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的道歉——真情还是假意?

CEO的道歉——真情还是假意?

Patricia Sellers 2008年12月11日
受到指责的CEO们要注意了:要承认错误,但是承认错误后还要兑现承诺。

    作者:Patricia Sellers

    这是一个忏悔的季节。虽然每个世俗之人在危机时分典型的反应首先都是否认,但是在当前情况下,任何一个对得起高官厚禄的领导者都非常及时地承认错误。自信的领导者是不怕认错的。那么,你最大的错误是什么呢?

    就在过去的这一周,我们发现一个积极的现象:高管纷纷出来认错。通用汽车(GM)的CEO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在上周重返华盛顿时告诉国会:“通用过去的确做错了。”啊?不会吧!这位来自否认之都底特律的老板今天居然认错了,这真是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周六《纽约时报》的头版细数了瓦格纳的“几不该”。按瓦格纳的话来说就是:“不该与工会签订成本高昂的合同,不该忽略小型汽车的投资,不该不对旗下工厂进行调整以适应灵活的制造业”。瓦格纳的认错应该可以帮助通用获得救助资金,但是也许这个错认得不够深刻也不够及时,不能帮他保住自己的饭碗。

    花旗集团(Citigroup)CEO潘伟迪(Vikram Pandit)也暗示了他所犯的错误。上周一,电视主持人查理•罗斯(Charlie Rose)采访潘伟迪时问道:“你得到了哪些教训?有哪件事你觉得有遗憾?” 潘伟迪告诉罗斯,他去年执掌花旗时接到手的就是一个烂摊子。他又说:“我们的行动已经很快了。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有没有哪样事我本可以做得更快一点?”

    到底是哪件事,他没有说。但是,他之所以能够快速解决花旗所面临的问题,完全有赖于他的这种自我怀疑。这倒比花旗的另一个高管鲍勃•鲁宾(Bob Rubin)的昏庸糊涂要好很多。

    鲁宾曾经是美国的财长,后来去花旗当了执委会主席,现在又做了资深顾问和董事。关于《华尔街日报》提出的后不后悔这个问题,鲁宾回答说:“我并不觉得。”

    被问及花旗董事会是否对公司近乎致命的财务问题负有责任的时候,鲁宾说:“也许在当时的环境之下有些事我们可以有不同的做法。” 鲁宾总是含混其辞。一年前《财富》的卡罗•卢米斯(Carol Loomis)采访了鲁宾,他的回答也同样含混不清,所以招来了诸多非议。在周日的《纽约时报》上,弗兰克•里奇(Frank Rich)写了一篇名为《最聪明的人不一定是最好的》的评论。他说鲁宾的话听起来就像退休后罗伯特•麦克纳马拉(Robert McNamara)(前国防部长)的话一样“自欺欺人”。

    当然,这年头要批评人很容易,遍地都是批评家和愤世嫉俗之人。《福斯特对话尼克松》(Frost/Nixon)是正在院线上映的影片,讲述的是一位电视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如何通过犀利的言辞,让尼克松总统承认越南战争和水门事件的罪行,整个片子真是扣人心弦,堪称佳作。

    同时,上周我们看了布什坐客ABC电视台查理•吉布森(Charlie Gibson)主持的一档节目。然后全世界就知道了:在美国对伊拉克宣战的时候,萨达姆根本就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承认:“我任内最大的遗憾就是伊拉克情报的失误。我真希望情报部门能够做得更好一点。”如果布什知道萨达姆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是否还会宣战呢?布什回答说:“做过的事是不能再重来的,所以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一系列全球危机面前,认错是我们得以恢复的必要一步。但仅仅是认错还远远不够。上周在华盛顿“财富500强论坛”的交锋中,管理大师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指出了走下坡路的五个阶段。他说“否认危机与危险”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如果高管们能够面对“残酷的现实”(即他们所犯的、将之拉上下坡路的错误),那么他们还是有机会恢复的。

    但是,就算是真诚的道歉也还是不够的。我们有很多例子可以证明。有个搞笑的网站叫做“完美道歉”(perfectapology.com),其中提到商界最完美的道歉来自于捷蓝航空(JetBlue)的创始人戴维•尼尔曼(David Neeleman)。2007年2月发生了冰暴,导致捷蓝航空的飞机滞留在纽约机场跑道上,使该公司名誉大大受损,之后尼尔曼低声下气地向公众公开道歉。

    事实上, 尼尔曼的道歉和他聪明绝顶的“客户权利法案”确实收到了许多正面的功效,但这并不足以让他保住CEO的位置。去年春天,尼尔曼在《失败的教训》(Lessons of the Fall)中提及了这一点。虽然尼尔曼显示出他的悔意,但董事会还是认为他已不能带领捷蓝航空再创辉煌,所以就炒了他的鱿鱼。

    瓦格纳、潘伟迪和所有其他受到指责的CEO们,你们要注意了:要承认错误,但是承认错误后还要兑现承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