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辉煌业绩背后的故事

苹果辉煌业绩背后的故事

Jon Fortt 2008年10月22日
乔布斯承认金融形势不容乐观,但他表示无论如何,苹果都将继续痛击竞争对手。

    作者:Jon Fortt

    在苹果(Apple)本周二下午的业绩电话会议上,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亲自上阵回答华尔街的问题,这表明苹果知道投资者被吓坏了。我记得苹果首席执行官上一次这么干是在8年前,当时苹果未能达到华尔街的预期,那是网络经济泡沫破灭将击垮硅谷的一个前兆。

    当时,苹果的股价下跌过半。

    显然,乔布斯周二的目标之一即是防止出现此种恐慌,并使所有人相信这次情况不同。当时,苹果只是一家无足轻重的电脑制造商,市场停滞不前、其产品价格昂贵、增长前景不明。当时iPod 和 iPhone都还没面世,而且公司资金也不够雄厚。快进到2008年,苹果Mac的销量增长快于竞争对手,iPod统治着MP3播放器市场,而iPhone也形势一片大好。

    乔布斯承认全球金融形势不容乐观,他说道:“我们不是经济学家;要说预测将来的经济走势,你隔壁的邻居可能跟我们一样厉害。”但他随后表示,无论如何,苹果都将继续痛击竞争对手。

    这并非难事,尤其是考虑到苹果刚刚公布的业绩。苹果的利润为11.4亿美元,而销售额为79亿美元。不过由于会计规则影响到iPhone和苹果电视,上述数字实际不足以表明苹果本季度的出色业绩。按另一种方法计算,苹果本季度实际售出116.8亿美元的产品,利润为24.4亿美元。苹果的现金储备猛增至近250亿美元,这样其现金储备超过了其他所有无负债的技术公司。(即超过了微软(Microsoft)、英特尔(Intel)以及谷歌(Google);思科(Cisco)手中的现金超过260亿美元,但它背负着约70亿美元的债务。)

    所以,苹果的钱基本上够它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建工厂、聘工程师,甚至发射火箭到月球上去。而这确实应该带给投资者安全感,特别是那些考虑在目前的价格下买入苹果股票的投资者。

    事实上,要发现目前股价所保有的价值,你得回溯到2006年秋季 iPhone大获成功、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令人大失所望之前。事情是这样的:因为苹果拥有约250亿美元的银行存款,华尔街评估出的该公司市值——810亿美元——事实上具有欺骗性;因为扣除250亿美元现金,则华尔街对苹果的实际估价仅560亿美元,或者说约为每股63美元。对一家像苹果这样高速增长——该公司本季度售出了690万部iPhone,而去年同期该数值仅为110万——的公司而言,这一估值在任何经济中都显得颇低。

    当然,近来经济习惯拿我们所有人开涮。眼下信贷市场紧缩、公司纷纷缩减开支,有可能消费者和企业确实没钱继续狂热购买苹果公司的产品。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提到他正密切关注苹果的应收账款,他表示:“从信贷角度而言,目前的环境绝对令人担忧。现在时局艰难。不过我们有望将来不出现问题。”

    苹果将自身笔记本电脑的价格维持在高位,而没有大幅降价以吸引锱铢必较的消费者,这无疑是一招险棋。(苹果最近将其入门级笔记本的价格下调至999美元,但它重新设计的笔记本具备更多功能而价格不变。)我们很难责怪苹果坚持高价——毕竟假如消费者愿意掏更多的钱,干嘛阻止他们呢?但此举可能弄巧成拙。假如随着经济持续恶化,苹果老练的目标购买者开始淘便宜货,他们可能推迟购买Mac 或iPhone——或者选择更便宜的产品。

    苹果并非未想到这一点。尽管该公司目前维持高价,但乔布斯曾暗示iPhone明年将降价。来自谷歌Android手机平台等的竞争,导致“我们不得不调低价格,而且我们正尽力实现那些目标。”换言之,苹果的工程师们正努力降低下一部iPhone的成本。

    说到底,这也许是最令人振奋的消息。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