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特尔可怕的警告

英特尔可怕的警告

Jon Fortt 2008年11月13日
最令人沮丧的是,这说明情况已经极度糟糕,所以英特尔才会急着报告坏消息。

    作者:Jon Fortt

    英特尔(Intel)于本周三宣布其此前对第4季度的悲观预期还远不够悲观,此举令人大跌眼镜。这家芯片巨头预期,其销售收入将更接近极糟的90亿美元,而不是入账101至109亿美元。该公司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超过7%。

    很难说清这则消息到底有多糟糕。

    一个月前,英特尔首席执行官欧特宁(Paul Otellini)曾给出现已淘汰的第4季度预期,那是英特尔预期范围最模糊的一次。欧特宁称,全球经济危机使得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因此他无法准确预测,只能给出一个大致的范围。英特尔此前预期的销售额范围之低点——101亿美元——甚至低于属于淡季的第三季度实际销售额,要知道,第4季度通常是节假日旺季。这简直是闻所未闻。

    然而,事态的发展超出了最坏的预计。

    英特尔将自身利润率预期下调了4个百分点。它对第4季度收入的最新预期为87至93亿美元,这意味着随着全球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制造商——像是惠普(Hewlett-Packard)、戴尔(Dell)、IBM 以及苹果(Apple)——争相适应业务显著放缓,芯片购买量已跌入深渊。英特尔的警告还预示着微软(Microsoft)、思科(Cisco)、超威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Nvidia以及太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Sun Microsystems)等的日子也不好过,这些公司的产品所针对的客户与英特尔基本相同。

    恐怕最令人沮丧的是,这说明情况已经极度糟糕,所以英特尔才会急着报告这一消息。英特尔的高管本已计划,在感恩节过后的那一周向投资者提供关于公司业务的最新消息,这本已是非常之举。而取消该计划转而于现在发布信息,英特尔的态度表明,情况已经糟糕到无可挽回,压制消息已经毫无意义。今年个人电脑和服务器行业是过不了圣诞节了。今年第4季度不是2008年最好的一个季度,相反地,它可能会像是2007年表现平平的一个季度。

    还有什么比这些可怕的数字更吓人?下一年的前景。从第4季度到第二年第1季度,销售额一般会下降,因为消费者不再像圣诞季节那样无节制购买。但假如现在情况就已经很糟,谁能担保在明年1月不会变得更糟?

    这一切使英特尔资深副总裁肖恩•马隆尼(Sean Maloney)上周所作的相对乐观的评论显得变了味。确实,英特尔拥有大量现金——足够它度过一次严重的经济危机。但假如销售前景持续不景气,英特尔很快就将面临巨大的削减成本、挽救每股收益的压力。

    事实上,英特尔这位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尚且如此,恐怕该领域的所有公司很快都将大幅削减成本。但愿它们圣诞节能快乐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