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燃料电池送电上门

燃料电池送电上门

Marc Gunther 2008年10月31日
联合技术和燃料电池能源公司领军,燃料电池行业终于蓬勃发展起来。

    联合技术和燃料电池能源公司领军,燃料电池行业终于蓬勃发展起来。

    作者:Marc Gunther

    曼哈顿喜达屋旗下的喜来登大酒店(Starwood's Sheraton Hotel),世贸中心原址上新建的自由塔(Freedom Tower),长岛Verizon公司的呼叫中心,加州北部的Sierra Nevada酿酒厂,康涅狄格州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这些地方看起来似乎没什么关联,但它们却有一个共同点——都使用将氢能转换为电能的燃料电池供电,这既节约了能源,又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

    燃料电池自从60年代起就投入了商业化使用,但直到今天才真正形成产业。行业巨头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曾为美国宇航局(NASA)阿波罗号飞船制造燃料电池,此后一直致力于降低电池的价格,该公司去年的收入达548亿美元。燃料电池能源公司(FuelCell Energy)创立于1969年,是靠着政府研究基金的支持从当年的小公司一路发展到今天,在过去几十年间,该公司的产品成本太高,无法同电网电价竞争。

    但是今天,这两家同处康涅狄格州的公司正在降低成本,加快生产,不久就能创造利润。(联合技术没有单独公布其燃料电池部门的财务状况,而燃料电池能源公司在这个财政年度的头九个月收入7500万美元,运营亏损7000万美元。)两家公司的高层领导人都表示规模效应将降低产品成本,燃料电池将成为一些企业和家庭的合理选择。此外,本月早些时候,包含在政府救市方案中的110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政策也为燃料电池企业提供了30%的联邦税收抵免,这也将有助于行业的发展。

    两家企业都在扩张,这将创造备受政府领导人和环保主义者津津乐道的“绿色就业”。现在联合技术燃料电池部门(UTC Power)和燃料电池能源公司的员工数分别为700人和500人。燃料电池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巴达(Dan Brdar)表示,他的企业今年生产的燃料电池数量是去年的三倍。UTC总裁杨•范多肯(Jan Van Dokkum)则表示:“我看我们公司几年后的业务量会达到10亿美元。”

    一切只是时间问题。从19世纪以来,核心技术就被人们充分掌握。燃料电池通过化学过程结合氢和氧,产生电、热和水。相比传统煤电厂或天然气电厂,燃料电池不燃烧能源,所以污染排放大大降低。(联合技术还为公交车和轿车提供燃料电池。)

    但是燃料电池还是会在生产氢气的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这一温室气体。定置型燃料电池从燃料中分离氢气,以前这些燃料是天然气或丙烷,现在则更多的是从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或食品加工厂获得的废气。巴达指出:“现在在美国,我们公司40%的发电站是依靠生物质燃气。”比如Sierra Nevada酿酒厂就是用其污水处理厂的废甲烷做燃料来源。

    排放更少,发电更多

    移动式燃料电池最吸引用户的是它比集中式发电厂加电网供电的模式更有效率。换句话说,用同样多的燃料能发出更多的电。这一方面是因为它们能收集并利用废热来加热水,为建筑提供暖气或冷气;另一方面是因为集中式发电厂产生的能量三分之二都以废热的方式排放到了空气中,或者在输电过程中浪费掉了。

    UTC总裁范多肯说:“没人会每消费1美元就浪费67美分,但这正是那些大电厂浪费的程度。”此外,由于燃料电池是移动式的,即可以建在客户那里,所以他们不用担心长途输电带来的电力浪费。

    但是成本仍是个大问题。据范多肯说,UTC新型的400千瓦燃料电池——足够为一家超市供电——每度电的成本是11到12美分,假定每MMBtu的燃气价格为8.50美元。在纽约、新英格兰和加州,电网电价要比这个成本高,但在其他地方,由于主要依靠火电、水电和核电,电网电价则更便宜。如果国会通过气候变化法案,就会增加火电的成本,从而使燃料电池更具市场竞争力。

    UTC已经为19个国家的客户安装了超过260台的固定式燃料电池系统,这些用户包括酒店、医院、数据中心、废水处理厂和学校,他们通常需要安全不间断的电力供应,同时希望利用废热为建筑提供暖气、冷气和热水,所以青睐燃料电池发电模式。纽约电力局(New York Power Authority)已经向UTC定购了12台400千瓦的燃料电池,将安装在世贸中心遗址上兴建的自由塔和其他建筑上。

    燃料电池能源公司则制造更大的电池——1.2到2.4兆瓦,可以为大型酒店和医院供电——目前已经卖出了80台,其用户包括韩国的公用事业公司,美国的废水处理厂、医院、监狱,以及由金宝汤公司(Campbell Soup Company)的子公司Pepperidge Farm在哈特福德郊区设立的一家糕点厂。 “他们要求24小时供电,充分利用废热(糕点厂可以利用废热烤面包),同时企业文化又推崇可持续发展。”巴达表示。

    所以下一次,你就着Sierra Nevada的淡色麦酒,嚼着Pepperidge Farm的小金鱼饼干时,大可心中坦然,因为你吃的这些东西包含的碳足迹已经降低了一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