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兴市场投资策略

新兴市场投资策略

Telis Demos 2008年10月23日
发展中国家的股票目前相当吸引人。本文是关于如何投资这些股票。

    发展中国家的股票目前相当吸引人。本文是关于如何投资这些股票。

    作者:Telis Demos

    投资新兴市场现在是否合适?本能的反应没错,今年发展中国家指数已遭到重创。从年初至今,阿根廷的主要指数下跌了51%,中国的指数下跌了63%,俄罗斯下跌了68%。总的来说,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从年初至今已下跌52%,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仅”下跌了34%。

    其结果是,新兴市场按几种指标衡量都很便宜。美林(Merrill Lynch)近来的一份报告称,新兴市场的追踪市盈率为10.1,或者说是发达市场的80%。

    对很多投资者和战略师而言,广泛新兴市场指数出现这样的价格令他们心动不已。毕竟,就近几年的情况来看,预计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不会大幅放缓。长期来看,这也将促使股票价格上涨。美林战略师迈克尔•哈讷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这种相关性很强。”

    不可否认,风险也很高,特别是短期而言,眼下美国和欧洲似乎无疑将陷入经济衰退。哈讷特指出,在历史上,新兴市场股票也曾跟随七国集团(G7)的经济指标变化。

    那么投资者到底该怎么做?一种策略是购买并持有广泛、被动指数。这可以通过购买iShares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来实现,该指数十分受欢迎。类似的产品还有先锋新兴市场交易所交易基金(Vanguard Emerging Market ETF)以及Schwab基本新兴市场指数。前者追踪先锋自身的一篮子新兴市场股票;而后者追踪位于伦敦的富时指数(FTSE)的一篮子股票。Schwab指数在同行中业绩最佳——“仅”下跌了45%。

    人们对于广泛指数持有的典型顾虑在于,新兴市场指数一直以w形状运动——上升和下降的长度持平。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们都是这样运动的,危机和扩张的时间长度一致。自2002年以来,它们已大幅上升——涨幅超过150%——但这一模式是否将持续下去?

    战略师表示,世界在那之后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目前真正是新兴市场的“便宜”时期。一个支撑性的宏观趋势是新兴市场间的流动,这种流动可帮助新兴市场安然度过全球经济风暴。汽车、家居用品甚至资本现在都在中国和阿根廷之间,或是韩国和印度之间流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在2007年,新兴市场间的贸易额首次超过新兴市场对欧盟和美国的贸易额。

    这就是人们所知道的“脱钩”理论。此理论通常被误解为意指新兴市场指数和美国与欧洲的指数不会一致的运动。然而其实际上是说除了向富国出口外,发展中国家将有其它的增长来源,像是不断增大的内需以及资本来源。该理论认为,长期来看,新兴市场将不会仅仅是美国市场一个更不稳定的翻版。

    脱身

    另一种策略则是选择单个可能表现优于全部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国家或地区,这一策略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管理费用。一种成本较低的方法是购买单个国家的多种指数,iShares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的系列中有数百种此类指数。你也可选择基于国家的基金,例如富兰克林邓普顿中国世界基金(Franklin Templeton China World)、摩根大通俄罗斯基金(JPMorgan Russia Fund)以及Matthews韩国基金。

    然而,这类基金很罕见,而且它们也许不能给你不偏不倚的市场风险敞口。举例来说,摩根大通基金从年初至今已下跌71%,而俄罗斯总体仅下跌了68%。确实,两者的差距不算太大,然而假如你不留意这种“基差风险”,可能会受到伤害。

    你还可以购买管理更为谨慎的新兴市场基金,这类基金根据譬如说投资组合经理如何看待影响该国大型公司的商品价格或是外国投资流的变化,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间变换。其中有些基金喜欢投资债券以分散风险,例如名字极具迷惑性的高盛新兴市场证券(Goldman Sachs Emerging Market Equity)。该基金今年“仅”下跌了35%。

    很多基金不单投资新兴市场。他们可能投资那些可从新兴市场成长中获利的美国或欧洲股票,例如奥本海默发展中市场基金(Oppenheimer Developing Markets Fund)重仓持有的股票之一即汇丰银行(HSBC),汇丰在新兴市场拥有数家分行。奥本海默发展中市场基金今年下跌了46%。

    许多并未被新兴市场理论束缚的国际基金也机会主义的投资于他们最看好的新兴市场。Thornburg International Value Fund的美国存托凭证(ADR)经理路易斯•考夫曼(Lewis Kaufman)表示:“一切都取决于市场。有些市场以商品为中心,例如俄罗斯和巴西。而有些市场通过较低的商品价格获利,例如韩国和中国。” Thornburg International Value Fund的资金中有15%投资于新兴市场。

    原来,美国油泵旁标注的汽油价格真的同中国的茶叶价格息息相关。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