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7万亿美元的难题

7万亿美元的难题

Colin Barr 2008年12月09日
扩张性的联邦援助计划是否注定会使美国人将来面临通货膨胀?

    扩张性的联邦援助计划是否注定会使美国人将来面临通货膨胀?

    作者:Colin Barr

    这儿10亿美元,那儿7万亿美元:离山姆大叔(指美国政府——译注)哭着叫“叔叔”还有多远?

    眼下,全世界被吓坏了的投资者继续大肆买进美国国债,对于美国政府为尽力阻止经济灾难所承担的责任,他们不甚关心。

    然而,由于印钱、贷款给不景气的企业并对可能永远不会偿付的债务提供担保,美国政府很可能在不太遥远的未来遇到麻烦。

    头号问题:即便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采取的行动成功稳定住了全球金融体系,使得经济开始恢复,严峻的通货膨胀将马上来临。

    加里•海格(Gary Hager)是位于新泽西州的Integrated Wealth Management的总裁,他说道:“通货膨胀就像是一只8000磅的大猩猩,我们正同它共处一室,它稍稍一动,咖啡杯就跟着振动。”

    在那样的环境里,长期利率将飙升,美元价值将大跌,决策者将面临一系列全新的挑战。

    威尔•赫伯恩(Will Hepburn)是位于亚利桑那州普雷斯克特的Hepburn Capital Management的总裁兼首席投资官,他表示:“人人都将受到冲击,受到冲击最小的就算是赢家了。”

    聚焦通货紧缩

    即便那些曾以有必要阻止经济灾难为由支持大规模紧急支出的人,也对纳税人将要负担的巨额帐单感到担心。

    对于联邦官员针对信贷危机所作的创新性反应,赫伯恩给予了“额外加分”。赫伯恩表示,美国目前的股市和房地产价值崩溃已使得美国家庭财产锐减了至少10万亿美元——并且在危机结束前,账面损失可能将大幅增加。

    迄今为止,考虑到政府官员拿出的令人咂舌的数目,市场反应之冷淡令人惊讶。随着投资者追捧美国政府债券市场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国库券的收益率已跌至历史低点。美元也从人们远离风险性资产中获益,其目前的交易价达到了此十年间早些时候的水平。

    赫伯恩认为,金融机构和主要投资者大量平仓的过程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要长。尽管这可能意味着市场波动性降低、金融灾难风险减少,但这也可能使那些将资金撤出股市,转投国债等低回报资产的人们遭受损失。

    赫伯恩表示:“直到经济开始恢复,资本保存策略都将有用。但我们没有那么多资源来一一还清所有债务——因此政府将不得不试图引发通货膨胀。”

    考虑到各国政府目前正全力阻止一个正好相反的威胁——通货紧缩,通货膨胀或许显得不大可能。价格水平下降会导致实际利率上升,从而妨碍经济增长。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和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上周四削减了利率,企图借此鼓励经济活动,防止通货膨胀在今后几个月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形势瞬息万变

    不过海格指出,仅仅4个月前,油价比目前的每桶47美元要高出100美元,这表明市场是瞬息万变的。

    海格表示,更重要的是,现在人们仍在努力找出与启动和监督政府援助计划相关的成本,似乎没人过多考虑一个同样重要的任务——若政府的努力开始奏效,它如何收回已向市场提供的支持。

    解冻信贷市场的努力正慢慢见效,然而Clearbrook Financial首席投资官汤姆•苏瓦尼克(Tom Sowanick)却担心该努力可能突然变得有效得多,以致价格飞涨、美元贱卖。

    苏瓦尼克表示:“经济有些像是弹弓,我们将极有可能面临通货膨胀。”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