了交易佣金外,没有收取任何其它费用:“天上掉馅饼的事情——这正是他们大力推行的——美好得都不真实了。”

    马多夫公司的审计工作由一家规模很小的会计公司承担,这一点也让赫奇斯感到担忧。“他对自己的资产基准也讳莫如深——这又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最后,赫奇斯感到不安,而Bessemer也决定不将自身任何资产交由马多夫管理。

    在赫奇斯看来,那些跟随马多夫的人重信任而轻证据。“有些人做的是非居间化投资(disintermediate)[意即没有专业代理人],有些人不够老练,有些人是通过熟人介绍加入。这正是骗子的伎俩——骗子总是先建立关系,随后引诱某人做不该做的事情。”(联邦政府对马多夫的刑事诉讼中称,马多夫已承认自己设计了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其律师艾拉•索尔金(Ira Sorkin)拒绝对此置评。)

    当然,很多跟随马多夫的机构都将质疑赫奇斯的观点,这些机构大都将面临自身客户的诉讼。迄今为止,在马多夫公司投资金额最大的两支大型综合基金Tremont 和Fairfield Greenwich已宣称,自身在投资前进行了广泛的尽职审查。很多其它机构将持同样姿态。

    假如赫奇斯的观点被证实,企业和各州养老基金不在马多夫骗局受害者的名册之上——这份名单肯定还将不断增加——那只会加深马多夫灾难。因为最终这将表明,这一投资灾难本可以轻松避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