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本次危机可能以喜剧收场

本次危机可能以喜剧收场

Andy Serwer 2008年11月24日
确实这听来似乎是异想天开。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好事即将发生在投资者身上。

    确实,这听来似乎是异想天开。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好事即将发生在投资者身上。

    作者:Andy Serwer

    前几天,我在思考这次金融混乱时,想出了这个理论。我对此理论比较谨慎,因为它令人鼓舞,甚至有些振奋人心,而确切的说,任何以喜剧结尾的经济学猜想都是很可疑。不过在做此警告之后,我还是介绍下这个猜想吧。

    记得上世纪末我在同一位智者交谈时,他向我指出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大幅上扬,并表示股票不大可能继续以这样的速度上涨。市场的历史年平均增长率为8%左右,然而在1990 至 2000年间,市场每年攀升约15%。

    这位智者指出,要回复到平均值,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市场增长率在较长时间内低于平均值。这就是说我们将好些年经历较低的个位数增长。

    我问道,但那怎么可能?要知道,那会儿形势可是一片大好。当然,技术股股价是高得离谱,但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可能导致市场崩盘?那位智者说道,我不知道,但这极有可能发生。

    当然这确实发生了。首先是技术股猛跌——确实,有些人预见到了这一点。但谁会想到9/11及其影响?谁预见到了安然(Enron)事件、世通公司(Worldcom)事件以及一连串的公司丑闻?谁预料到了卡特里娜飓风?谁又预料到了目前的金融崩溃?没人预料到。那会儿我们最大的担忧是千年虫问题。

    1999年底,道琼斯指数在11,400左右。现在道指为8,400,这就意味着该指数已下跌约26%,每年跌幅约为3%。这个十年只剩一年了——即使2009年出现大逆转——现在看来,投资者极有可能在本世纪头10年损失惨重。一个失落的十年。(顺便提一句,假如道指自1999年的11,400点每年攀升8%,现在都得超过22,000了。)而自1990年起——在整整19年内——就道指来看,市场平均每年攀升约6%。

    那对我们而言,这将意味着什么?这个嘛,我们不十分清楚,但我们可以做些假设。首先,危机总有一天会过去。美国政府和市场终将找到摆脱困境的方法。稳定和信心终将回归,经济也会恢复。

    其次,股价收益总有一天会回升到平均水平。事实上,要回复到平均水平,股价需要在某段时期超出平均水平,换言之,股价上涨需超过8%。我知道这可能需要好几年,但你能看到我的逻辑。这不过是个数学问题。

    麻烦就在这儿。我相信要使市场获得超过平均值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应遇到一件或多件未预见到的积极事件。想想吧。上世纪90年代,因为不曾预料到的技术革命——网络和互联网,股价大幅上涨。在这个十年,我们经历了一连串意料之外的消极事件——首先是9/11事件,最近的是目前的经济危机。总有一天,虽然可能是好几年之后,我们将可能经历意料之外的积极事件。

    那将是什么事件?当然没人知道。假如我们知道的话,就会将它考虑在内了。但你可预见到这类事件如何产生效果。举例来说,假如发现了一个或多个可持续能量来源。你可预见到这可能极大地促进我们的经济和市场。想象一下地理政治学上的好处吧。(以及它可能如何降低我们敌人的优势。)想象一下这将会怎样振奋我们的民族精神。你还可以想很多别的好处。

    我知道,你可能认为我这是痴心妄想。这确实似乎有些自欺欺人。现在我们正遭遇几十年以来最艰难的时期。我们将做出无法想象的牺牲。甚至有可能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说的没错,美国当老大的时代要结束了。(这也没什么。说真的,谁想要当老大了?)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在前面某个地方,有一个未知的经济利益,它的积极作用之大,我们这些身处经济衰退中的人根本无法想象。与此同时,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总有一天,这个经济利益会实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