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救命的药

救命的药

Michael V. Copeland 2008年11月13日
与互联网相联的发光药瓶盖可以提醒病人按时服药,因此节省医疗费用。

    由活力公司生产,与互联网相联的发光药瓶盖可以提醒病人按时服药,并可能会因此节省数百万美元的医疗费用。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吃药的麻烦就是你上班时也得带着药。这听起来可能很明显,但据估计,吃处方药的病人当中有半数未能依照医嘱服药。

    确实一小部分的病人服药过量。但目前来看,最大的问题还是大部分病人服药剂量不够,有的甚至不吃药。这样的行为会造成几种后果,死亡是其中之一。每年都有数万人因为未能按时服药而死去。

    除了死亡以外,另一种后果是花费比吃药多得多的钱进行住院治疗。对年产值8000亿美元的全球医药行业来说,收入则会减少。贝斯健康咨询公司(Bayser)估计,在美国,由于人们不按医嘱服药而减少药品销售达430亿美元。

    位于美国麻萨诸塞州剑桥市的新创企业活力公司(Vitality)试图通过将药瓶盖接入网络来解决这个涉及健康和商业的难题。这一无线装置名叫“联网发光盖” (GlowCap Connect),它可以发光并发声,提醒你该吃药了。

    这种装置还能记录瓶盖被打开过几次,从而跟踪你每天服药的次数,并把数据传给活力公司的数据库。(瓶盖被打开时,系统会得到通知,但是却无法确定病人是否真的服用了正确剂量的药物。)

    通过这种简单易行的办法来收集病人服药的信息,活力公司可以跟踪一个人一天、一周或一个月当中服药的次数,并画出图表,与医生要求的时间表进行比较。

    如果病人没有遵守时间表,他们就会接到电子邮件提醒,或者他们配偶、母亲、医生,或任何他们可能希望通知的人都会得到通知。这样一来,你的亲朋好友会温和地(或者不太温和地)跟你唠叨,让你在健康出状况以前回归正轨。药店甚至会发出提醒信,告诉你该再次买药了,信中还会附上药店其它商品的优惠券。

    自七月以来,活力公司已将定价为30美元的药瓶盖推入市场,它会提醒你每天吃一粒药,但并没有与互联网相连的闹铃或提示音。2009年中期,联网的装置将在一家全国连锁药店进行试点——现在活力公司尚不愿透露相关的具体消息。

    活力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罗斯(David Rose)说,公司并不只是出售联网的药瓶盖,而更像是一个分发系统(病人可以选择是否参与),它发放昂贵的、必须定时服用的药物。药店也许和制药商一起,为这种瓶盖买单。

    罗斯说:“这也许可以帮助器官移植病人,或服用抗逆转录药物的艾滋病患者。”

    如果联网的药瓶盖可以最终覆盖各种处方药,就再好不过了。“对于药店来说,这是同顾客建立联系的另一种途径。”罗斯说,“这有助于把顾客拉回药店,买了处方药,再买一些其它商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