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摧花手?你的电脑能帮忙

摧花手?你的电脑能帮忙

Michael Copeland 2008年10月30日
PlantSense公司花朵状的感应器能解释为什么你种的植物奄奄一息。

    颠覆性技术:PlantSense公司花朵状的感应器能解释为什么你种的植物奄奄一息——这仅是如何把我们周围的世界变成数据库的一个例子。

    作者:Michael Copeland

    我们学到的知识是让电子产品远离阳光、灰尘和雨水,所以如果有一个新创公司希望把自己的先进产品暴露在大自然里,至少是在你的院子里,你肯定很吃惊。

    这家位于旧金山的新创公司PlantSense由马修•格伦(Matthew Glenn)和大卫•威尔金斯(David Wilkins)创立,致力于利用家庭电脑和互联网把每个人变成园艺大师。首先,你在土壤里或者任何你想种花草的地方,安放这家公司的EasyBloom。

    在这个外形活泼的塑料“雏菊”里(看起来像电动牙刷),有一些感应器24小时不间断的测量太阳辐射、湿度和温度。你通过一种方便的USB装置把测量数据下载到电脑上,然后对照一个在线的植物数据库,就可以得出关于你家前院的信息。如果知道你的所在地(根据邮编),PlantSense可以告诉你哪些植物适宜种在你家前院某个区域、种在室内或者任何你希望的地方。

    “你在花房买了一棵植物,上面的标牌对其适宜生长的环境只有模糊的说明,比如光线不强的地方。没有人知道那到底是什么意思。” 格伦说,“而我们告诉你种植的精确位置,这就像拿着手术刀养花草。”

    有时这把手术刀可能过于锋利。在过去数月的实地测试中,这个设备曾经向一位在亚利桑纳州酷热环境生活的人建议种植喜欢潮湿和阴冷环境的蓝莓。在EasyBloom测量的某一天里,你可以种植蓝莓,但是只能种到天气重返酷热和明媚的时候。因此,PlantSense研究小组改变了运算法则,确保提供建议时能考虑到整个生长季节,而不是某个时间点。

    发掘信息

    PlantSense本身是一个足够伟大的创意。美国的园丁每年在植物、各种专门的铲子、桶和手套上的投入大约是400亿美元。其中大约半成是用在花草本身,但是还有三分之一的花草会死掉。而在其他国家,园艺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更多。

    虽然EasyBloom试图解决的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问题,但是它采用的高端技术更像iPhone和谷歌(Google),而不像很早就出现的独轮车和农用年历。位于硅谷的Shasta Ventures的合伙人罗布•克尼比尔(Rob Coneybeer)说, PlantSense的创新是新兴的现实网络的一部分。他说:“通过利用廉价的感应器和方便的网络,像PlantSense这样的公司正在把我们周围的现实世界变成一种数据库。将来你会看到这种现象遍地开花。”

    格伦把这些利用感应装置的数据库看作新型的专家系统。现在感应器很便宜,哪里都能买到,上网也方便,你可以收集需要的数据,然后输入到任何你想建立的专家系统中。那些健康、汽车或者住房的专家系统都是明显的佐证,说明了什么领域可以融入现实网络。站在秤上,你可以知道饮食产生的重量,减肥目标和锻炼计划。发动汽车,可以监控汽车性能和里程数,根据驾驶喜好提供建议。屋顶可以在一道裂缝导致数千美元的损失前发出警告。

    我们确信可以看到更多这样的基于现实网络的公司。到了某个时刻,其他某个公司,很可能是谷歌会建立数据索引,记录塑料“雏菊”提供的数据以及真实世界中正在测量的所有信息。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