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达拉斯小牛队老板面临内部交易指控

达拉斯小牛队老板面临内部交易指控

Scott Moritz 2008年11月18日
证交会称马克•库班利用机密信息避开Mamma股价剧跌造成的75万美元损失。

    作者:Scott Moritz

    美国监管机构于本周一指控达拉斯小牛队(Dallas Maverick)老板、坦率直言的博主马克•库班(Mark Cuban)于2004年利用机密信息出售自己在Mamma.com的股份。Mamma.com是一家位于蒙特利尔的搜索引擎公司,现在名为Copernic。政府声称,库班抛空了持有的600,000股,避开了Mamma.com股价剧跌10%造成的约750,000美元损失。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于本周一对库班提起民事诉讼,未对其提起刑事诉讼。

    库班是Mamma.com的最大股东,美国德克萨斯北方区地区法院在起诉中称,库班对Mamma.com股票折价内部认购的计划不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起诉中称,Mamma的首席执行官曾与库班联络,询问他是否对所谓的上市后私募投资(PIPE)有兴趣。以折扣价出售股票会显著稀释现有股东权益。据Mamma的首席执行官向监管机构提供的信息,库班当时的反应是:“好家伙,这下我完蛋了。我不能抛售股票了。”

    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库班还是抛售了Mamma的股票,一听完Mamma.com股票私募投资计划的全部细节,库班就致电他的达拉斯股票经纪人表示:“今晚就给我抛空,我明天要离场。”

    库班在Mamma.com股价下跌后避免了750,000美元的损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希望他偿还这750,000美元,并可能对他处以225万美元的罚金。

    库班于本周一发表声明,称这些指控站不住脚。他说道:“政府的指控不实,而且这些指控将被证明是错误的。”

    库班的个人净资产估计为28亿美元。他最大的一笔进帐是在1999年,他以近60亿美元将Broadcast.com卖给雅虎(Yahoo),这是互联网泡沫时期的最大一笔收购。

    作为小牛队以及互联网平台Blog Maverick的拥有者,库班间或表现出急躁的性格。今年早些时候,他同小牛队主教练艾弗里•约翰逊(Avery Johnson) 大吵了几次,今年4月,NBA赛季一结束,库班就解雇了约翰逊,后者是小牛队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副主任斯科特•弗瑞斯达特(Scott Friestad)表示,绕开证券法规以规避数额相对较小的金钱损失听来有些奇怪,但事实并非如此。

    弗瑞斯达特说道:“交易数额同交易者的经济实力不相称,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我们还见过年薪百万的人(违规)出售价值15,000美元的有价证券。”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