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现在为何(终于)是买进股票的时机

现在为何(终于)是买进股票的时机

Shawn Tully 2008年11月05日
假如你现在买进,你应坚定地持有高股息的股票,并且你得系紧安全带。

    这十多年来股票都标价过高,现在它们的交易价格比较合理——但也不算低廉。

    作者:Shawn Tully

    很少有人这么说,但在过去15年里,不论是牛市还是熊市,股票的价值定位可一言以概之:没什么可买的。

    事实是股票多年来都标价过高,这使得它们极易在我们刚刚目睹的这类无情而突然的抛售中受伤。不过既然标准普尔指数(S&P)在12个月内下跌了40%,现在的问题是股票是否终于值得买了。答案是,在一定程度上没错。股票现在也算不上便宜,但多年来你第一次可以预期获得像样的回报,不过你得有耐心。

    耶鲁(Yale)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表示:“假如你现在买进,那十年后你可能获得大致相当于历史平均数的回报。”不过短期而言,席勒——他正确预测了股市和房产泡沫的破灭——显得更为谨慎。他警告称:“由于眼下的经济混乱,股价很有可能还将大跌。”

    不过现在的股价已经适于买进,这一点毫无疑问。

    股票估价的最佳方法是席勒自创的市盈率指数。席勒使用经通胀调整利润的10年平均数来计算调整后的市盈率。席勒方法的优点在于拉平了利润的峰值和低谷。

    举例来说:在2003年至2006年间,利润攀升到历史高位,从正常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增加到高得惊人的12%。利润泡沫使得市盈率低得不自然,这就给了那些宣称股票便宜的交易商一个貌似合逻辑的理由,但事实上股票标价过高。“股价”和“利润”都有泡沫——“股价”的泡沫更大。当“利润”在当前的经济衰退下暴跌,估价过高这一事实就被无情的暴露出来。

    要想知道市盈率已经多不正常,让我们回顾下历史。从1890年到上世纪90年代早期,席勒市盈率的平均数为14.6,此间,该比率从未超过24,并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低至6。之后,在上世纪90年代晚期,市盈率基本都超过了30,并在2000年达到44的峰值。

    在此后的熊市中,市盈率有所下降——不过也还是维持在20出头。随后该比率再次上涨,从2003年至今年年初,基本在25到 28之间摆动。现在市盈率为15.7,离它们在泡沫前的平均水平已经不远。这种下滑对投资者是有益的。经济学家兼对冲基金经理克利夫•阿斯尼斯(Cliff Asness)的研究显示,在席勒市盈率较高时买进通常导致回报较低,而在席勒市盈率较低时买进股票则是致富的可靠途径。

    那在目前的水平上,我们的预期将如何?股票的未来回报同市盈率的倒数密切相关,该数值也被称为收益率。所以当市盈率低于16时,投资者能获得约6.5%的真实利润,又称经通胀调整利润,这基本就是阿斯尼斯在上述研究中的发现。再加上2.5个百分点的通胀率,名义回报则达到颇为体面的9%。这一比率比股票的长期回报率低大约1个百分点,但比投资者在15年间可预期的回报率要高得多。

    问题在于获得9%的回报也非易事。假定市盈率不增大,股票回报来自利润增长以及股息收入。每股收益在去除通胀因素后年增长率仅为约2%。(总利润增长率要更高一些,但发行新股稀释了增长。)这2%的真实增长率再加上2.5%的通胀率后,还需要有4.5%的股息率才能达到9%的目标。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收益在本世纪初为2%左右,目前该数值有所增长,约为3.3%,但这还不够。

    因此,在目前还过得去的估价下,仅仅买“市”是不够的。要想达到9%的门槛,你还需要选择股息高于平均水平的股票。幸运的是,现在要做到这一点不是太困难。现在,很多拥有可预测可靠利润流的股票,其回报率都在4%至6%之间,这其中包括:统一爱迪生公司(Consolidated Edison)、卡夫食品(Kraft Foods)、杜克能源(Duke Energy)以及默沙东(Merck)。

    并且你最好避开大部分技术股。甲骨文(Oracle)、谷歌(Google)、赛门铁克(Symantec)以及Research in Motion等公司完全不派发股息,并且它们的市盈率高达16至23。

    最后,记住这一点:席勒指出,在上世纪30年代早期,股票很便宜,在那时买进的投资者最终都发了。不过他们等这一天等了很多年。所以假如你现在买进,你应坚定地持有高股息的股票,并且你得系紧安全带,因为你的致富之路不会平坦。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