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投资银行家路在何方?

投资银行家路在何方?

Beth Kowitt 2008年12月09日
投资银行业的裁员不仅仅是成本削减措施。它们反映了投行业务的根本转变。

    银行业大幅裁员。要想在重组中幸存,银行家们将需要极为变通。

    作者:Beth Kowitt

    投资银行业曾是华尔街最令人羡慕、报酬最丰厚的领域之一,但现在该行业毫无喘息之机。最后两家幸存的主要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放弃了作为独立投行的地位,变身为银行控股公司,不仅如此,它们和其竞争对手银行都在大量裁减投资银行家及相关职员。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的投资银行部门裁员3,000人,占总员工数的10%。花旗集团(Citigroup)削减的52,000个职位预计将触及该公司所有部门,尽管花旗尚未说明投资银行业务的裁员人数。高盛正裁员约10%,摩根士丹利的机构证券部也裁员10%,其中就包括投资银行业务。

    当然,在全球金融危机下,整个银行业都在收缩,有些机构整个消失掉,幸存的银行也在裁员。然而投资银行业的裁员不仅仅是成本削减措施。它们反映了投行业务的根本转变。假如你是一位投资银行家,不论你是已经失业正在寻找新工作还是正努力保住当前的工作,你都要准备好迎接改变。

    穆迪经济网(Moody's Economy.com)的资深经济学家莫瑞萨•迪那塔勒(Marisa DiNatale)表示:“这真正是该行业的彻底重组。它将与一年前大不相同。”

    Atlantic Equities的银行业分析师理查德•斯代特(Richard Staite)表示,一旦经济好转,并购和股票包销工作将恢复。而其他业务,例如固定收入业务,要恢复到常态将需要更久。斯代特称,对专攻债务抵押债券(CDO)等高度结构化产品的银行家而言,遗憾的是上述证券现在看来可能已是“明日黄花”,尽管它们过去曾带来高额收入。

    斯代特表示:“有些领域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或者可能根本无法恢复。”

    在此次重组之后,投资银行家们可能需要在华尔街大公司之外寻找工作机会,还需要接受薪水大幅下降,甚至需要考虑转行,离开银行业。

    那些暂时保住了饭碗的银行家也在采取预防措施。WhiteRock Group总裁古斯塔沃•多菲诺(Gustavo Dolfino)表示,单在过去3个月,业内就有5,000多名雇员同该公司的招聘人员谈话,试探试探,以防万一。多菲诺表示,裁员打击最大的可能是中层银行家,因为他们的(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高,对公司又不起关键性作用。

    多菲诺表示,要找到投资银行业的工作,求职者可能需要接受调动到银行业仍然红火的地区,例如香港、上海、迪拜以及孟买。

    Atlantic Equities的斯代特表示,另一个选择是小公司,这些公司正开始增加人员,借此利用市场上的人才。传统上,这些规模较小的专业公司很难吸引到投资银行业的重量级选手,那些人倾向于青睐华尔街大公司的名气和丰厚奖金。但随着华尔街减少工作机会并降低奖金,上述小公司的吸引力增强。

    同时,迪那塔勒表示,私募股本和对冲基金开始从事投资银行曾经的业务。因此那儿可能有些机会。

    对于在银行业的迅速变化中求生存,多菲诺的建议是:更机灵点,准备彻底改造自己。

    迪那塔勒对此表示赞同。她说道:“没有人知道银行业的未来将如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