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个岗位,十一个面试官

一个岗位,十一个面试官

Anne Fisher 2008年11月25日
一大组面试官对你进行盘问,这样的面试确实很难,不过你也可以取得成功。

    一大组面试官对你进行盘问,这样的面试确实很难,不过你也可以取得成功。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我最近联系了一个招聘人员,想找份工作,他告诉我有份工作(竞聘一家中等规模公司的生产经理)需要接受小组面试,也就是由将来可能成为同事或上司的一组人在同一个屋子里给我面试。我从来没参加过这种面试。这种面试是不是和普通的面试有所不同?您能谈谈如何才能顺利通过这样的面试么?-Stage Fright in St. Louis

    亲爱的SFSL:小组面试这种形式本来是从学术界引入商界的,不过现在已经越来越普遍了。《面试魔法》(Interview Magic)的作者,管理教练苏珊•惠特克姆(Susan Whitcomb)认为有两点原因。首先,同时和未来每一个同事见面对每个人来说都节省了时间。不过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能够让大家加深对你的了解,考察你是否能更好地融入团队中。

    惠特克姆指出,相比分别进行面试,这种面试需要你同时面对6个或更多面试官,这样更加便于他们交换意见,达成一致。

    位列财富2008年最佳雇主排行榜第16名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要求所有应聘者都要通过小组面试,这一政策已经实行好几年了。

    34岁的本•弗里德兰德(Ben Friedlander)去年春天被聘为该公司落基山地区市场助理,地点在博尔德,他说:“这是我参加过的最难的一次面试,不过也是最有趣的一次。”

    据他回忆,他的面试小组由11人组成,包括地区总裁,商场雇员,负责采购的副总裁和“所有可能和我有很多联系的人”。

    这组面试官从150位候选人中把他选了出来。他也承认当时一次面对这么多面试官确实也挺紧张,不过他也表示:“至于如何来应对,全靠自己,要么被吓倒,要么就迎难而上。”

    有些秘诀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了解面试官。不要羞于向面试负责人询问面试官的姓名。“谁会给我面试,他们的头衔是什么?” 弗里德兰德是从一个帮全食超市进行招聘的猎头公司得到的这些信息,也包括每位面试官的电子邮件,以便面试后马上写一封感谢信。惠特克姆建议从谷歌(Google)上搜集每一位面试官的信息,越多越好。

    多记笔记。惠特克姆说“和往常参加任何商业会议一样记笔记,这样会帮助你回想起重要的信息。”而且记笔记也可以给你赢得一点时间来考虑如何更好地回答一些尖锐的问题。

    一次回答一个问题,每次和一个人交流。惠特克姆建议“主要对提问题的人来回答,当然也要和其他面试官保持眼神交流。”每次专门回答一个问题,专注于一个面试官会改善怯场的心理。

    认出小组中哪位主事儿。惠特克姆说:“通常最后一个到达,问题出现时所有人都看那个人,那就是主管。”要和主管进行更多的眼神交流,但也不能忽视了其他人。如果你确实最后得到了工作机会,你想要具体谈条件了,“如果知道谁是主管的话,会大有益处。”

    主动问问题。在全食超市和其他公司,应聘者是否能提出有深度和有见解的问题与是否能回答面试人的提问同等重要。你的问题应该表现出你对公司和顾客做了深入的研究。

    惠特克姆建议至少对每一位面试官问一个问题。她说:“尽量弄明白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来担任这样的职务,你可以问一些和结果有关的问题,如‘6个月后您怎么知道您雇佣了最合适的人选呢?’如果有人说‘我们的XYZ生意会增长20%,或我们的成本会下降10%’。你就可以专门谈谈可以帮助你达成该目标的以前的经历。”

    在弗里德兰德参加小组面试前,他和许多全食超市的员工聊过,对400位客户做过调查,所以他是有备而战。“不要总是想当然,要倾听更多人的意见。”

    自从弗里德兰德加入全食超市面试以来,他自己也多次加入面试小组给别人面试,所以他可以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看这个过程。

    他说:“有10个或11个人向你提问时,很难像单独面试的时候有的问题可以蒙混过关,很容易发现哪个应聘者准备得更充分。所以你必须了解公司的各个层面,如公司所处的行业,企业文化,那里的员工对什么最引以自豪,他们朝着什么方向努力等。”

    最后一步也非常重要,面试后,用电子邮件给每个人发一封感谢信,每封信的措辞应该稍有不同。惠特克姆说,“很奇怪的是很少有人这样做,其实这会给你带来很大的优势,可以让你脱颖而出。”

    弗里德兰德对这点尤其赞同,面试后他马上给11个面试官每人都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包括一个他建立的网页,上面有一个短片,总结了一下他对公司市场营销策略的看法。(想看看么?那就请登陆http://www.makeitwhole.com)他说:“我想留下一个难忘的好印象。”这是个好想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