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公允价值会计准则仍将适用

公允价值会计准则仍将适用

Colin Barr 2008年11月03日
尽管这种准则需要一些改变,但它确实能够正确地评估公司的财务状况。

    一位盯市会计规则的拥护者认为,尽管这种准则需要一些改变,但它确实能够正确地评估公司的财务状况。

    作者:Colin Barr

    尽管公允价值会计准则目前仍然受到诸多抨击,但就这种规定金融机构如何评估自身所持证券价值的规则而言,也许它的拥护者和批评者之间的共识远比想象中要多。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在上周的圆桌会议上听取了各方对公允价值会计,或者说盯市的意见。该会计方法要求公司以市场价格对自身投资组合中的证券估值。

    随着许多企业被迫降低那些买主甚少的债券价值,如破裂的房地产泡沫中的抵押债券等,近几个月来这种神秘的会计准则已经变成了一只政治足球。证交会主席克里斯托夫•考克斯(Christopher Cox)说,公允价值标准需要“进一步研究”。

    持这种观点的人并非只他一人。尽管支持者坚称公允价值会计规则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透明度,但诸如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前主席威廉•艾萨克(William Isaac)等批评者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情况其实会更糟,他们说,公允价值会计不考虑债券背后的还贷额流量,即使在流量通畅的情况下仍强制银行降低债券的价值,从而加剧金融行业的崩溃。

    艾萨克在事先有准备的发言中指出,“在过去一年里,盯市规则对银行资本金造成了极度而不必要的毁灭性打击,同时也是目前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

    “该会计准则摧毁了我们金融体系中数千亿美元的资本,导致放贷能力缩减到原来的十分之一。”(银行放贷额通常为其资本金的十倍左右。)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则处于左右为难的困境,这是一家与证交会共同制定美国会计准则的私营机构。

    并非截然对立

    尽管争论非常激烈,一名专家称,共识比原先显示的要多,在他看来这意味着盯市规则很可能仍会沿用。

    大卫•拉森(David Larsen)是Duff & Phelps投资顾问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也是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的成员,就公允价值会计问题给理事会提供咨询。他认为,“那些看似极端对立的人们所持的观点实际比表面看上去更为接近。现在的任务就是要调和这些冲突的观点。”

    先不谈艾萨克的猛烈抨击。拉森说他认为会议上所作的许多评论表明,盯市规则的抨击者往往误解了目前实施的这一准则及其运用方式。他说,该准则的支持者和抨击者常常在一些原则上持相同观点,但却均未意识到这一点,原因就在于他们“说着不同的语言”。

    拉森说,这一发现使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和证交会有可能颁布进一步的指导方针,并对该准则进行微调,而非全盘舍弃。倘若全盘否定该准则,他说这不利于投资者深入了解通常来说比较复杂的金融机构。

    拉森说,公允价值会计准则或许需要调整的一个方面在于,在评估交易不活跃的证券价值时,如何使会计、审计师及金融高管对自己做出的判断负责。

    他说道,对于近期的一项低价交易存在普遍的误解。拉森以美林(Merrill Lynch)为例,该公司在6月份同意将其价值306亿美元的不良贷款组合以1美元作价22美分出售给孤星基金(Lone Star funds)。

    拉森说,公允价值会计准则并不要求类似证券的持有人将22美分作为他们的参照。但他说,反对公允价值会计准则的人所发表的一些评论实际上表明他们的理解与此相反。拉森担心那些仍记得安达信(Arthur Andersen)因修改安然帐目而遭指控这一案件的会计和审计师也有可能错误地理解了这一准则。

    拉森说,“有些人工作很认真,但就是担心犯错。”他说监管者也许应考虑制定类似安全港的免责规定,使会计们能够对证券估值做出复杂的判断,而不用担心可能入狱的风险。

    公允价值会计准则要做的修改并不限于此。据《金融周刊》报道,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正在研究增加资料公开的规定,这将有助于投资者及分析师更充分地了解公司评估交易不活跃的证券得出的结论。

    圆桌会议的召开,是由于上月早些时候通过了经济稳定紧急法案,该法案要求证交会研究公允价值会计准则的经济影响。证交会将于本月召开另一轮圆桌会议,并将于1月2日把报告递交国会。

    拉森认为公允价值会计准则仍将适用,尽管形式上会有些小修小补。“我认为投资者想要也需要透明度,”他说,“这已经跳出了阿拉丁神灯,不可能打压回去。”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