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失业银行家何处寻觅新东家

失业银行家何处寻觅新东家

Anne Fisher 2008年10月27日
这是一个大型的抢椅子游戏——玩的人越来越多,椅子越来越少。

    招聘人士认为你还是可以站得住脚,尤其当你是一个拥有强大社交网络的明星时

    作者:Anne Fisher

    美国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上周宣称将裁员10%,这意味着又将有3260个银行家要开始找工作。此前九个月中,金融服务行业总共已经裁减了11万个职位。

    “这是一个大型的抢椅子游戏——玩的人越来越多,椅子越来越少。”挑战者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首席执行官约翰•查林格(John Challenger)说道,这家公司位于芝加哥,是一家转职就业服务和职业顾问公司。专家们也同意金融服务产业将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内经历巨大的变革,但没人确切地知道这些变革将以什么形式到来。

    但是如果你已经失去,或是将要失去在华尔街的工作,那么千万别一时冲动找个海滩或其它地方休整一阵。“千万别只待在一边等着事情变明朗,”查林格说,“要尽快开始找工作,占住你能找到的最好位子。以后你要想挪的话,总还可以再挪。”

    放眼何处?

    哪里还可能有空位置呢?“财富管理和退休服务领域还存在着很大的可能性,这些领域定位长远。私募股权公司也不错,”高管研究公司CT Partners金融服务部门的主管伯克•约翰(Burke St. John)说:“五年前,你可能被迫寻找一个对金融服务业务感兴趣的私募股权公司,但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他们现在开始涉足抵押服务、地区性银行以及保险等行业,而且这些公司需要招募了解那些业务的人才。他们也会接受你独特的投资创意。”

    不要看不起小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华尔街有很多小规模的专业公司,诸如一些只有一个小门脸儿的交易经纪商,”研究机构Cromwell Partners的总裁保尔•海勒(Paul Heller)表示,“我觉得我们正在朝以前那个方向发展,规模较小的公司现在会充分利用这些刚被裁员的银行家,从而扩大自己的业务。”

    山姆大叔可能也会招兵买马。“储蓄和贷款行业在80年代崩溃之后,美国政府不得不雇佣大量的银行家去追踪并评估不良资产,”猎头公司麦哲伦国际(Magellan International)的一名主管克拉克•毕杰(Clark Beecher)解释说,“跟上次一样,现在的救市方案一旦执行,财政部就必须雇佣银行家。”毕杰还补充道,上次受雇于美国政府的那些银行家“已经跻身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最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行列。”

    毕杰认为咨询行业一直希望能雇佣一些投资银行家,他还说:“这场危机发生得如此突然,许多公司确实需要召集一批非常专业的顾问,而且,因为这些公司也在尽量地精简机构,所以他们肯定更愿意将金融业务外包给咨询公司,而不是长期花高薪养一批顾问。”

    但是把握最大的也许还是放眼国际市场。“我们现在看到,在迪拜,以及除了日本之外的每个亚洲国家,都需要大量的银行和金融专业人才。”雷诺仕猎头公司(Russell Reynolds Associates)的执行理事约翰•罗根(John Rogan)如是说。

    CT Partners的伯克•约翰表示,巴西现在也是一个银行业人才的火热市场。他说:“对于那些决定冒险一试想要到海外发展的人来说,现在是一个绝佳时机,而且职业风险很少,可以说几乎没有。”在这个年代,简历上的国际经验总能使你更具竞争力。

    猎头公司也认为,你要想进某个公司,就必须拿出浑身解数建立人际关系网。

    约翰•罗根说道:“你需要采取多管齐下的战略。即使你跟招聘人员有关系,也不能就此高枕无忧。联系所有你认识的人,尽可能多的跟人会面。你要洞悉世事变化,了解大家的去向。”

    伯克•约翰表示:“有人介绍是至关重要的。你一定得认识一些人,他们又认识另外一些人。”

    千万别拘谨。直接与你想去的这家公司的高级主管取得联系,并争取机会跟对方谈谈你的情况。

    “要把找的这个工作当作你的全职工作,”高管猎头顾问协会(Association of Executive Search Consultants)的会长彼得•菲利克斯(Peter Felix)建议,“做好准备,花费在找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要和你花费在平时工作上的一样多”--而且在投行这一领域,工作起来没日没夜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要拿出这样的精神去找工作其实不容易。在现在的光景下找工作很困难,而且建立社会关系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如果你已经竭尽全力,却依然还要花至少三或四个月去找工作的话,千万不要灰心丧气。

    工资少了也要挺住

    同时你还要做好降薪的准备,哪怕你最后找到了一份和以前一样的工作。“是人才总会有市场,所以公司一般会照顾好自己最优秀的人才,”罗根说道,“但是我真的觉得华尔街的工资会出现大幅下滑,也许整个管理层的工资都会减少百分之二十,依次递减,业绩最差的员工可能一分钱奖金也拿不到。”

    华尔街备受重视的年度奖金体系也许会,呃,跟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情况一样吧。“也许未来奖金体系会有一个转变,将考虑长期的业绩,而并非以当前这一年的业绩来给近期的回报,” Cromwell Partners的海勒说道。

    罗根补充说:“这年头,在华尔街上人们常说的就是‘持平就算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