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电气开始防守

通用电气开始防守

Katie Benner 2008年12月03日
通用电气发誓维持该公司股息和信用等级,其股价随后出现回升。

    这家企业集团发誓维持股息和信用等级,其股价随后出现回升——尽管人们对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的贷款仍然存在疑问。

    作者:Katie Benner

    本周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高管发誓维持该公司股息并着手保持其3 A信用等级——正是这一称号,使得通用电气的借贷成本几乎低于所有美国公司,也使其获得对手不具备的巨大优势——通用股价随后回升近13%。

    这一声明大大鼓舞了那些一直担心该公司金融子公司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GE Capital)的投资者。不过人们仍然很难理解,通用电气如何能真正履行这两个承诺。

    周二的演示完全聚焦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以努力缓和关于该公司能否安然度过当前信贷危机的恐惧。但有些问题依然存在。

    一个令人倍感宽慰的消息是,通用电气在2009年将维持每股1.24美元/年的股息。不过考虑到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在今后几个季度将面临的困难,这些钱或许更应该花在别的地方。

    根据通用电气对2008年的预测,该公司将从通用电气(GE)和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GE Capital)获得154亿美元现金,其中不包括作为非经常项的资产销售收入。通用将把其中124亿美元用来支付股息。

    在2009年,通用将进帐约140亿美元,其中134亿美元将用于发放股息。这样一来,就只剩下很少量的缓冲资本,可用于抵消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在今后几个季度独自面临的困难。

    通用手头的现金可能不够弥补其众多金融服务业务之损失。

    截至第3季度,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已向美国公司、市政当局和基础设施项目发放了1200亿美元贷款。该公司向美国消费者提供了2450亿美元的信贷,其中大部分是在沃尔玛(Wal-Mart)、劳氏(Lowe's)和盖普(Gap)等零售商的自有品牌信用卡。通用还从美林(Merrill Lynch)买入了13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并从花旗银行(Citibank)买入了130亿美元的中级市场商业资金。此外,还有该公司包销的贷款,以及其通常在账面上的贷款。

    在损失准备金方面,通用电气向来过于乐观。举例来说,该公司在周二的演示中称,自2004年以来,美国消费者投资组合的损失已攀升4.13个百分点,至8.15%,然而损失准备金覆盖率在同期仅上升了1.04个百分点,至4.07%。

    通用电气表示,将在2009年将损失准备金覆盖率提高至约6%,不过损失率必定将比8.15%更高,因为消费者将面对失业率上升和房价下降。

    很难说通用电气到底应该留出多少损失准备金。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第3季度财报称,该公司资产中38%属于“3级资产”,这就意味着无法对这些资产进行估价,除非采取按模型定价的会计方法。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几乎所有的负债都被划为“2级资产”,意即它们是流动性相对较小的资产,其价值的确定是通过使用类似证券在买卖活跃市场和模型中的报价。

    而至于3 A信用等级,别的银行或金融公司都未获此殊荣,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无疑似乎并不具备获此殊荣之实力。

    最引人注目的是,通用电气不得不参加两个政府援助计划,以增强长期债券和商业票据市场中潜在债务购买者的信心——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正对通用电气的债券提供最终担保,而美联储则对其商业票据债务进行最终担保。

    在宣布通用电气将参与上述计划的新闻稿中,该公司表示,它之所以参与这些计划,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表示对政府的支持,政府正在恢复人们对信贷市场的信心。

    在本周二的电话会议里,通用的论调发生了变化。通用电气财务主管凯西•凯西蒂(Kathy Cassidy)和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尼尔(Mike Neal)一再表示,这些计划为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了平等竞争的机会”。我们只能猜想他们是指针对不公平的信贷市场,而不是针对其它银行,因为金融服务方面的竞争对手里,没有哪个享有通用电气这样的有利地位。

    不论如何,通用电气改变论调,表明该公司已更愿意承认这一点:信贷市场不再将通用电气或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作为3 A级借款人来看待。

    种种迹象表明,通用电气实际上没有实力获得与美国政府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那样日进斗金的公司一样的信用等级,但信用评级机构对此轻率的视而不见。而且这些机构和通用电气都不愿具体讨论信用等级是如何评出的。

    通用电气会说,其正在大幅降低资产负债表上的举债经营比率,以保持3 A信用等级,该公司希望此比率从目前的8:1降低到6:1,通用还在改变自身债务来源,以取悦穆迪(Moody's)和标准普尔(S&P)等信用评级机构。

    通用电气首席财务官基思•谢林(Keith Sherin)表示:“我们的计划反映出时局十分艰难。对于2009年,我们计划将举债经营比率降低至6:1,将未偿付商业票据额缩减至500亿美元,并降低我们总的资金需求。”

    但市场希望了解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帐上资产之质量,而这一问题仍有待讨论。要知道,华盛顿互助(Washington Mutual)碰壁是因为不良资产,而非举债经营比率过高。

    通用电气成功的将周二的电话会议作为降低投资者期望的机会,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杰夫•斯普瑞格(Jeff Sprague)曾指出通用需要采取此举措,以便平息市场。通用电气在降低预测上分寸把握得刚刚好,既使市场做好了面对惨淡的2008和2009年之准备,又不至于使投资者对持有其股票感到恐慌。

    然而,假如我们相信劳瑞尔•罗比尼(Nouriel Roubini)和Lazard首席执行官布鲁斯•瓦瑟尔斯坦(Bruce Wasserstein)等(先知先觉的批评家)及其看跌观点,偿还问题必将继续困扰商业房地产、消费信用卡以及海外市场,其严重程度将大大高于通用电气的预期。

    再者,随着各公司大幅削减开支、储存现金,通用电气闻名的工业产品的销售可能下滑,这可能侵蚀其业务,而通用还指望靠这些业务来弥补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的规模缩减。

    通用电气将于12月16日给出对除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外其它业务部门的预测,我们只能希望,到那时该公司管理层的乐观仍显得切合实际,而非盲目荒唐。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