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挽救职业生涯的“呆伯特法则”

挽救职业生涯的“呆伯特法则”

Anne Fisher 2008年12月16日
假如你为自己工作,你会有许多老板,假如他们中少数人不喜欢你,那也没问题。

    漫画《呆伯特法则》20周年之际,其作者斯科特•亚当斯畅所欲言,讲述老板多元化、华尔街的错误以及呆伯特吓人的求职经历等。

    作者:Anne Fisher

    斯科特•亚当斯是连环漫画《呆伯特法则》(Dilbert)的作者,他在企业担任中层管理人员多年,其笔下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几乎能使所有在大公司工作的人产生共鸣。因为“听了不少对于钱这个东西的好话”,亚当斯在大学主修经济学,他的职业生涯起步颇为惊险。毕业后,亚当斯在旧金山商业区一家银行担任出纳员,在那里,他在半年内遭遇了两次持枪抢劫。这激励他加入了一个管理培训计划。

    当他当时的老板“告诉我,公司的高管层里白人已经够多了,提拔我的话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亚当斯离开了银行业。目前他在加利福尼亚拥有两家餐厅,他管理着其中一家,作为画《呆伯特法则》外的副业。他最近的书作《呆伯特2.0:呆伯特的20年》(Dilbert 2.0: 20 Years of Dilbert)是2,000多本连环漫画的一个大摘要,其中有些作品从未发表过。以下是我们近期谈话的一些摘录:

    问:自你开始画《呆伯特法则》以来,普通工作场所的环境恶化体现在哪些具体方面?

    答:有一件事情绝对是更糟了,那就是雇主监控雇员每一步行动的能力大大增强。他们能计算你电脑上的键击数,能记录你所访问的网站,等等。这令人毛骨悚然。不过目前宏观方面的大变化在于,经济强劲时雇主友善得多,因为他们知道你有得选择,假如他们不让你开心,你可能去别的地方。当年景不好时,雇主就毫不留情、严苛得多。雇员任由他们随意处置。

    问:对于那些可能在看这篇文章的人力资源人士,你想不想提点建议?

    答:我尽量避免提建议。不过,我不久前写了本名为《呆伯特法则》的书,是关于我认为理想的工作场所应如何组织。假如你没法给员工开很高的薪水,那就给他们两样别的东西。一是弹性。允许人们拥有工作之外的生活。雇员是否有适度的机会按时——我定义为下午5点——离开办公室?我的意思是,员工晚上额外工作一小时或两三个小时真的有必要吗?其次,每天至少给他们半小时学一些新东西。许多对雇员快乐度的调查都显示,使人们满意自己的工作真不完全是钱的问题,而是关乎很多公司根本想都没想到的金钱之外的东西。工作和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样。最好的那部分都是不用花钱的。

    问:假如猫伯特(Catbert)真的是一位人力资源人士,他会怎样解雇人?他会说些什么?

    答:在一部漫画中,我设计了老板走到特德(Ted)面前——在我的连环漫画中,特德是位一再被解雇的倒霉蛋——然后说道:“咚咚咚。”特德说道:“谁啊?”老板答道:“反正不再是你了。”猫伯特说话做事总是按最残忍最恶毒的来,所以他会说些比这个更恶毒的话。但正如你所知,现在情况已经极为糟糕,滑稽模仿已经很难。要想出比现状更糟的事情很有难度。

    问:假如呆伯特是真实的人物,他还会有工作吗?

    答:不会。我现在正在画一个系列,在这个系列里,呆伯特被解雇了,不得不经历一连串十分严格的面试,以试图找到一份新工作。有一次,他被问及是否会替未来的雇主档枪子,面试官还把他拖到练靶场去证明。

    问:这只是我的想象,还是现在很多大型公司高管真的比20年前的笨?

    答:如今高管的目标是创建我所说的“迷城”(confusopolies)。现在,进入几乎所有行业的门槛都极低——任何公司都能进入任何行业,只要投资点资金,然后在中国或别的什么地方造出廉价产品——因此所有东西本质上都是商品。因此,你不得不使自己的产品结构更复杂,这样人们才会因为对其复杂性的敬畏而多花钱。这正是华尔街上的情况。你知道吧,在这次大崩盘前,有人请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解释某些金融衍生品和信用违约互换(credit-default swap)的原理,结果巴菲特说自己没弄明白——尽管他出于谦虚不愿直说,但他暗含的意思是,假如他不明白这些东西的话,那没人明白。呃,事实果然如此。那些大型投资银行就是最大的“迷城”。

    问:你觉得经济什么时候能恢复?

    答:我一直担心我们过去的成功多半是因为运气,我们只是碰巧发明了世界当时需要的东西。比如说,汽车的诞生,或是网络的崛起——一些具体的技术成为了经济世界之中心,并使我们脱离萧条。我现在似乎没看到这类技术即将出现的端倪。人人都在盯着“绿色”技术,这使我感觉不可能是这个,而将是完全没人预见到的别的技术。又或不会出现任何新技术,过去的突破不过是侥幸成功。

    问:我知道你不喜欢提建议,不过对于如何度过困难时期,你有没有什么大致的想法?

    答:目前最好的计划就是拥有尽可能多的老板。我称之为“老板多样化”(boss diversity)。假如你在某家公司上班,然后有一个老板,倘若他/她不喜欢你或是想除掉你,你就有麻烦了。但假如你是为自己工作,你会有许多的老板,也就是你的顾客,假如他们中少数人不喜欢你,那也没问题。你可以发展新的顾客。公司不会跟你讲“老板多样化”这一性质,但它能挽救你的职业生涯。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