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曼兄弟与总统的瓜葛

雷曼兄弟与总统的瓜葛

Patricia Sellers 2008年12月01日
你是否知道雷曼与华盛顿的联系可谓无人能及?事实上是同总统的直接联系。

    作者:Patricia Sellers

    既然美国政府已同意救助花旗集团(Citigroup),投资者再次开始思索一个似乎永不消失的问题:任由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难道不是一个错误吗?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刊载的问答环节中,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即被问及此问题,他的回答是:“我们别无选择。”保尔森称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有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而雷曼既没有买主,也没有足够的资产使其有理由获得救命的联邦贷款。

    这未免有些讽刺。你是否知道雷曼与华盛顿的联系可谓无人能及?事实上是同总统的直接联系(而就连这也救不了雷曼)。不过既然雷曼的北美核心业务被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收购,这些关系仍然存在:

    -汉克•保尔森之弟迪克•保尔森(Dick Paulson)在雷曼任职18载。他仍在芝加哥办公室,现在是巴克莱资本负责固定收益业务的高级副总裁。

    -西奥多总统(President Theodore)曾孙特德•罗斯福四世(Ted Roosevelt IV)是巴克莱资本投资银行业务的常务董事。他曾在雷曼担任同一职务,他于36年前开始为雷曼效力,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主管其金融产品和衍生品部门。最近,他监管雷曼的气候变化委员会(Council on Climate Change)。

    -特德•罗斯福五世(Ted Roosevelt V)-关注环境的特德•罗斯福四世之子;泰迪总统(President Teddy)之玄孙-也曾在雷曼就职,现任巴克莱资本固定收益业务高级副总裁。在雷曼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破产之前两天,特德•罗斯福五世刚刚完婚。

    -布什总统的(第二代)堂兄弟乔治•赫伯特•沃克四世(George Herbert Walker IV)是雷曼资产管理的全球负责人,在2006年从高盛(Goldman Sachs)加盟雷曼。今年9月份,雷曼同意将其资产管理部门,其中包括Neuberger Berman部门,以21.5亿美元出售给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和Hellman & Friedman,沃克同意跟随该部门一起离开雷曼。目前他是Neuberger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现在为私人股本所有。

    -杰布•布什(Jeb Bush)是布什总统的兄弟,曾任佛罗里达州州长,他是雷曼私募股本业务的高级顾问,在雷曼破产前后离开该公司。

    同时,还有一位雷曼前高管离开了巴克莱,该高管知名度较小,但她是我2007年《财富》人物专访《间谍加盟华尔街》(“The Spy Goes to Wall Street”)中吸引人的主人公。雅米•米希克(Jami Miscik)曾任雷曼的全球政治风险主管,后在巴克莱担任此职,她目前人在华盛顿,正帮助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组建新的全国情报小组。在加盟雷曼之前,米希克曾主管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情报总部,所以她完全可以重返政府部门。不过,据更确切的消息称,米希克将重返纽约以帮助一家金融服务公司规避世界范围内的地理政治风险。尽管雷曼屡屡失误,但该公司地理政治风险的管理比许多公司都略胜一筹,而这多半是米希克的功劳。

    那雷曼首席执行官迪克•富尔德(Dick Fuld)近况如何?据我所知,他几乎每天都在自己位于时代华纳大厦(Time & Life Building)(《财富》也在此大厦内)45层的办公室里。他正致力于处理雷曼的剩余资产——在如今惨淡的行情下,这也算是他对于拖垮雷曼的某种忏悔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