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进军美国汽车市场受阻

中国进军美国汽车市场受阻

Mina Kimes 2008年11月04日
中国汽车厂商征服底特律、筑就全球汽车帝国的宏伟目标面临种种质疑。

    征服底特律、筑就全球汽车帝国的宏伟目标面临种种质疑

    作者:Mina Kimes

    中国汽车制造商早在三年前就制定了于2007年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这曾一度让底特律胆战心惊。中国是当今世界的第二大汽车生产国,三年前就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几十个国家的低成本汽车市场上大获成功。

    2008年转眼就要过去了,但美国汽车展厅里一辆中国汽车也没有,而且近期也不太可能有。不幸的是,中国打入美国市场的宏伟目标未能如期实现。其间的原因是:中国产汽车尚未达到对美出口的排放和安全标准。

    中国最大的自主汽车制造商奇瑞(Chery)已经两度推迟其产品在美国的首次展示。华晨汽车(Brilliance Auto)是一家规模略小的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其轿车在欧洲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如今华晨汽车和中国第三大自主汽车制造商吉利(Geely)双双放缓了进军美国的步伐。据报道,上述三家企业都希望于2009或2010年开始对美国市场出口,但一些分析师预测这一目标在至少五年内都难以实现。

    尽管如此,底特律不能高枕无忧。因为中国政府已不仅仅满足于发展低成本的制造业经济,加上当前国产车销量增长放缓,中国已将目光放在了筑就一个全球汽车帝国上。这意味着中国要靠除了廉价仿制品之外的产品征服欧美市场,同时还须改写当前糟糕的安全纪录(近几年来,中国83%的汽车召回都跟国产车有关,而国产车仅占有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贝尔佐夫斯基(Belzowski)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出台了严格的安全标准,并通过其他激励措施来说服国产车制造企业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他还说:“他们一定能够找到解决办法。一些中国汽车制造商将脱颖而出,成长为顶尖企业。”

    国内市场形势严峻

    根据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报告,虽然近几年美国的汽车产量有所下滑,但去年中国小汽车和商用车的产量则飙升到了880万辆,比上一年增长了22%。

    同时,中国的汽车出口也在不断增长——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08上半年汽车出口达到了310,600辆,同比增长70%。这些汽车大部分出口到了拉美和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较低的燃油排放和安全标准使低价位、仿照欧洲设计的中国汽车能够打开销路。

    即便如此,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仍开始面临巨大压力。虽然增长率仍然可观,但减缓趋势难以避免:J.D. Power and Associates估计中国今年汽车销量将上升9.7%,较上半年增幅有所下降。

    国产汽车制造商也面临着通用汽车(GM)、大众(Volkswagen)等外国品牌的竞争挤压。波士顿咨询集团上海办公室董事总经理金伟栋(David Jin)说,国内消费者更为外国汽车品牌的知名度所吸引。

    金伟栋说:“中国汽车企业能够打入低端市场,但是它们必须做大做强以求生存。开拓海外市场是选择之一。”

    欧美市场是这个战略的关键。中国汽车自2005年就开始进军欧洲市场,但并非一帆风顺。欧洲也有相当严格的安全和排放标准,这给中国的汽车出口制造了一些麻烦。此外,欧洲汽车生产商一直在严厉打击那些他们认为是非法仿制欧洲设计的汽车。

    比如,意大利跑车制造商菲亚特(Fiat)和德国的宝马(BMW)最近都赢得了抵制中国企业出口外观相似车型的诉讼。

    中国未来的设计

    中国也在把这些教训铭记于心。由于仿制轿车的诉讼和安全问题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出台了更为严格的安全标准,并向汽车生产商施压,要求它们从廉价仿制车型转向自主品牌开发。中国的主要汽车制造商在竞争中不再单纯依靠价格战。

    例如,奇瑞最近收购了一家意大利公司来提高产品设计。去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收购了向福特(Ford)出售陆虎的英国罗孚集团(MG Rover Group)。曾经使用三菱发动机的比亚迪汽车公司(BYD Auto)也在2月份开始自主生产发动机。比亚迪建造了一个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致力于自主品牌的汽车研发。

    全球透视(Global Insight)上海分公司高级分析员林怀斌(Lin Huaibin)说:“最新车型已不再是直接仿制外国设计。”

    中国也在关注蓬勃发展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虽然六月份仅卖出100辆“新能源汽车”,但中国政府最近开始对大排量汽车征收40%的销售税,以期借此提高燃油效率。奇瑞及其对手长安也都推出了混合动力汽车。

    与此同时,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电池生产商、中国第二大自主汽车生产商比亚迪开发了电池驱动的概念轿车F3e,并于近期推出了一款有望很快投放海外市场的电动酷越(crossover)E6。该产品开发计划有一个德高望重的支持者: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控股的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于9月购买了2.25亿股比亚迪股票。

    即便有巴菲特盖章认可,我们仍无法预测比亚迪或任何其他中国企业生产的汽车何时会出现在美国的销售商展厅里。金伟栋预计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他说:“(中国汽车企业和外国汽车企业之间)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实力差距。”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