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万亿赤字,想说爱你不容易

万亿赤字,想说爱你不容易

Matt Miller 2008年11月24日
从促进美国经济的角度出发,我们现在都成了支持赤字的凯恩斯主义者。

    既然连这位财政保守主义者都不再为飙升的财政赤字而烦心了,各位也不必太担心。

    作者:Matt Miller

    明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将难以置信地突破万亿,即便如此,我还是要说,让赤字来得更猛烈些吧!

    从在克林顿政府任职时起我就一直反对财政赤字,从那时起,我妻子无数次地听到我抱怨政府的财政赤字过多。现在我这样说,她觉得要么是我的脑袋出了问题,要么就是我放弃了原则。我对减少赤字一度异常狂热,被别人看作是怪胎:我会在蜜月的时候读皮特•皮特森(Pete Peterson)写的关于财政崩溃的书,我会没完没了地跟朋友们说国家在财政方面干了哪些蠢事,许多朋友都觉得无聊透了。但我现在的看法变了。

    一个变节的财政保守主义者能说什么呢?在海明威(Hemingway)的《太阳照常升起》(The Sun Also Rises)一书中有这样一个角色,当别人问他为什么会破产时,他说了一句很著名的话:“先是慢慢地,然后突然就破产了”。

    我现在能面对赤字处变不惊也经历了同样的过程。我开始成熟起来是从对经济感兴趣开始,而里根成熟起来的时候他已经在朝着将国家财政赤字增加三倍的路上迈进了。我只知道赤字会阻碍私人投资,影响劳动生产力的提高,降低人们的生活标准,给下一代人带来沉重的负担。而这一切仅仅是因为决策者们甚至不敢做出几个不那么令人愉悦的决定!

    1992年的时候,我属于“新民主党人”,我认为罗斯•佩罗 (Ross Perot )(德克萨斯州富翁,EDS公司创始人,92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大选——译注)做了一件对公众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的得票多少表明,在他的呼吁下,20%的选民都对当时糟糕的财政状况予以了关注。在克林顿执政的早期我一直痴迷于减少财政赤字,总抱怨说政府减少债务的速度不够快,而实际上当时我们连一些必要的投资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方面都在缩减开支。

    我甚至还想过更进一步:教公众一些有效的方法来减缓医疗和社保费用的增长速度。由于当时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克林顿最终将赤字的势头扭转过来,实现了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财政盈余。

    现在,毫无疑问,我们的财政状况是一塌糊涂。事实上,在信贷危机发生之前,我就想说2008年的大选有诸多的缺憾,其中之一便是没有像佩罗那样呼吁公众关注国家财政状况的候选人。毕竟,婴儿潮年代出生的人申领的社保金将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这一批人退休已不是很遥远的事情。政府夸耀说要在医保和养老金方面投入50万亿,所以现在财政预算方面的缺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

    一言以蔽之,我们现在入不敷出,国家也几乎没有什么积蓄,如果我们不能从现在开始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那么我们的下一代将难逃大幅提税和缩减开支的劫数。

    基于这些情况,一个像我这样反对赤字的人怎么能满心欢喜地期盼高达万亿美元的赤字呢?我想援引赤字开支教父约翰•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的一句话,“当事实改变时,我会改变自己的想法。”这是人们质问凯恩斯为什么态度反复无常的时候他做出的无奈回应。“你会怎么做呢,先生?”

    今天的经济衰退的确改变了一切,至少在未来几年是如此,而这些影响是9.11事件都不曾带来的。每一天都有新证据证明信贷紧缩和已经走到头的透支消费已经威胁到社会总需求,甚至可能导致它崩溃。联邦政府必须介入,拉动社会需求,并一直持续到次贷危机解除,否则一场大衰退将无法避免。

    我赌奥巴马( Obama )上台后会扩大医保覆盖范围,发展清洁能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对学校的投资,这些都需要大笔启动资金,那么唯一的问题就是这位未来的新总统将如何掌控局面,不至于让由万亿美元筑成的里程碑变成沉重的政治负担。

    在看财政部能卖出多少债务的同时,我们也要有一个长期的框架,实现健全的财政(从这里你可以看到我并没有变节),这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 )的鲍勃•利坦(Bob Litan)建议奥巴马上台后即刻将这些纳入发展蓝图。这样,一旦失业率回落至6%以下,我们就可以在国会取得压倒性多数的赞成票,把赤字占GDP的比例提高到2%或3%。(相比之下,亿万美元的赤字将让我们的失业率达到史上最高的7%。)

    是的,这样的愿景可能无法实现,但是考虑到目前特殊的环境,把这种对未来的限制写入法律可以给全世界的市场传递一个信息:我们知道高涨的赤字应该打住。奥巴马也可以建立一个由两党组成的社保医疗委员会,这样在他第二任期的时候两党就能在行动方面达成一致,到时如果我们够幸运的话,现在的危机可能已成为人们遥远的记忆。

    所有这些都将改变我们对一系列问题的传统看法,从联邦债务市场能够吸收多少资金到我们应该迅速而明智地投入多少钱到基础设施建设上。未来六个月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搭建好这样一个框架,然后向持怀疑态度的国内外公众宣传,让他们接受我们的做法。同时,我会将对减少赤字的狂热暂时放到一边。从促进美国经济的角度出发,我们现在都成了支持赤字的凯恩斯主义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