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硅谷奖励行善之举

硅谷奖励行善之举

Michal Lev-Ram 2008年11月17日
硅谷暂时忘记了它的低迷状况,为一个令人开心的事而庆祝——用科技造福人类。

    作者:Michal Lev-Ram

    上周三,英特尔(Intel)将其预期销售额削减了10亿美元以上,更多的分析师降低了对谷歌(Google)的销售预期,而在同一天,硅谷暂时忘记了它的低迷状况,为一个令人开心的事而庆祝——用科技造福人类。

    近1500名宾客参加了周三晚上举行的年度科技奖颁奖典礼,该奖项奖励那些可以减轻全球贫困问题的科技创新。年度科技奖的赞助商之一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的首席执行官迈克•斯普林特(Mike Splinter)说道:“今晚提醒了我们那些所有进展顺利的事情。”但是就在他演讲数小时前,这家芯片制造商宣布将裁员近2000人。

    这项国际奖授予了25个组织,他们中有5个将获得5万美元的现金奖励,这其中就有位于印度的数字化学习厅(Digital StudyHall),该组织为贫困地区的学校提供教学用的DVD光碟。

    其他的获奖者包括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饱肚子项目(Full Belly Project),这个非盈利组织研发了一种价格50美元的花生脱粒机,这种机器每小时可以脱粒57公斤的花生而无需电力,可以帮助比如马里和海地等国的贫困农民。

    另一科技奖的获奖者是可移动光源项目(The Portable Light Project),它制造可以缝入衣物和手包上的移动太阳能电池板。这种可穿戴的太阳光伏板可以收集阳光来为手机和其他装置充电。据这家在马萨诸塞州的非营利组织声称,他们已经将自己的太阳能电池板发给墨西哥、南非等国。

    该项目的负责人希拉•肯尼迪(Sheila Kennedy)说道:“穷人们经常居无定所,他们没有房子,所以就不能将太阳能板装到屋顶。”

    当晚的明星还要属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2006年因 “格莱珉银行(Grameen Bank)”项目而获诺贝尔和平奖,该项目旨在为一些世界上最贫困的人口提供小额贷款。这位“小额信贷运动”之父当晚阐述了他关于筹措资金的创造性方法以及为贫困地区提供手机和太阳能的努力。据尤努斯介绍,他的格莱珉银行已经发放了70万美元的住房贷款(在硅谷,这点儿钱并不算什么;但是在孟加拉国,建一座锡顶的房子只需要300美元。)

    尤努斯说,当他最开始接触一些银行,让他们给穷人贷款时,他们拒绝了他并说穷人没有信贷可靠度。

    尤努斯说道:“事实是,穷人更有信贷可靠度”。他的格莱珉银行是自负盈亏的(不再依靠捐赠基金),还贷率高于95%。他还说:“我们从来没有次贷危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