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安全出差法则

安全出差法则

Anne Fisher 2008年12月08日
发生在孟买的恐怖袭击使得那些经常在世界各地出差的商务人士感到背心发凉。

    发生在孟买的恐怖袭击事件使得那些经常在世界各地出差的商务人士感到背心发凉,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下面给出的就是如何在海外出差时尽可能减少危险的方法。

    作者:Anne Fisher

    如果你经常在海外出差,那么此前发生在印度经济中心孟买的持续3日的恐怖袭击应该能使你暂时停下来了,特别是这场致命的袭击发生在外国游客众多的豪华酒店以及备受海外游客青睐的著名餐厅利奥波德咖啡馆(Leopold Café)。

    类似的目标越来越常见了。曾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工作29年,现任国际企业风险公司(Corporate Risk International)顾问高级副总裁的迪克•希尔德雷斯(Dick Hildreth)说:“十多年以前,恐怖分子的对象通常是军队和政府设施,如大使馆等。之后就慢慢转向袭击商务人士的工作地,如世贸中心或者是西方商业人士的聚集地,如4星级宾馆等。”

    这真让人害怕。佛罗里达州坦帕市Fowler White Boggs律师事务所负责咨询海外高管事务的律师理查德•雅各布森(Richard Jacobson)说道:“事实上,你遭遇恐怖袭击经历的可能性很小。”这个说法并不那么让人感到安慰,但是还有其他的事情威胁你的安全,比如普通的街头犯罪和绑架,更会经常发生。

    没有人能确定袭击会以何种方式在何地发生,但是不管你的老板将要把你派到哪里,总有一些基本的注意事项可以使你尽可能地远离旅途中的危险。保护自己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提前计划。希尔德雷斯供职的企业风险公司位于弗吉尼亚州莱斯顿,为跨国企业提供海外雇员的安全咨询服务。他给出的几点建议包括:

    出发前向雇主询问潜在的危险。希尔德雷斯说,由于与巴基斯坦关系日趋紧张,最近几年印度被认为是“高危险”国家。此外,对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要格外小心,如俄罗斯、墨西哥、巴西、中东一些地区,还有非洲的大部分地区。美国国务院会不时发布一些旅行建议,但是从私人的安全公司可以得到更新、更全面的信息。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海外业务很大的话,你的雇主很可能与至少一家这样的公司有合作,那么在出发前,先确认一下情况。

    遵守公司的政策。在圣保罗或者是里约热内卢这样的城市,标准做法是叫上一辆安全的车,让司机去机场接你,负责酒店以及城市里任何会议地点的接送。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定要抑制住自己想单独行动的想法。这样的规定可能会使你无法探索当地的文化,但规定的存在一定是有原因的。等到你假期的时候再去观光吧。理查德•雅各布森表示,你的雇主有法律义务“合理地”保证你的人身安全,防范你受到如勒索赎金这样的绑架威胁,但是这种义务的前提是你自身的行为远离危险。

    在美国大使馆的安全办公室注册。希尔德雷斯提醒我们:“在任何高危险的地区,总是有当地的美国大使馆需要联系美国公民的可能性,或者也许是像地震、内战这样的紧急事件要疏散美国公民。但是如果不知道你在那里,他们就没办法帮你了。”这很有道理。

    行为低调。希尔德雷斯说:“穿着保守些,把你的劳力士表放在家里,别坐着豪华车四处逛。夜晚出行限制在某些区域。”旅行顾问经常会建议最安全的酒店及你所在的城市中相对安全的地区在哪,再次提醒你,出发之前先弄清楚。雅各布森还补充说:“没有本地人陪同的话就别出去了,通过业务认识的可以信任的人,对当地的了解自然比你了解的情况多。”

    与公司本部保持联系。希尔德雷斯在现职工作中已经顺带指导了465起人质谈判案。孟买恐怖袭击发生后,他在协助客户寻找去孟买出差的高管们,这些高管没有与本部取得联系。希尔德雷斯说:“定期联系你的老板,让他知道你没事。如果你有事,那么他们也知道从哪入手开始去找你。”

    随机应变。如果从公司得到的那些安全出差建议你并没有遵从的话,那就没有用处了。希尔德雷斯说:“比如,你和公司安全部门的人确认过,下周在雅加达可能会有一次大规模学生游行,那么下周就别去那里了。重新订一下会议计划或者说换个城市会面。改变计划也许会带来很多麻烦,但是保证安全总要比事后后悔好得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