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披头士与iTunes:价钱没谈拢?

披头士与iTunes:价钱没谈拢?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11月26日
数字音乐销售的兴隆景象在降温,这甚至可能使数字格式的披头士音乐变得难卖。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我们上次听说的是,在2008年年底之前,披头士(Beatles)所有的歌都将能在iTunes Store上买到。

    不过据该乐队两位幸存成员之一表示,今年是没戏了,就我们了解的情况而言,这事可能永远都没戏了。

    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于本周一向参加他最新唱片Electric Arguments媒体发布会的记者表示:“我得到的最后回复是,这事此刻完全停滞了,整个过程都停滞了。”

    现在正是我们需要冒牌乔布斯(Fake Steve Jobs,美国《福布斯》(Forbes)杂志资深编辑丹尼尔•莱恩(Daniel Lyons)自称Fake Steve Jobs,以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口吻在网上发布博文。——译注)的时候,他在哪儿呢?

    要说到洞穿苹果公司(Apple Inc.)、披头士创建的苹果唱片公司(Apple Corps)以及百代(EMI)的故作姿态、法律纠葛和阻挠行为——正是这些行为使得全球最热卖的表演曲目多年来无法在全球最大的数字音乐商店发售,没人比冒牌乔布斯更在行。(百代拥有录制披头士音乐的权利,但要想以新的格式发布这些音乐,百代必须获得苹果唱片公司的许可。)

    早在一年前,麦卡特尼就向Billboard.com表示,这笔交易只差签字了。“整件事情都准备好了,万事俱备——可能就只剩下一个很小的问题,而且我认为就在我们说话这会儿此问题就正在处理,所以用不了太久。现在已经进入微调阶段。”

    丹尼尔•莱恩(又名冒牌乔布斯)在当时写道:“让我帮麦卡特尼把这句话说得明白点,他想要更多的钱。”

    现在,一年过去了,那个小问题似乎已经变大。

    在周一的记者招待会上,保罗爵士再次被问及披头士的音乐何时将出现在iTunes上。据Billboard.biz称,以下是保罗的完整回答:

    麦卡特尼说道:“这个话题一直被论及,我们乐见其成。但问题在于,当涉及披头士这样的大腕时,谈判就是会比较复杂。”

    “我们很赞成此事,我们一直在推动这件事。但据我理解,还有几个问题,所以我得到的最后回复是,整个过程都停滞了。

    “它们[百代]想要一些我们没准备给它们的东西。嗨,唱片业就是这样。

    “这是百代和披头士之间的事。没什么新的。”

    作为回应,百代发表了下述声明:

    “我们一直努力同苹果唱片公司达成协议,以便披头士的歌迷们能以数字形式欣赏到该乐队传奇性的音像作品。遗憾的是,有关各方未能达成一致,但我们真心希望各方都能迅速进步。”

    说得明白点,保罗想要更多的钱。

    或许小野洋子(Yoko Ono)是症结所在。史蒂夫•乔布斯的秘密日记(Secret Diary of Steve Jobs)中最经典的一个场景——在莱恩放弃该博客,转而全职为《新闻周刊》(Newsweek)撰文之前(在《新闻周刊》最终压制住正牌丹尼尔•莱恩(Real Dan Lyons)之前)——是莱恩想象在约翰•列侬(John Lennon)位于曼哈顿的公寓里,乔布斯与小野洋子试图通过深入讨论达成协议。(这笔交易最后谈崩了,因为小野洋子坚持将乐队宣传为“约翰•列侬与披头士”(John Lennon and the Beatles),并要将她自己列为披头士的第五位成员。)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由于相关各方已经拖延太久,该交易的原始价值可能基本已消耗殆尽。几乎所有喜欢披头士的歌迷都已经在自己的iPod里装上了从CD上复制下来的歌。同时,正如彼得•卡夫卡(Peter Kafka)在All Things Digital里所报道,数字音乐销售的兴隆景象似乎已在降温,这甚至可能使数字格式的披头士音乐变得难卖。

    假如保罗爵士真的是在等待更高的报价,那他——以及披头士的歌迷们——可能要等上很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