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9年四大技术预言

2009年四大技术预言

Stephanie N.Mehta 2008年12月17日
虽然新一年技术行业的展望并不乐观,但仍有一些趋势会成为亮点。

    虽然新一年技术行业的展望并不乐观,但仍有一些趋势会成亮点。

    作者:Stephanie N.Mehta

    你真的不能去指责那些科技公司的管理层以及专家们在展望和预测2009年的技术行业前景时小心翼翼,不敢大胆畅想。

    明年对于全球科技公司来说都将相当艰难,但是没有人知道到底会艰难到什么境地:经济衰退席卷全世界,美国、欧盟各国以及中国政府把资金都放在了国内市场,这一现状是史无前例的。

    这些科技公司又不像网络公司或者电脑公司那样有着丰富的经验来应付当前的各种问题。经济学家称这次金融危机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全球危机,而大萧条时仅有的“科技”公司不过是在生产制表机或者出售电话线。

    当然,任何公司要想在目前的金融动荡中存活下来,就必须对未来做一些预测。

    我们在科技专家中广泛征集了他们对2009年的预期。果不其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昂贵的奢侈品销售将会受到冲击,尤其是昂贵的电子类消费品。但其中的例外是那些高端的“智能手机”,像苹果公司(Apple)的iPhone手机以及RIM公司的黑莓手机。

    明年很多消费者会把性能单一的旧式手机升级为可以收发邮件并能浏览网页的智能手机,同时这批消费者还会去购买针对手机上网所提供的服务或软件。(想想那些精彩的游戏以及苹果公司iPhone App Store软件下载平台上提供的各种应用软件吧。)

    除了智能手机,明年将会大卖的科技商品还有那些能够帮助公司以及消费者省钱或提高工作效率的产品及服务。惠普(Hewlett-Packard)首席战略技术官谢恩•罗宾逊(Shane Robison)指出:“短期来说,所有人的目标都是如何用最少的资金取得最丰厚的回报。”

    由于企业和消费者都捂紧了钱包,新一年里有四大科技趋势将会成为关注焦点。

    逐渐走红的上网本(netbook)

    电脑厂商现在生产的各种便携电脑如笔记本电脑比台式电脑多,同时,两者结合体里面被称为“上网本”的迷你笔记本地位日益提高。电脑业人士指出在2007年全球电脑生产商出售的上网本数量仅为1百万台,在2008年将达到1,100万台,而在2009年销售量可能轻而易举地增加一倍。

    上网本放弃了传统笔记本电脑的一些功能,没有光驱,处理能力也大大降低,但它的价格也相应地下降了许多。市场领导者台湾电脑生产商华硕(ASUS)和宏基(Acer)都推出了价格不足300美元的上网本,美国生产商戴尔(DELL)和惠普也推出了自己的上网本。

    上网本以其价格上的优势在各新兴市场中得以立足,同时分析师认为,它也会吸引那些在意成本节约的美国消费者。

    德勤(Deloitte)科技传媒电信服务小组的全国主管合伙人菲尔•艾斯门德逊(Phil Asmundson)说:“上网本在经济下滑时期是各家公司的重点产品,传统电脑的许多功能通常是用不到的,上网本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嘿,跟我一起进入云计算时代吧

    Salesforce.com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本尼奥夫(Marc Benioff)和其他云计算的支持者多年来一直预言“云计算”革命的到来。“云计算”是指终端客户通过网络(也就是“云”)对软件和各种应用过程进行操作的一种方法。在2009年本尼奥夫和其他云计算的拥护者或许终能证明其所言非虚。

    那些目前就通过网络获得大量服务的消费者推动了企业云计算的发展。云计算的成功案例之一就是照片分享网站,因为云计算就是提供将数据或信息存储在消费者的电脑或手机之外的服务。惠普公司的罗宾逊指出:“从消费者角度看,云计算不是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它实际上有了长足的发展。”

    还记得当初正是Wi-Fi技术商业化应用迫使公司解决了员工和企业网络无线连接的问题么?现在,科技公司的员工在个人生活中已经大量使用云计算技术,这些人将会开始思考为什么软件和各类应用非要安装在一个具体的设备上或是公司的数据库中呢。

    糟糕的经济状态也会促进云计算的发展。长期以来,提供网上软件服务的公司就在宣传,与安装软件相比,购买网上服务能够节约资金。在云计算模式下,公司不用预先一次性斥巨资购买并安装软件,而是可以通过云计算的方式“随用随买”。

    Salesforce公司的本尼奥夫认为:“在2009年,资金短缺会更加凸显出云计算的优势,那就是风险低,没有资金支出,运行成本可评估,速度快。我相信基于这些优势,云计算的应用和相关的平台会得到进一步的推广。”

    虚拟化技术终成真

    与云计算一样,虚拟化也可以让公司节约购买操作机器的成本,比如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可以让原先需要在数台电脑上运行的系统和应用软件仅在一台机器上就可运作,这样公司在现有硬件条件下可以提高运算量,从而延迟购买新硬件的时间。

    戴尔高级副总裁保罗•贝尔(Paul Bell)指出虚拟化得到人们重视是最近三年的事情,但是各家公司正逐步接受这种模式。戴尔正在把9000台公司服务器虚拟化,贝尔说公司的这一举动将跻身现今十大虚拟化项目之一。

    得益于公司的支持,虚拟化技术现在也有利于环境的保护。公司时不时需要扩容的数据中心安放着几千台轰鸣运作的电脑,大量的服务器消耗着大量电力,不论是公司还是环保人士都不希望如此。公司减少新增服务器的需求,不光能省钱,还能保护环境。

    享受开心时刻

    埃森哲(Accenture)电子高科技小组的负责人库姆•普瑞(Kumu Puri)认为虽然经济状况糟糕,公司资金短缺,但消费者在2009年仍然会购买一些游戏和游戏机。一些新的游戏系统比如任天堂(Nintendo)的Wii已经站稳了脚跟,而掌上游戏机象任天堂的DS在新的一年也会有不俗的表现。

    而且根据埃森哲的一项调查,不论经济如何糟糕,美国消费者都不太可能放弃使用宽带。确实,美国消费者宁愿放弃有线电视(有线电视频道曾被认为是一项公共服务)或者是手机,也不会放弃高速网络。普瑞指出:“宽带业务绝对能够抵御住经济衰退的冲击。”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