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长人选表明奥巴马变革决心不大

财长人选表明奥巴马变革决心不大

Nina Easton 2008年11月25日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斯纳是一张新面孔,但他仍是华盛顿的圈内人。

    这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是一张新面孔,但他仍是华盛顿的圈内人。

    作者:Nina Easton

    我们的当选总统选择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斯纳(Timothy Geithner)作为财长,这说明什么呢?很简单:这说明我们的当选总统相信变革,但变革的决心不是很大。

    选择盖斯纳强调了持续性和经验,若让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继续担任财长,我们也能获得这两个好处,但选择盖斯纳更招人喜欢,因为这位47岁的中央银行家显得像是初到华盛顿的新人。然而事实上,他是华盛顿的一位老兵了,他参与了联邦政府试图拯救境况不佳的金融市场的多次尝试。

    当选总统奥巴马(Obama)面临的严酷经济教训是,市场不喜欢变化。自从奥巴马于11月4日在选举中获胜以来,道琼斯(Dow Jones)工业平均指数大幅回旋,到11月21日止,已下跌2,073点。当然,道指在上周猛跌至8,000以下可归咎于可怕的经济现实——从全球信贷持续紧缩到知名金融公司和汽车制造商处境艰难。

    但关于新任政府的不确定性也是原因之一。这一点在上周五变得十分清楚,当盖斯纳是新任财长人选的消息传出后,道指猛涨近500点,收于8,046点。奥巴马在本周一公布其经济团队全部人选,以进一步平定市场。

    同时,这位当选总统已经准备接手整顿他将继承的这个深陷泥潭的经济体。在他的每周电台讲话中,奥巴马承认经济“在出现好转之前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当选总统奥巴马表示:“我们目前面临跌入紧缩螺旋的风险,那可能进一步加重我们本就沉重的债务。”

    奥巴马指出,“我们今年已损失了120万个工作机会”,而且在本次危机结束之前,可能还将损失数百万个工作机会,奥巴马表示,他已要求其经济团队设计一个大规模的联邦工作计划,在2011年之前,雇佣250万美国人重建道路、桥梁和学校,并建设包括风力发电厂和太阳能设备在内的可替代能源项目。

    奥巴马所考虑的财长候选人中,盖斯纳是他最不熟悉的一位。在大选的竞选运动中,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是奥巴马经济顾问核心团队的成员,现在看来,萨默斯有望被任命顶级白宫职务。

    不过盖斯纳和他可能的新老板有许多相似之处,首先他们年龄相仿:两人的出生日期仅相差14天。两人都曾在海外生活:奥巴马小时候在印尼生活;美国国际开发署(AID)官员之子盖斯纳幼年时曾在印度和泰国生活过一段时间。而且尽管盖斯纳性格温和、态度认真,但他很有些黑色幽默,可能会吸引当选总统奥巴马。

    此外,盖斯纳给财长一职带来超乎党派、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奥巴马一直坚称在经济团队中他很看重财长一职。拥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Johns Hopkins'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国际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的盖斯纳,并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也没有作为私营部门银行家的从业经验。但他学得快,而且对于经济的一部分对另一部分的影响十分谨慎小心。在其职业生涯中,他曾师从两党多位专家,从他的第一位老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以及阿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约翰•塞恩((John Thain)等共和党人,到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萨默斯(Summers)等民主党人,他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财政部国际事务次长时,他们曾先后任他的上司。

    在电台演讲中,当选总统奥巴马表示,1月21日,即他上任的第一天,将带来“新方向、新思想以及新改革”——一个富兰克林•德兰诺•罗斯福风格的联邦工作计划,无疑与布什政府处理经济危机的方法大相径庭。

    不过奥巴马似乎不会给财政部的7千亿美元救市计划带来太大改变,国会议员对该计划已经越来越不耐烦。盖斯纳策划了摩根大通(J.P. Morgan)从他所在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eral Reserve bank)贷款290亿美元,以买断身陷困境的贝尔斯登(Bear Stearns)——这是美国政府对市场一系列干预行动的开端——在之后的努力中,盖斯纳仍起着重要作用。

    华尔街可能赞许任命盖斯纳,但有些国会议员会在提名听证会上让盖斯纳不好过,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对于财政部屡屡改变救市计划却仍未消除信贷紧缩感到失望。

    不过这种事情盖斯纳并非没经历过。今年春季,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的讯问中,盖斯纳承担了重重发问,被讯问的还有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Christopher Cox)。盖斯纳一再详细重申,贝尔斯登交易考虑到了纳税人利益,其目的是避免将奖励冒过大风险的紧急援助之“道德风险”。

    盖斯纳坚持说道:“我能谈点重要的事情以供备案之用吗?”这表明这位曾在一线处理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华盛顿老手不会轻易被询问者吓倒。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