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冰淇淋巨头试图解决全球变暖

冰淇淋巨头试图解决全球变暖

Marc Gunther 2008年10月24日
然而希望投放天然制冷剂的美国公司,至今仍面临美国环保局的重重阻碍。

    著名的冰淇淋制造商在制冷技术上的新突破可能改写整个冷藏业。

    作者:Marc Gunther

    没有人想要融化了的冰淇淋,也没有人想看到极地的冰盖日渐消融。但问题在于:冰淇淋会导致气候变暖,因为在美国,大部分的冰箱和冰柜都使用威力巨大的温室气体。

    因此,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的环保主义者正与一些食品制造业巨头——其中包括可口可乐(Coca-Cola),麦当劳(McDonald's)和联合利华(Unilever)——开展合作,在超市和便利店安置无氟冰箱,氟是一种危害甚大的温室气体。

    就在上个月,联合利华旗下位于佛蒙特州的冰淇淋制造商Ben & Jerry's宣布了一项计划,要推出全国第一款无氟冰柜。

    “公司可以对环保负责,可以积极解决问题,同时可以盈利。”公司联合创始人本•科恩(Ben Cohen)在华盛顿特区的一家冰淇淋店里介绍冰柜时说:“我们期待国内所有公司都能做到这些。”

    既能解决全球变暖,又能省钱,这样的例子为数不多,而这种新型冰柜就是其中之一。 它的造价与普通冰柜基本等同——具体价格取决于尺寸——并且节能百分之十,即省电。迄今为止,3亿多台使用丙烷、丁烷等液化烃作冷却剂的无氟冰箱已行销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但还没有行销美国。

    原因何在?令人称奇的是,答案却在环保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这里。

    旧题初解,新题又添

    恕我喋喋不休,但情况着实复杂,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到,解决了一个环境问题,却使另外一个问题愈演愈烈,而且,官僚主义(不出所料)阻碍着变革。

    你也许会想起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环境问题,叫臭氧层空洞,现在这个问题几乎被遗忘了。臭氧层能阻挡太阳辐射中的有害部分,但是科学家们发现,氯氟烃(CFC)却使大气中的臭氧层过度损耗,因此,1995年的全球公约《蒙特利尔协定》(Montreal Protocol)规定禁止使用氯氟烃。

    作为氯氟烃的替代品,制冷业转而使用所谓的含氟气体(F-gas)——过渡氟利昂(HCFC)和四氟乙烷(HFC)——它们降低了臭氧层损耗,却加剧了全球变暖。

    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在造成全球变暖的所有人为因素中,含氟气体占了16%,而生产这些气体的化学工业却声称,实际比率远低于此。这取决于度量标准,但制冷剂的大用户,譬如全球食品业巨头之一的雀巢(Nestle),已经承诺逐步淘汰四氟乙烷。

    “含氟气体是你从未听说过的危害最强的温室气体。”绿色和平解决方案(Greenpeace Solutions)的负责人艾米•拉克林(Amy Larklin)说。该组织致力于与企业合作,来解决全球变暖。(透露一点:我太太供职于美国绿色和平组织。)

    实际上,冰箱是污染大户。生产过程中当制冷液渗漏时,以及当废旧冰箱处理不当时,均会释放温室气体。

    绿色和平组织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就致力于发展环保型的制冷技术,那时该组织说服了一家德国制造商,让它在生产冰箱时使用液化烃。从那时起,惠而浦(Whirlpool)、博世(Bosch)、松下(Panasonic)、LG、米勒(Miele)和西门子(Siemens)均研发出无氟冰箱——或者用他们起的名字:“天然制冷剂”。

    2004年,联合利华、可口可乐和麦当劳结成“自然制冷”联盟,研发无氟自动售货机、冰柜和展示柜。嘉士伯(Carlsberg)、宜家(Ikea)和百事(PepsiCo)也签字加入了这一行动。(的确,饮料业中激烈的竞争对手:百事和可口可乐正合作解决这一环境问题。)

    这些公司开发的一些技术相当精端。比如可口可乐公司的“智能”售货机,只有当顾客需要冰镇饮料时才把饮料冰镇。而写字楼内的售货机可以夜间断电,以节省电能,减少排放。

    说服监管者

    据称,联合利华已在海外投放了超过30万台的环保型冰箱。

    然而希望投放天然制冷剂的美国公司,如Ben & Jerry's,至今仍面临美国环保局(EPA)的重重阻碍。环保局在网站上声称,由丙烷或丁烷等液化烃制成的制冷剂是可燃物,因此除工业应用外,不适合于任何其他用途。

    Ben & Jerry's颇费了一番努力,才得到环保局的批准,在美国安装使用丁烷的液化烃冰柜。环保局声称,Ben & Jerry's可以在多达2000台的冰柜上进行测试。

    如果环保局允许测试进一步扩大,Ben & Jerry's估计,在未来8到10年间,将有超过十万台的冰柜得以转化。“一俟得到环保局的批准,就可以大规模投产。”埃伦•杰拉德(Allen Gerard)说,这位供职于联合利华的工程师一直致力于该项研究。绿色和平组织希望,试运行可以迎来天然制冷剂在美国更广泛的应用。

    “最棒的是,已经有了积极的势头。” 绿色和平组织的研究负责人柯尔特•戴维斯(Kert Davies)说道。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