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雅虎难寻新首席执行官

雅虎难寻新首席执行官

Yi-Wyn Yen 2008年11月19日
要找到替代杨致远的合适人选,雅虎董事会首先需要理清公司前进的方向。

    要找到替代杨致远的合适人选,雅虎董事会首先需要理清公司前进的方向。

    作者:Yi-Wyn Yen

    技术行业的观察者们已经纷纷在猜测替代杨致远(Jerry Yang)的人选,但雅虎(Yahoo)可能一直到明年才会任命新的首席执行官。

    杨致远于本周一宣布,他将在董事会任命替代人选后卸任。但要找到有能力扭转雅虎局面的合适领导者,并非易事。高管招聘人员称假如董事会动作快,任命一名首席执行官大致需要4到6个月的时间。而新高管在离开旧东家前通常需要提前1个月通知。雅虎已经雇佣了Heidrick & Struggles寻找候选人。

    招聘人员称,雅虎的董事会在寻找新领袖前,必须首先确定公司战略。杨致远接任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后在描绘公司远景上犯了错,塞梅尔已将雅虎打造成一家媒体公司,而杨致远将雅虎描绘成用户的“起点”、广告客户的“首选”以及开发人员的“开放平台”。最近,杨致远称雅虎为一个“消费者品牌”。

    要想有效的改变雅虎,新任首席执行官需要明确雅虎的前进方向。Boyden公司首席技术招聘人员鲍勃•康坎农(Bob Concannon)表示:“你不能把这个问题抛给首席执行官,那样做无异于让狗尾巴摇狗。你需要弄明白自己希望的前进方向,才能找到首席执行官助你达成目标。在这一层面上,首席执行官要么真的能帮助公司摆脱困境,要么会使公司处境更加艰难。雅虎需要有所行动,因为它的地位每天都在下降。” Boyden公司曾替IBM、苹果(Apple)以及Palm等公司安排高管。

    雅虎董事会11名成员的组成,使得该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的审查过程更加复杂。激进股东卡尔•伊坎(Carl Icahn)今夏获得了雅虎董事会的3个席位,作为交换,伊坎放弃了代理权之战。他曾积极活动,希望将雅虎出售给微软(Microsoft),但除此之外,对于打算如何增加雅虎这家正苦苦挣扎的网络公司的长期股东价值,伊坎未作表态。

    康坎农说道:“候选人必须与所有的董事会成员见面以获得批准。我想伊坎在此过程中将有极大的发言权。”

    假如雅虎的策略是准备出售,那它就不需要舍近求远。雅虎总裁苏姗•德克尔(Sue Decker)显然是取代杨致远的内部候选人。猎头称,假如雅虎的目标仅仅是剥离公司资产,则没必要从公司外部进行招聘。Russell Reynolds的技术招聘人员查利•博伊德((Charley Boyd)表示:“我认为苏姗•德克尔完全胜任执行交易。”

    人们对于雅虎首席执行官可能候选人的猜测,主要集中在德克尔、美国在线(AOL)前首席执行官乔纳森•米勒(Jonathan Miller)、雅虎前首席运营官丹•罗森维格(Dan Rosensweig)以及新闻集团(News Corp.)总裁彼得•切宁(Peter Chernin)身上。

    分析师称,不论谁接替杨致远,雅虎都不能完全将卖给微软作为自己的退路。尽管雅虎在搜索广告业务方面不敌谷歌(Google),它仍然是搜索业老大——谷歌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雅虎仍有32亿美元的现金,其利润率为13%。

    Jefferies分析师尤瑟夫•斯奎利(Youssef Squali)表示:“新任首席执行官仍将有许多举措来增加股东价值。”可供选择的举措有:大举进行股票回购;同时代华纳(Time Warner)旗下的美国在线(AOL)联手打造具有优势的展示广告业务;以及出售其亚洲资产。“作为董事会,引入一位寄希望于微软再次收购雅虎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实乃下下之选。”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