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沃尔玛:恃强凌弱者开始乐善好施

沃尔玛:恃强凌弱者开始乐善好施

Marc Gunther 2008年12月09日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对沃尔玛的可持续发展行动持赞赏态度。

    这家零售巨头正凭借其强劲的实力帮助世界上的穷人并保护我们的地球。

    作者:Marc Gunther

    被迫采摘棉花的乌兹别克斯坦儿童,为生存苦苦挣扎的危地马拉农民,捕捞三文鱼的阿拉斯加布里斯托湾渔民,这些人看起来好像没什么相同之处。但是,他们却都对沃尔玛(Wal-Mart)的全球影响力深有感触。

    沃尔玛是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去年的收入高达3790亿美元,一直以来都对全球经济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而批评者则认为沃尔玛是业界的恶霸。多年以来,他们都指责沃尔玛通过压榨供应商来降低成本,导致小型零售店倒闭,或者阻止工人加入工会。

    但是,近来沃尔玛却因为利用其影响力(“欺压他人”比较客气的说法)来保护环境以及帮助穷人而受到好评。

    发生了什么变化呢?上月宣布将于明年2月退休的沃尔玛首席执行官李斯阁(Lee Scott)领导了一场目标宏伟的可持续发展运动,沃尔玛接受了批评者的意见,而且承诺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李斯阁作为首席执行官采取的最后行动之一就是在中国召开沃尔玛供应商峰会,会上他要求供应商遵循更高的道德和环境标准。

    很能说明问题的就是沃尔玛在童工问题上与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对抗。

    去年春天,一批自称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养老金、劳工和投资基金的股东发起了一项运动,旨在帮助乌兹别克斯坦的童工。根据媒体和人权组织的报告,有很多乌兹别克斯坦儿童被迫采摘棉花,而且工资很低,工作环境严酷。BBC的一篇调查报告将这一问题大白于天下,文章写道:“每年有两个半月,这个中亚国家全国的教室都是空的,学生们不上课而是去地里采摘棉花。”

    乌兹别克斯坦是世界第三大棉花种植国,棉花是该国最主要的出口商品,因此欧洲和美国的零售商如果给乌兹别克斯坦施压,有可能会起到作用。

    这些激进的投资者,包括非赢利组织As You Sow和两家共同基金公司——Calvert和Domini,给100多家零售商和品牌写信,呼吁它们追踪销售商品中所用棉花的来源,并避免销售以产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为原料的商品。大多数企业对此均不予理睬。(Bed Bath and Beyond、好市多(Costco)和彭尼公司(J.C.Penny))都未对此信做出任何回应。)

    根据这个股东联合会的说法,其它公司,包括Levi Strauss、塔吉特(Target)、Limited集团和Gap公司,同意尽量不销售乌兹别克斯坦棉花。沃尔玛则更进一步:帮助组织零售业联合会,共同给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施加压力,还发表了一份措辞激烈的公开声明,承诺不再购买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

    理查德•古耶尔(Richard Coyle)是沃尔玛负责国际企业事务的高级总监,他对《财富》说:“我们是这样想的,这件事太恶劣了,我们不可能坐视不顾。”

    股东联合会的发起人之一As You Sow也对沃尔玛起到的领导作用进行了赞扬,跨信仰企业责任中心(Interfairth Center on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也对沃尔玛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这个中心是以信仰为基础的投资者联盟,其代表的资本高达1000亿美元。

    沃尔玛要求其供应商拒绝使用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这是沃尔玛第一次要求供应商追溯其制作服饰及家居用品所用棉花的原产地。这的确是一项突破,因为其它零售商声称查明棉花原产地非常困难,甚至根本不可能。

    帕特里莎•朱尔维茨(Patricia Jurewicz)是As You Sow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副主任,她说:“如果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型零售企业对供应商提出了如此的要求,那么肯定会引起很大的连锁反应。”这意味着可以说服其它企业也这么做。

    同时,在危地马拉,沃尔玛连锁店也开始与当地农民合作,旨在保证当地所产食物的稳定供应,并增加该地区一部分最贫穷农民的收入。非赢利发展组织美国美慈(Mercy Corps)与美国国际开发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一起开展了一个培训项目,现在沃尔玛也加入其中,项目的目的是对600名农民进行可持续的农业操作规范、食品安全和卫生以及加工和包装方面的培训。

    凯仑•斯克里文(Karen Scriven)是美国美慈负责企业合作伙伴关系的高级总监,她说:“这些人大多数是土著玛雅人,多年来一直被忽视,处在边缘化的位置,除了玉米和豆类,他们几乎什么都没有种过。”他们种庄稼主要是为了满足自己和家人的需要。现在,他们卖经济作物给沃尔玛和其它零售商,包括番茄、马铃薯、丝兰、芫荽等。

    这个项目将历时三年,总共花费220万美元,其中沃尔玛出资60万美元,美国美慈出资50万美元,美国国际开发署补足剩下的110万美元。花220万美元来培训600名农民,听上去确实花钱很多,但是斯克里文说这个项目将惠及4200人,包括受训农民的家人和邻居。

    沃尔玛中美洲负责企业事务的副总裁曼纽尔•祖尼加(Manuel Zuniga)说,直接与农民交易,而不用通过各类中间商,能让沃尔玛节省开支,而且可以与值得信赖的农民建立联系,从而保障商品的质量达到标准。

    他说:“我们可以在当地建立可靠的供应基地,供应商非常了解我们,也了解顾客需要什么。我们既可以给顾客提供便宜的商品,又可以让农民卖个好价钱。”在美国美慈的网站上可以找到这个项目的详细资料。

    谈了这么多关于作物的事情,你想换个口味谈谈鱼吗?阿拉斯加布里斯托湾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红色三文鱼渔场,那里的渔民也为沃尔玛叫好,因为沃尔玛同意将他们捕捞的三文鱼纳入沃尔玛可持续海产品项目。渔民们在阿拉斯加的报纸上做广告,感谢沃尔玛为冷冻野生三文鱼销售所做的贡献。

    2006年沃尔玛做出承诺,要在五年内做到北美所有连锁店销售的新鲜和冷冻野生三文鱼全部来自获得可持续经营证书的独立渔场,对布里斯托湾渔场的支持是计划的一部分。在别的地方,由于过度捕捞,野生三文鱼的数目已经下降了。

    布里斯托湾地区海鲜行业协会的鲍勃•沃尔德普(Bob Waldrop)说:“这将增加对布里斯托湾产三文鱼的需求,也会提高鱼的价格,并为布里斯托湾带来更多收益。”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对沃尔玛的可持续发展行动持赞赏态度。国际劳工权利论坛(International Labor Rights Forum)发起了反对沃尔玛的运动,至今仍在进行中,这个激进组织说沃尔玛所谓的“道德采购”项目根本就没有效果。有的环保人士认为沃尔玛的商业模式是在大型连锁店销售在全球各地生产的便宜商品,这种模式永远也不可能做到可持续。

    但是,他们只是持不同意见的人士。毫无疑问,李斯阁的影响还是非常深远的,他改变了沃尔玛对自己在世界上所扮演角色的看法,也改变了世界对沃尔玛的看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