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经济衰退会持续多久?

经济衰退会持续多久?

Anthony Karydakis 2008年12月05日
刺激政策将逐渐发挥作用,使经济在未来三个季度左右的时间里实现稳定。

    答案是:要比前几次衰退持续更久,而且华尔街危机会减缓经济复苏。

    作者:Anthony Karydakis

    现在官方消息证实了我们的经济处于衰退之中。我们也知道了这场衰退始于2007年12月。经济周期的权威仲裁人---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在周一发布了这条消息。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经济危机何时结束?以及经济衰退会恶化到何种程度?

    我们有充足理由为以上两个问题感到担忧,因为现在经济面临着巨大压力。我们不能放任自流地认为经济衰退会无条件地延续下去,而应冷静地将此次危机与我们曾经度过的许多经济危机比较一下。

    关于本次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人们经常会说这可能是“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这种说法几乎完全正确,但是不够具体,因为按照历史标准来衡量,最近的1990-1991年以及2001年的经济衰退都不太严重,持续时间也较短。所以关键的问题就是:目前的危机到底是几个十年一遇的“最严重的衰退”?

    人们可能会本能地想到一个很好的例子——1981-1982年的经济衰退。它持续了比平均衰退期16个月更长的时间,而且失业率最高达到了10.8%,无论从哪方面讲,这都是一个相当严重的经济衰退。即便如此,要想使失业率由现在的6.5%增长到两位数,必须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现在的经济承受非常大的损害才可能实现。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1981-1982年的衰退是人为的由极高的利率引发的,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Paul Volcker)为抑制高通胀而提高了利率。与此相反,此次危机美联储采取了各种措施以防止通货紧缩,包括大幅降低短期利率等。可能此次衰退与1973-1975年的衰退更加相似,人们普遍认为那次衰退是由当时油价的大幅上涨引发的。那次衰退持续的时间比平均衰退期---16个月还长, 并导致失业率高达9%.

    最近这几周,许多人都直接将此次衰退与20世纪20年代末的大萧条进行对比。因为与大萧条十分相似,在此次衰退中,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消费也大幅缩水。但是人们忽视了很多重要的事实:大萧条时,失业率达到了25%,1930年到1932年间的GDP下降了28%。而在当今环境下,经济不太可能会衰退到如此程度,因为现在的时代和过去有着许多内在的区别。

    例如,在大萧条时期整个银行体系都崩溃了,而且当时也没有储蓄保险,这导致了家庭财富和消费的大幅缩水。今天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储蓄保险为人们提供了巨大保障,最近其保险限额已经提高到了250,000美元。如今,经济政策制定者的反应速度变得更快,政策力度也更大了。而且,如今主要经济体也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协同作战,共同解决导致此次经济危机的根源问题。

    此次危机会持续多久?人们普遍认为,它可能要持续到2009年中期。对此我想强调两点:

    首先,这种预测并不是基于经济预测者对目前危机动态进行精确分析后得出的。毕竟,众所周知,经济预测是一门不完美的艺术,而且绝对不是一门科学。

    预计此次危机可能要持续到2009年中期,这一预测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一种简单的推算:在国家经济研究局宣布衰退消息前,人们普遍认为衰退始于去年夏天的某个时候,而且它的持续时间可能与历史上的平均衰退期相同。就二战之后的十次经济衰退期来看,平均持续时间为10.4个月,最短的1980年经济衰退持续了6个月,最长的1981-1982年的衰退持续了16个月。那么由此推算,此次衰退似乎要持续到2009年中期。

    然而,此次衰退已经持续了12个月,而且很明显,还没有达到最低点。因此,人们预测此次衰退要比1973-1975年 以及 1981-1982年的衰退持续的时间更长,这两次衰退都持续了16个月。这样本次危机就成为了自大萧条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自1929年8月开始到1933年3月结束的大萧条共持续了43个月。那些喜欢拿此次危机与大萧条进行比较的人们很快就可以宣告他们预测成功了。

    其次,预测本次危机到2009年中期结束也不无道理,但即便它很准确,仍旧掩盖了一个重要问题:危机之后,经济如何复苏?答案就是:与最近的几次衰退之后的经济复苏模式不同,此次衰退过后,经济将会在低迷消费需求的带动下逐渐恢复。最近的几次衰退之后的经济复苏模式有典型代表意义但并不普遍。

    银行体系受到了严重影响,已经减记了约一万亿美元,其复苏将成为2009年下半年经济复苏过程中的重大负担。银行可能会继续进行缓慢的融资,清理资产负债表上堆积如山的不良资产。这一过程要持续很长时间,不仅仅是几个季度。

    未来几个月,这个任务会变得更具挑战性,因为随着经济衰退的蔓延,银行帐面上的不良资产会不断增加,进一步影响银行恢复正常的信贷速度。因此,即使经济真的在2009年下半年复苏,这种复苏在开始时也只能是字面意义上的经济好转,而并非事实上的强劲反弹。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是一次重大的经济衰退。面临着极度动荡的金融市场环境,我们不应低估它的风险。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危机的影响和持续的时间最终是会被控制住的,因为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政策措施,同时也在酝酿着新的政策。其规模是前所未有的。

    这些措施当中,最初财政部采取的一些措施是错误的,但尽管如此,美联储似乎有无限的创新举措,而且即将上任的新政府也承诺将实行大力度的一揽子财政激励措施。它们都将逐渐发挥作用,使经济在未来三个季度左右的时间里实现稳定。

    安东尼•卡里扎克斯(Anthony Karydakis)是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的前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现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助理教授。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