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福特独善其身

福特独善其身

Alex Taylor 2008年10月24日
尽管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继续调情,雷诺-日产也在远处观望,但福特不为所动。

    尽管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继续调情,雷诺-日产也在远处观望,但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不为所动

    作者:Alex Taylor

    现在,美国汽车业下滑的速度比陷入流沙中的羚羊还要快,通用汽车(GM)和克莱斯勒(Chrysler)成了新闻焦点,它们正努力达成协议,以求避免破产。但福特(Ford)却无动于衷,它确信拥有足够的资源,能使自己在产业下滑中得以生存,而且在存活后,还拥有一个强有力的计划以再筑辉煌。

    福特凛然不动,并不是因为它没有得到机会。今夏底特律的另外两家巨头都向其表示过并购意向。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向福特的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表示过合并意向。虽然福特礼貌地聆听了瓦格纳的看法,但却拒绝了他。

    克莱斯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鲍勃•纳德利(Bob Nardelli)也向比尔•福特提出过合并,这一次是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三方合并。感受到了纳德利的迫切心情,福特说了又一个“不”。

    福特之所以一心想独立经营,除了是要保住家族企业之外,还因为福特的财务状况良好。

    第二季度末期,福特手头上的现金达到268亿美元,这个数目有可能使其一直支撑到2010年。福特还在沃尔沃(Volvo)有可出售的资产,还有马自达(Mazda)股份的百分之三十——假设福特能找到买家来买这些资产,这些买家要有雄厚的资金或良好的信誉才能进行交易。另外,美国国会同意向汽车业提供贷款用于生产节能汽车,福特也有望从中获得250亿美元的份额,这笔钱也能帮助福特缓解现金紧缩。

    紧张的神经

    但是福特灵活充足的资金并不能让福特的经销商安枕无忧。上周在佛罗里达召开的地区性经销商大会上一位经销商说,到明年年底福特就不再是制造商了,他还说,如果福特倒闭的话,他希望政府能伸以援手。福特迅速对此作出了澄清。

    周二,投资者柯克•科克里安(Kirk Kerkorian)公开宣布,可能会以超低的价格出售他在福特公司全部6%的股份,这件事可能影响了经销商信心。科克里安今年初以每股8.50美元的价格购进福特股票,但现在却以略高于2美元的价格将其出售。他表示正将其投资重点转到其它的经济领域。

    可能出现的经济崩溃并没有终止迪尔伯恩(福特总部所在地)的勾心斗角。最近的一位受害者是首席财务官道恩•雷克莱尔(Don Leclair)。据两个知情人士声称,其他的主管抱怨说,雷克莱尔神秘兮兮,他们很难与其共事,他们还表示如果雷克莱尔不离职的话,他们就要辞职。

    两年前,雷克莱尔为福特筹集了235亿美元,帮助福特摆脱了困境,现在不可能筹集到这么多资金了。他过去与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私交不错,但是比尔•福特在听到怨言后,认为有必要调整雷克莱尔的职位。据说雷克莱尔在董事会上听到这个决定时“如遭电击”。公司拒绝讨论所谓的“谣言” 是哪些,也没有让雷克莱尔表态。

    上周两名外部董事也决定辞职,至于原因,据他们自己说,是其它生意的压力。前汇丰银行(HSBC)董事长庞约翰爵士(John Bond)曾给福特的董事会提供了大量资金援助,他也将离职。诺基亚(Nokia)董事长约玛•奥利拉(Jorma Ollila)的影响力已经减弱。

    人人都想知道福特的观望态度还能持续多久。福特的恢复计划看起来不够强劲。据一个经销商所知,到2010年林肯-水星(Lincoln-Mercury)会从现在的11种车型减少到8种,其中3种水星,5种林肯。

    什么因素会使福特陷入困境呢?既然福特市值已降到45亿美元,控制着40%股东投票权的一些福特家族成员就有可能套现。

    而且,至少还有一家全球汽车制造商在关注着底特律三巨头,期望和他们达成交易,那就是雷诺-日产(Renault-Nissan)。这家法日合资公司本来应该与克莱斯勒合作,但是更明智的举措可能是让通用去解决克莱斯勒的问题,而它转去追寻更强健的福特。尽管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曾被拒绝过,但是目前的时刻非常难熬,所以任何意向都值得去密切关注。即使在福特也是如此。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