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格林伯格为AIG争取更好的待遇

格林伯格为AIG争取更好的待遇

Roddy Boyd 2008年10月31日
AIG的股东们拒绝安静的走开,他们正游说监管机构修改上月提出的援助方案。

    这位美国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正努力在政府大规模一揽子援助方案中争取到新的条件。

    作者:Roddy Boyd

    美国国际集团(AIG)遭到重创的股东们拒绝安静的走开,他们正游说监管机构和该集团修改上月提出的数十亿美元一揽子援助方案。

    本周四,美国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该公司大股东的“汉克”•莫里斯•格林伯格(Maurice "Hank" Greenberg)致信现任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李迪(Edward Liddy),恳求后者当众对修改上述援助协议的重要性畅所欲言。

    这家深陷泥潭的保险商根据该协议以极高利率获得一笔850亿美元贷款,美国政府之后又追加了380亿美元的贷款。

    该计划旨在给美国国际集团喘息之机,使其能井然有序的低价出售部分业务。但格林伯格称这笔成本高昂的贷款正在压垮该公司,损害着其经营自身核心保险业务之能力。

    格林伯格在信中写道:“目前联邦政府给美国国际集团的贷款实际上正在使该公司国有化。美国国际集团的资产价值每天都在下降。雇员纷纷离职,合同续约率下降。”《财富》获得了这封信的一份复印件。

    其它股东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上个月,声称代表着美国国际集团破产前超过30%股本的一群投资者聘请了Mayer Brown的合伙人米奇•康托(Mickey Kantor),以游说美国财政部及其他监管机构修改援助条件。

    曾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商务部长的康托,正代表美国国际集团的主要股东,其中包括:Legg Mason的比尔•米勒(Bill Miller)、SunAmerica前首席执行官伊莱•布罗德(Eli Broad)以及Davis Select Advisors LP的谢尔比•戴维斯(Shelby Davis)。

    纽约州审计长托马斯•迪纳波利(Thomas P. DiNapoli)也在跟踪该讨论,美国国际集团几近破产已导致其养老基金缩水12亿美元。

    在周四的信件中,格林伯格呼吁给予美国国际集团类似银行和证券经纪公司通过“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所获得的贷款条件。美国国际集团落难已使得格林伯格损失数亿美元。

    这位美国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请求准许该公司获得美联储贴现窗口(discount window)的成本低得多的资本,贴现窗口是一种放款工具,长期以来一直仅向银行提供短期贷款,但在此次危机中,该窗口已对投资银行“开放”。

    这一选择显然对美国国际集团极具诱惑力:该公司借此可以1.25%的利率进行借贷,大大低于政府贷款高于12%的利率。

    格林伯格还提议,将美国国际集团的政府贷款未偿还余额转变为付红利优先股,他表示此举将使该公司不必为了偿还贷款,“以甩卖价”出售价值数十亿美元、原本有利可图的资产。

    本周四,美国国际集团宣布正通过联邦政府新的商业票据计划以较低的利率——低于4%——进行借贷。此举可能有所帮助。

    螺旋下降

    格林伯格及其他投资者坚称,美国国际集团实际上正被迫束手就擒,该公司失去了重要的雇员,也得不到新业务,而没有新业务,就无法获得现金保费,也无法维持公司运作。

    于是该公司又被迫试图以低价出售资产(例如其飞机融资部门),但在此市场上,该公司的潜在买主可能也筹措不到资金。

    这几乎必将导致内爆,而根据推理,美国国际集团迄今所借的钱中,至少840亿美元最后将由纳税人买单。

    康托游说行动的知情人士称,由于以两位数利率从财政部拨款机构贷款,美国国际集团为支付利息实际上正在耗尽自身的营运现金流,而该公司甚至根本没得到那笔钱。

    该人士表示:“美国国际集团现在实际上是一个管道——联邦政府的钱通过此管道最终流向若干独立账户,但美国国际集团每年要为此付出超过100亿美元。”

    确实,据熟悉康托讨论的人士称,美国国际集团从政府机构获得的贷款中,有500多亿美元都在花旗银行(Citibank)的一个账户里。

    这笔资金是打算用于应对将来的潜在损失,美国国际集团此前认定房地产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价值不会缩水,但现在看来其将损失惨重。该公司对此投资是通过所谓的信用违约互换,若债务抵押债券价值锐减,信用违约互换就将发挥保单的功能。

    格林伯格辩称,在当前的计划下,纽约州8,500名美国国际集团雇员——以及该公司每年给该州带来的9亿美元税收收入——很可能将丢掉工作和公司投资。格林伯格表示,只有信用违约互换凭证的持有者渴望维持现有计划。

    美国国际集团未回复请求置评的电话。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