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良资产救助计划有变;花旗处境不利

不良资产救助计划有变;花旗处境不利

Colin Barr 2008年11月13日
财长保尔森决定不帮助银行解除它们的不良按揭相关资产,这似乎对花旗不利。

    作者:Colin Barr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决定不帮助银行解除它们的不良按揭相关资产,这似乎对花旗(Citi)不利。本周三上午保尔森在华盛顿于演说中表示美国政府将不会回购非流动性按揭相关证券,随后在本周三的交易中,花旗的股价下跌8%至每股略高于9美元——这是10多年来花旗股价首次跌破10元,当日也是大盘最近一次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下降了3%。计划购买上述非流动性证券曾是 “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covery Program,TARP)最初的核心内容。

    保尔森在周三表示:“在过去几周,我们一直在研究购买非流动性按揭相关资产的相对好处,我们目前的看法是,这不是利用TARP资金的最有效方式,但我们将继续研究以找出在帮助巩固金融体系和支持放贷方面,较之TARP资源的其它潜在应用方式,特定方式的资产购买是否能扮演有用的角色。”

    保尔森许诺寻求其它策略以放松非流动性资产市场,不过其他策略能否给一些银行带来同最初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一样的实惠,我们就不得而知了。今年9月份,在保尔森首次提出“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后,有分析师曾写道,花旗可能有机会向美国政府出售高达79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

    自那时起,花旗已通过TARP股权增资计划(Capital Purchase Plan)出售优先股获得250亿美元的新资本,这巩固了花旗的资产负债表。但一项本可使花旗获得美联银行(Wachovia)巨大的美国存款基础,从而巩固花旗实力的交易未能实现。所以尽管美国政府已明确表示不允许花旗这样的银行破产,但至于花旗到底该怎么做才能确保兴隆却尚不明朗。

    保尔森决定不将纳税人资金用于按揭支持证券,可能会使支持市场定价的一些人士失望。但也有人相信,政府完全不参与按揭支持证券市场可能是件好事。

    McKee Nelson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爱德华•盖勒(Edward Gainor)表示:“自从TARP公布以来,问题贷款基金和此前投资按揭贷款及按揭支持证券的其它投资者一直在旁观,等着看财政部的动作。既然TARP明显将不会主导该市场,我们将会看到问题按揭资产的购买增多。” 盖勒专攻金融资产证券化。

    若果真如此,各银行很快将在清算资产负债表余额方面取得进展——尽管可能正如Fox-Pitt Kelton的分析师大卫•特罗恩(David Trone)在9月份所写,随之而来的是令人头痛的事:低于账面现行价值出售资产导致额外减记。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