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间谍趁危机赚大钱

企业间谍趁危机赚大钱

Barney Gimbel 2008年12月10日
这或许与詹姆斯•邦德有些不同,但这有钱可赚,眼下有钱赚就已很不错了。

    金融危机时期正是间谍们生意红火的时候。

    作者:Barney Gimbel

    假如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的杀人执照(("License to Kill")被吊销,他要找份做企业间谍的工作应该不难。要说起从本次金融危机中获利的部门,企业情报公司应该算一个。

    这些公司的业务正直线上升,因为许多银行、私募股本公司以及对冲基金需要确保自己在好年景做的令人厌烦的数百万美元投资不会打水漂。

    Control Risks是一家位于伦敦的风险顾问公司,其员工是中央情报局前探员,位于纽约的Kroll是Control Risks的竞争对手,这两家公司表示,在过去2个月,其新业务量上升了20%。这两家公司一起控制了绝大部分市场。

    这些间谍机构的业务一直利润颇丰,其业务包括调查公司欺诈、进行审慎调查或是刺探那些资产负债表上不会出现的问题——例如某公司在巴西的可疑员工,或是德克萨斯州的腐败投资者。

    然而,在不久前那个令人陶醉的时期,一些动作迅速的投资机构抄了近路。

    现在,他们期望在不可靠的交易完全泡汤之前挽回颜面——和金钱。负责Control Risks北美业务的吉姆•布鲁克斯(Jim Brooks)表示:“对失败的容忍度下降。”

    间谍们已经发现了一些令人尴尬的失策。

    比如说,有一家国际银行向某位俄罗斯权贵(我们倒是可以告诉你他到底是谁,但随后我们得干掉你)发放了3亿美元的贷款。当该权贵不再偿付贷款,这家银行雇佣了Control Risks来追查这笔钱的下落。(他们发现这位俄国人可能已通过许多貌似互不相关的空壳公司将钱转移到了境外)。

    另一位大客户是一家位于华盛顿的律师事务所。此律所雇佣了Control Risks来调查一位债台高筑的玻利维亚富人,这位老兄一边哭穷,一边秘密的将资产转移到了波兰、瑞士和希尔瓦尼亚等地。

    Control Risks手段众多,从平淡无奇的文件搜索到同前雇员、客户或政府官员的秘密会谈。其工作大都在海外进行,那里有时没有公共记录。

    对那些有志于成为邦德的人而言,这项新业务带来的利润虽高,但尚不能弥补已泡汤的交易前审慎调查业务。尽管如此,他们预期这种欣欣向荣将持续。

    鲍勃•勃勒纳(Bob Brenner)是Kroll美国商业情报和调查实践的负责人,他表示:“各公司才刚刚开始应对此情况。”

    这或许与正牌邦德豪饮马提尼、乘喷气飞机有些不一样,但这有钱可赚,眼下有钱赚就已经很不错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