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辉瑞之困

辉瑞之困

Mina Kimes 2008年12月03日
辉瑞公司旗下主打产品的专利权即将到期,使这家制药巨头面临困境。

    辉瑞公司旗下主打产品的专利权即将到期,使这家制药巨头面临困境,但其所拥有的雄厚资金可以帮它度过难关。

    作者:Mina Kimes

    乍一看,辉瑞(Pfizer)的实力似乎比以往更加强大。这家制药业巨头拥有26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领先于其它制药公司,而且,其上一季度的利润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辉瑞的产品组合包括了一些家喻户晓的品牌,如伟哥(Viagra)—— 一种非常有名的治疗性功能低下的蓝色药丸,以及立普妥(Lipitor)——世界上最畅销的药物,主要功能为降低胆固醇。

    但是辉瑞的前景并不如表面看起来那样辉煌。占辉瑞总收入26%的立普妥将于2011年秋季失去专利保护,届时廉价的仿制药将会涌入市场,很可能将立普妥120亿美元年销售额中的大部分吞噬掉。

    辉瑞并不是唯一一家面临仿制药冲击的制药公司,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和默沙东(Merck)的最畅销药物也即将失去专利保护,但是辉瑞所受到的影响最大。保诚资本(Prudential Equity)分析师蒂莫西•安德森(Timothy Anderson)预计,占辉瑞销售额41%的几种药品将会在2010到2012年之间失去专利保护。

    辉瑞的股东们不断向首席执行官杰夫•金德勒(Jeff Kindler)施压,要求他找到新的收入来源。但是辉瑞最近所研发的药物都没能获得成功。其中备受瞩目的Torcetrapib是一种调节胆固醇的新药,辉瑞本打算用其来替代立普妥,也没有获得成功。市场注意到了辉瑞出现的问题,其股价跌到了每股16美元,比金德勒最初接手时下跌了40%。其竞争者的股价同期也有所下跌,但辉瑞的跌幅最大。

    辉瑞似乎正迈向绝境,尽管如此,继续持有其股票还是不错的选择。辉瑞正在悄悄进行自我改造,并且它拥有雄厚资金,现在又有了要扭转局势的强烈愿望。

    发展机遇

    美银证券(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分析师史蒂文•利希特曼(Steven Lichtman)表示,近几个月,辉瑞股价受到重创,目前投资者认为其股票价值要比其同行低25%。辉瑞的往绩市盈率为6.95,其根据预期收益计算出来的预计市盈率为6.4,这是制药行业的最佳预计市盈率。利希特曼表示,“辉瑞的股价反映出了众所周知的问题——仿制药对立普妥的威胁。但是投资者忽视了辉瑞所面临的机遇。”

    利希特曼指的是辉瑞正在研发中的114种药物,其中25种已处于最后的临床试验阶段,如能通过临床试验,它们就会被提交到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进行审批。这表明辉瑞的发展前景仍比较乐观。辉瑞正在研发一种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他认为这种药物每年可以为辉瑞带来40亿美元的收入。利希特曼表示,“比起同行,辉瑞手上有更多的牌可打。” 默沙东的股价是每股26美元,它有9种药物处于最后的临床试验阶段。利希特曼指出,这其中的一些药物,如一种治疗偏头痛的药物,可能会为默沙东带来巨大利润。

    最近几年,辉瑞没能在新研发的药品上取得巨大成功。但是辉瑞不会再目光狭窄地将全部精力都放在研发立普妥的替代品上了。去年金德勒对辉瑞进行了大规模重组,将其分割成了更小、业务更集中的单元,以使权责关系更加明确。该公司的产品重心也从原来治疗肥胖与心脏病的药物转向了利润更加丰厚的领域,如治疗老年痴呆症与癌症的药物。由于此类药物成本高昂,仿制药不易进入该市场。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芭芭拉•赖恩(Barbara Ryan)认为,投资者没有考虑到辉瑞的文化变革。她写道,“新的管理团队继续对辉瑞进行根本性变革。他们要使辉瑞从一个臃肿、高度集中的企业,转变成一个精简、敏捷、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

    另外该公司的一个新业务部门将重点完全放在了新兴市场,这也表明了金德勒的目标。辉瑞在美国进行瘦身,却壮大其在中国的销售队伍。现在该公司58%的收入来自于国际市场。利希特曼指出,现在辉瑞13%的销售收入来自亚洲,而制药行业来自亚洲的销售收入的平均值为10%。

    辉瑞在亚洲的发展可以为其带来巨大收益。辉瑞预计,到2017年亚洲市场的总价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辉瑞的目标是,到2012年,在其锁定的7个新兴市场中,辉瑞在6个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打开钱袋

    有一种方法可以使辉瑞更快地弥补立普妥专利权到期所带来的损失,那就是收购另一家公司。Frost & Sullivan公司分析师丹尼尔•罗泊(Daniel Ruppar)指出,“他们现在拥有很多资金可以进行收购,而且他们需要引进创新。”

    股东们批评金德勒是坐拥大量资金却一毛不拔的史高治•麦克老鸭(Scrooge McDuck)。辉瑞或许已经到达了转折点,它需要进行收购。近几年辉瑞迟迟不肯花钱,可是随着市场疲软,价格已经大幅下跌。罗泊预计,辉瑞将会紧随百时美施贵宝的步伐,后者最近刚刚收购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ImClone,对生物科技行业进行了投资,该行业充满了创新企业。辉瑞有充足资金来收购像吉列德(Gilead)这样的大型制药公司,吉列德目前深受分析师们的青睐。

    辉瑞的管理层一直对其收购目标含糊其辞,但是它已锁定了一个领域,刚刚投资1000万美元进行干细胞研究。许多人预测辉瑞不久就会收购一些进行干细胞研究的公司。罗泊表示,虽然其市场前景仍不明朗,但该行业拥有有巨大潜力,而且奥巴马当选后,这一研究领域的前景显得更加乐观了。

    比起竞争对手,辉瑞还拥有其它优势:除了现金最多外,其毛利润率也是制药行业最高的,而且其债务股本比(所欠债务除以股东投资额)是24%,而默沙东是35%,惠氏(Wyeth)为59%。辉瑞巧妙地通过降低成本来管理债务,今年将会节省成本20亿美元。

    更加诱人的是,辉瑞的股票年息达到了8%,为行业之最。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其无法维持这一年息,辉瑞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德阿梅里奥(Frank D'Amelio)最近向股东们保证,除非出现巨大问题,否则红利不会受到影响。虽然股票红利不能完全消除立普妥问题所带来的影响,但是这却给了投资者一个很好的理由去买进辉瑞股票,然后等待辉瑞逐渐恢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