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奥巴马时代的沃尔玛CEO

奥巴马时代的沃尔玛CEO

Suzanne Kapner 2008年11月25日
新任CEO迈克•杜克有机会更弦易辙,改变沃尔玛对共和党一边倒的支持。

    新任CEO迈克•杜克有机会更弦易辙,改变沃尔玛对共和党一边倒的支持。

    作者:Suzanne Kapner

    当迈克•杜克(Mike Duke)明年2月1日就任沃尔玛(Wal-Mart)CEO的时候,他将面临与前任李斯阁(Lee Scott)9年任期间迥然不同的政治格局。

    自1994年中期选举以来,美国从未经历这么大的权力变更。这一改变并不利于美国最大的雇主——沃尔玛。人们普遍认为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以及民主党主导的国会所推崇的事情一直是沃尔玛所反对的,如扩大医保覆盖面,进行劳动力市场改革等。

    2000年之后, 马里兰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要求雇主增加医疗保健的支出,但是沃尔玛拒绝执行。沃尔玛告诉员工说民主党的竞选者一定会对工会打开大门, 公司称那就意味着削减工作, 从而不鼓励员工投票给奥巴马。(好在奥巴马似乎并没有因此产生怨恨。) 沃尔玛称不管是谁,如果让员工觉得公司在指挥他们如何投票,那都是错误的。

    沃尔玛近年来和民主党关系不是很好。据政治回应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统计,2000年李斯阁接任沃尔玛CEO时,沃尔玛85%的政治献金流向共和党,民主党仅分到14%。虽然今年这一差距已经缩小了(共和党53%, 民主党47%), 但沃尔玛对政治行动委员会的赞助仍然有2/3流向了共和党。沃尔玛反对这一说法,称其对政治行动委员会的捐赠有55%流向共和党,而剩余的45%则分给了民主党。

    但是新CEO就任后,沃尔玛有机会改变原来的政治偏向。杜克今年58岁,曾担任过百货商店的高管,1995年加入沃尔玛。当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杜克在政治方面的做法会和李斯阁有明显的差异。

    一家跟踪政治捐赠的网站“政治钱线”(Political Moneyline)表明,杜克个人曾捐款给迈克∙赫卡比(Mike Huckabee),乔治∙布什(George Bush),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以及其他一些共和党候选人,如阿拉斯加州的国会议员唐∙杨格(Don Young)。

    但有时候一些象征性的姿态正是改变立场所需要的。工会赞助的团体沃尔玛观察(Wal-Mart Watch)往往对零售商持批评的态度,该团体的执行董事大卫∙那瑟(David Nasser)说,“如果想向政府证明沃尔玛已经改变了,那么换个新面孔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沃尔玛将如何应对这种新的权力结构是让其合作伙伴们一直感到苦恼的问题。在11月4日大选之后,李斯阁的雇员们就此提出了很多问题。他在内部流传的一封邮件中回复说,“期望与新总统和国会合作,党派不是问题。”

    从某些方面可以看出,杜克上任表明沃尔玛关注的重点将逐渐放在海外市场上,如中国和巴西——这些远不是美国的权力中心。(沃尔玛投资者对任命杜克为CEO的态度体现在股票的走势上,上周五沃尔玛的股价上涨2.26美元至52.92美元,涨幅为4.5%。)

    杜克自2005年以来一直主管沃尔玛的国际部门,该部门的销售额占该公司4千亿美元销售总额的1/4强。预计这个比例还会增加,因为沃尔玛国内销售增长正趋于稳定。

    担任国际部主管的时候,杜克有成功也有失误。2006年,沃尔玛从德国和韩国撤出,这是公司的两大挫败。尽管在2007年沃尔玛控制了在日本的业务,但是并未站稳脚跟。成功的例子包括巴西,沃尔玛在巴西迅速发展,并且已经成为在拉美国家发展的一个模式;在印度,沃尔玛通过与Bharti Enterprises建立伙伴关系来扩大发展,虽然遭遇当地家庭式零售店的反对,但沃尔玛还是大获成功。

    美国本土对沃尔玛劳工政策的批评不绝于耳,批评者认为沃尔玛的医疗福利不达标准,报酬低,还存在性别歧视等现象。而现在沃尔玛不仅要应对国内的批评,在海外市场他们也面临同样的指责。9月份,墨西哥最高法庭对沃尔玛做出了惩罚,因为该公司以代金券形式支付员工的部分工资,而这些券却只能在公司的店内消费。法庭将沃尔玛比作从19世纪80年代后期到1911年统治着墨西哥的独裁者波费里奥•迪亚斯(Porfirio Diaz)。这样的评论可能会让沃尔玛觉得华盛顿才是更友好的地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