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可信的苹果分析师

不可信的苹果分析师

Philip Elmer-DeWitt 2008年11月04日
唱衰苹果的分析师克雷格•伯杰同苹果公司之间到底有什么恩怨?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克雷格•伯杰(Craig Berger)同苹果公司(Apple)之间到底有什么恩怨?

    本周一,这位FBR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成了头条新闻,其报告称苹果大幅削减了本季度的iPhone产量——同9月份所在季度相比,下滑高达40%,该季度苹果获得了创纪录的690万部iPhone销量。

    据伯杰自己说,他此番悲观预计是基于匿名知情人士“近来的线报”,随后伯杰开始得出一些较为宏观的结论:

    “该公司的iPhone生产计划被调低,表明全球宏观经济的疲软甚至正影响到高端消费者,这些消费者更有可能购买苹果公司价格不菲的小物件;这也表明没有哪个市场领域能躲过本次全球经济衰退。在我们看来,对全球需求而言,这是一个消极的信号。”

    听起来挺吓人。不过考虑到伯杰此前有关苹果的业绩记录,他的话可能最好别全信。其过往记录如下:

    • 2008年2月,伯杰写道“近来的线报”表明苹果已减少了iPod和iPhone的生产计划,从预期的在自然年第1季度至第4季度间下滑50% 增加到下滑60%。伯杰还表示苹果降低了对MacBook同期的生产预测,从下降35%增长至下降50%。

    • 4月,苹果发布了自然年第1季度(其第2财季)的财务报告。iPhone的销售额在圣诞季度后确实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仅为26%。而MacBook的销售量不仅没有下降50%,反而上升了近7%,从自然年第1季度的130万部上升至第2季度的140多万部。

    • 2008年5月,在再次同苹果供应链中的线人接触后,伯杰又报告了新一轮的坏消息:他的线人透露,iPhone的订单在自然年第3季度已减少25%。

    • 一个月以后,伯杰再次走访这些知情人士,却获得了截然不同的消息:他表示,2008年iPhone的生产数量“已被大大调高”——预计2008年将生产1500万部3G版 iPhone外加200万部旧款2G版 iPhone。苹果的笔记本和台式机生产数量也已调高——分别调高了10%和20%。伯杰写道:“在产品创新、时髦的外观设计、具有吸引力的价位以及有效的全球部署计划方面,该公司继续超出人们的预期。”

    • 本周一伯杰又开始唱衰。他写道,苹果一直预计在本季度将iPhone产量削减10%,但现在该公司打算削减40%。伯杰表示,如此大幅度的削减“可能最终导致极糟的业绩”——不过或许情况没有他说的那么糟。例如Piper Jaffray的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就预期iPhone在本季度的销量同比增长43%。

    笔者无法联系到伯杰对此置评。

    应该指出的是,伯杰专攻芯片,而非电脑或是智能手机。他并不是StarMine所列出的将自己大部分时间花在跟踪苹果公司上的分析师之一。他也未跻身参与苹果季度业绩电话会议的分析师之列。

    苹果当天收低0.59%。而FBR Capital Markets收高4.17%。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