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MD投资者期待“上海”带来惊喜

AMD投资者期待“上海”带来惊喜

Jon Fortt 2008年10月29日
AMD认为尽管经济衰退,其代号”上海”的新型服务器芯片仍将获得出色业绩。

    作者:Jon Fortt

    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的许多服务器都销售给金融服务行业,后者在此次信贷危机中遭到重创。因此当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施瓦兹(Jonathan Schwartz)近来问及银行业某高管近况如何,在得到对方“我正蜷成一团、抱头痛哭”的回答时可能也并不感到惊讶。

    投资者们感同身受。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上周警告称,其夏季季度将报告巨额损失,此消息使得该公司股价剧跌17%。不过尽管前景不妙,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仍预期将继续接到银行和其它客户的服务器订单。毕竟现在华尔街交易员大都在疯狂抛售股票,那总得有人来处理这些交易。这也能部分解释超威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为何乐观的认为尽管经济衰退,其代号”上海”(Shanghai)的新型服务器芯片仍将获得出色业绩。

    本周一晚在帕洛阿尔托的泽比波吃晚餐时,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副总裁约翰•福勒(John Fowler)预测,销售配备了来自同为输家的AMD升级版Opteron处理器的新服务器并非难事。他表示,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对于”上海”的测试十分顺利,此新型服务器芯片已开始发货,并将在几周内出现在产品中。该新型芯片被设计为插入原本配备在其之前代号“巴塞罗纳”的芯片的那些设备。因为”上海”的耗电量与“巴塞罗纳”相当且定价合理,其应该会成为现在需要购买芯片的客户的首选。(一些分析师也同意福勒对于”上海”的赞同态度,他们称其它服务器制造商计划在自己的产品中采用”上海”。)

    当然,我们都听了太多的承诺,以至于我们对于承诺已经有些半信半疑。毕竟去年“巴塞罗纳”也曾被寄予厚望——但AMD发布这款芯片的时间晚于预期,且其运行速度也比预期的要慢,这使得人们大失所望,有些客户转而使用英特尔(Intel)的产品。

    AMD及其盟友继续传递这一信息,即“巴塞罗纳”的错误不可能——将不会——重演。当福勒预测”上海”将顺利发布时,坐在他对面的是AMD的一位资深副总裁兰迪•艾伦(Randy Allen),后者负责中央处理器业务。艾伦向我表示他认识到AMD必须顺顺利利的推出”上海”,这不仅是为了摆脱“巴塞罗纳”的失败阴影,也是为了坚定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等客户围绕AMD芯片设计未来产品的信心。(AMD将于2010年进行需要大幅重新设计的芯片大检修。)

    那么投资者会怎么看?

    AMD的境况似乎确实有所好转。就在过去两周,该公司报告图形处理软件业务盈利,并宣布从中东投资者手中获得巨额注资,这笔巨资可使AMD将其芯片制造业务分拆出来,以免运营业务大幅拉低利润率。AMD近来还改组了高管阵营,任命了新任首席执行官德克•梅尔(Dirk Meyer),并引入新的工程高管,以确保其芯片设计图同宣传的一样。在2007的“巴塞罗纳”惨败之后,显然2008年将是重振旗鼓的一年。迄今为止,AMD对这段时间似乎利用得不错。

    但2009年将迎来真正的考验。届时,AMD重振旗鼓之努力将需要转变为持续盈利能力以及市场份额增长。在第1季度,AMD应研发出一款针对台式机的”上海” 芯片。AMD还承诺在2009年发布一款小功率且具备图形处理功能的笔记本电脑芯片,AMD表示该芯片的价格之低将令英特尔大跌眼镜。

    假如一切按计划进行,我们还有理由预期听到AMD更多关于超轻便设备的计划。艾伦向我证实,其团队正在研发一款将与英特尔的微型小功率Atom处理器一决高下的芯片——但该芯片同前者有一个关键的差别:英特尔计划让Atom最终应用于全球定位系统设备以及智能手机,而AMD将其芯片瞄准了低成本超微型笔记本电脑以及简单台式机,业内人士分别称之为网络笔记本电脑(“netbooks”)和网络台式机(“nettops”)。

    尽管如此,AMD最大的利润来源必须是服务器——这就意味着,上述”上海”承诺必须在经济衰退中一一兑现。要想判断这能否实现,一个好办法是观察像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这样的客户。假如AMD的服务器客户继续购买芯片?那就是好的标志。假如更多的高管以抱头痛哭告终呢?那情况显然不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