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汽车负隅顽抗

通用汽车负隅顽抗

Alex Taylor III 2008年12月04日
前景堪忧的通用汽车似乎只关注能否拿到政府的钱,来苟活过这一年。

    这家汽车制造商表示,若政府不出手相救,它今年元旦时就将破产。但其重组计划的力度是否够大?

    作者:Alex Taylor III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本周二向美国国会陈述了其重组计划,该公司对现状未作任何粉饰。

    通用汽车表示,除非它能立即获得40亿美元的贷款,否则将在年底前破产。此外,该公司还需要60亿美元以助它撑过来年第1季度。

    该公司警告称,“通用汽车倒闭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灾难性的打击。”

    本质上,通用的重组计划承诺该公司将改进做事方法。不是改变,而是改进:

    • 将其车型组合转向小型车和跨界车型,并投资可替代燃料。该过程已进行数月,还将需要4年或更长的时间来完成。所有转变中的汽车制造商都希望改进自身产品线,但这绝不可能一蹴而就。

    • 将营销和配送资源集中用于四个核心品牌——雪佛兰(Chevrolet)、凯迪拉克(Cadillac)、别克(Buick)以及GMC。其实通用早该采取此行动,而且这四个品牌中或许有一个是多余的,但在为别克、GMC和庞蒂克(Pontiac)创建新的经销商渠道上,通用花了大价钱,它不愿看着那些钱打水漂。

    • 庞蒂克成为“特殊品牌”。有些人会说,现在该品牌仅有5款车型发售,其中一款还是和丰田(Toyota)共有的,这本来就够“特殊”了。

    • 出售萨博(Saab),并为土星(Saturn)另谋出路。通用汽车旗下这两个品牌一直未盈利。通用在处理这两个恼人问题时的迟疑令人很难理解。

    • 加速缩减制造和固定成本。通用汽车这20年来一直致力于此。

    除了降低高管薪酬、出售企业飞机等装饰门面的条目外,关于开展业务的新方式,周二的计划中并无太多实质内容。通用汽车承诺进行瘦身;制造更节能、无故障的汽车;继续降低薪酬——通用采取上述举措已多年。然而尽管进行了多轮的成本削减,通用汽车的竞争力仍未加强,因为其收入比成本降得快。

    据说前景堪忧会使公司关注自身问题,但通用汽车似乎只关注拿到政府的钱来苟活过这一年。

    下次面对国会时,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可能想补充提议以下几条:

    • 即时生效,我们将公司改名为雪佛兰汽车(Chevrolet Motors)。多年来,我们一直支持企业广告宣传活动,宣传“通用汽车”,但我们销售的汽车里并没有“通用”这个品牌。这一点使我们和全球其它汽车公司都不一样。改变公司名称将消除困惑,并将大大提升雪佛兰品牌。

    • 即时生效,我将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任命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弗里茨•亨德森(Fritz Henderson)接替我的职务。我在任已8年半,已经厌烦了这份工作。此外,我们公司在过去4年已亏损700亿美元,是该换换新思路了。弗里茨比我年轻,擅长和数字打交道,而且手段更为强硬。

    • 即时生效,我要将通用汽车改组为控股公司。我们在亚洲、中东和拉美都赚得很多,而且我认为我们仍然能保住欧洲市场,尽管过去3年我们在该市场都是赔钱。通过采用控股公司结构,我们可以隔离北美的问题——以防公司万一不得不破产。

    提升通用汽车的竞争力就像是融化一座冰山。通用就是无法迅速摒弃老一套,无法跟上丰田和本田(Honda)等竞争对手的步伐。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作为美国长期以来的市场领导者,通用汽车一直不愿进行彻底变革。但现在变革刻不容缓。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