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更好地打造关系网

如何更好地打造关系网

Anne Fisher 2008年11月10日
当经济不景气时,能否找到新工作也许取决于你的关系网。

    当经济不景气时,能否找到新工作也许取决于你的关系网。别人可以帮助你,你也可以帮助别人。

    作者:Anne Fisher

    你已经听过或读过这句话很多次了(包括现在读这篇文章时):为了让你的事业更上一层楼,你需要强大的职业关系网。在经济不景气时更是如此。你们彼此可以互相提供意见、信息、推荐和介绍。

    很多人虽然业务能力很强,但是却不知道怎样打造自己的关系网,以及发展和壮大它。

    BNI创始人兼首席行政官伊凡‧米斯尼尔(Ivan R. Misner)说道:“有些人天生善于打造人脉,而有些人则不然。用我喜欢的一个比喻来说,大多数人在打造人脉时就像在打猎一样,他们总是想打到最大的猎物。但事实上打造人脉更像是种地,关系需要培养才能建立起来。” BNI是一个全球性的人脉关系机构,拥有11万多名成员,遍布39个国家。

    他还说道: “大学和商学院都不会教你怎样打造人脉。很多教授根本没开过公司,也不知道怎样在大公司里高升,因此他们不知道人脉关系有多重要。”

    一份针对BNI机构2200名成员的调查显示:87%的人在大学没有上过提到人脉的课程。米斯尼尔说:“我这里指的不是专门教你建立关系的课程,这样的课就更是凤毛麟角了。我指的是那些稍微会涉及建立人脉关系的课。” 他还说:“然而,我们做的另一份针对全球3800多名商界人士的调查却显示:73%的人都说他们大多数的业务是通过关系进行的。”

    为了教人们更好地建立人脉,米斯尼尔和多诺万(Michelle R. Donovan)合写了一本名为《29%的解决办法:52周人脉战略》的书,已经由绿叶出版公司(Greenleaf Book Group)出版。该书以周为单位,详细讲述了如何在一年内建立人脉。还教你怎样制定可以通过人脉来实现的目标,并制定系统的计划来实现这些目标。

    以第24周为例,在这一周内,米斯尼尔建议你要着力于留下非常好的第一印象。这是因为心理学家表示人们在第一次见面时的7秒钟之内就会对彼此做出判断,每个细节都很重要。米斯尼尔认为一个肢体语言就可能使得对方不想再跟你说话。

    下次你碰到建立人脉的机会,包括去参加办公室的聚会时,米斯尼尔建议让一个信得过的朋友关注并反馈给你在以下四个方面的表现:

    眼神的交流。在跟别人交谈时你是一直看着对方,还是在看对方的身后,看看还有谁在那?

    肢体动作。聊天的时候你的胳膊是怎么放的?是交叉在胸前吗(这意味着: “跟你讲话好无聊啊。”)把胳膊背在身后就好一些(这意味着:“你说的很有意思,我听着呢。”)如果你喜欢边说话边做手势让别人更好地理解你的意思,这个习惯也很好。

    站姿。跟别人讲话时,你的站姿是让别人觉得受到欢迎还是让人感觉不受欢迎?你是不是靠在什么东西上面,看起来很累很闷?你是不是因为在把弄杯子,盘子而不能跟别人握手?啧啧,这样可不好。

    面部表情。米斯尼尔建议要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面部表情。也不用一直笑个不停,但是要看起来很友好,很感兴趣,即使你的感觉并非如此。

    你的谈吐当然也很重要。 跟别人初次见面的7秒内,要问人家:“我可以怎样帮助你或你的业务呢?”米斯尼尔的建议是让对方谈谈她是做什么的。这样一种以他人为导向的谈话方式可以帮你留下积极的第一印象,因为这样人们会记得你是想帮助他们的人,而不是想向他们做推销或是想要从他们身上得到什么的人。

    顺便提一句,有很多人相信一种六度分隔的理论。这个理论可以通俗地阐述为:任何两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就可以让任何两个陌生人认识。米斯尼尔的书的名字直指这个理论。他说这是个好主意,但是就象关于圣诞老人的主意一样。六度分隔理论很流行,它是心理学家斯坦利•米尔格兰姆 (Stanley Milgram)在六七十年代做了一系列试验后提出的。但是米斯尼尔指出,米尔格兰姆只能证明,最多只有29%的人可以通过六个人跟所有的人认识。这就意味着,六度分隔理论不适用于剩下的71%的人。那这个理论还有什么用呢?他说道:“米尔格兰姆的研究显示,有些人比其他一些人更容易打造人脉,打造人脉的技巧是可以学来的。”如果你想成为精通人脉的一份子,那么《29%的解决办法》就是不错的敲门砖。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