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假日购物者钟情苹果和戴尔

假日购物者钟情苹果和戴尔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11月12日
消费者开支报告显示:苹果和戴尔成为惨淡市场中仅有的两个亮点。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根据周一由ChangeWave研究中心公布的消费者开支报告显示:苹果(Apple)和戴尔(Dell)成为惨淡市场中仅有的两个亮点。

    在10月23日至11月3日对3,699名消费者所做的调查中,研究主任保罗•卡腾(Paul Carton)发现了他称为“消费者开支大幅萎缩”的现象,这一现象正好赶上几乎每一个零售行业的假日销售档期,包括计算机销售。

    调查显示,打算在未来三个月内买一台笔记本电脑或一台台式电脑的人数分别占被访者的8%和6%,而去年这两个个数值分别为11%和8%。

    卡腾写道:“在一个处于几年来最糟糕的消费环境中很难提升市场份额。”但是苹果恰恰要反其道而行之。那些打算在未来三个月内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消费者中,三分之一的人说他们打算买一台苹果电脑,而九月份该比例为29%。

    苹果更新了MacBook的产品线,这使得人们禁不住又打开了自己的钱包。7%的受访者说他们想在假日购物季买一台全铝合金外壳的苹果机。还有6%的受访者说他们打算买一台老式的白色塑料外壳的MacBook,该款机型最新售价为999美元。

    在打算购买台式机的受访者中,仅有27%的人说他们想买一台Mac,较九月份略有上升,但较八月份下降了三个百分点。

    ChangeWave调查中的另外一个亮点是戴尔。卡腾写道:

    “最近戴尔公司的现象很不同寻常。消费者有计划的购买戴尔,这在近三年来还属首次。”

    卡腾写道,对于戴尔台式机的计划购买量出奇地大幅提升,一下子上升了十一个百分点至37%。对于戴尔笔记本电脑的计划购买量上升了两个百分点至33%。如下图所示:

    卡腾问受访者为什么选戴尔电脑,他得到了一个相同答案的不同版本。一位受访者写道:“戴尔电脑性价比高,功能齐全,又能为消费者量身定做。而且人们对戴尔的评价也很好。我对惠普(HP)或者任何其他的品牌不太感冒。”

    但是在解读有关戴尔的数据时,卡腾警告说要“格外小心”。因为: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消费者购买量占戴尔个人电脑总销售额的不到20%,而其余大量收入是来自企业方面,但在2008年企业IT开支下降,这对于戴尔和其他的个人电脑生产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另外,在近期没有任何征兆显示整个个人电脑市场会好转。相反,衰退会持续加剧。”

    Changewave Alliance的网站称:

    ChangeWave有15,000名顶尖的商业、技术、医药专家。这些人组成了ChangeWave Alliance。联盟成员都是尖端行业中那些旗帜公司的专家,他们拥有资格证书、并掌握技术变革的前沿动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