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迅速开拓新事业

如何迅速开拓新事业

Anne Fisher 2008年10月22日
如今雇员在职业生涯中平均跳槽7到10次,其中至少2到3次是完全转行到新领域。

    由于缺乏经验,许多人不能转行,然而转行不是不可能。技术人才的专业知识尤其可以被带到新行业中去。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我全部的、短暂的职业生涯都局限在一个领域,但是,我发现这个领域并不适合我。我现在任职于一家小公司,我是这家公司中唯一的IT人员。入职时我希望能逐步做到管理层,但现在看来很渺茫。我厌倦了电脑,可是我所有的经验(包括大学时代的兼职工作)都只局限在这个领域。重新写简历,在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里寻找面试机会,最好的办法是什么?我认识很多同龄人(他们年龄为二十五到二十九岁)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感到裹足不前

    亲爱的裹足不前:也许不久以后,就会有许多和你同样处境的人,给你在职场做伴,因为那些缩减或陷入困境领域里的大批雇员,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就会开始寻求新的工作(无论他们是自愿还是不得已)。而且,人力资源咨询公司DBM副总裁戴维•雷墨(David Reimer)对你和你的那些二十几岁的朋友们已经寻机跳槽并不感到惊异。

    “这就和过去人到了四十几岁的时候,所意识到的情况一样,过去的模式是:无论做到多烦,入了行就绝不改行,” 雷墨说道。“当此路不通时,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承认这一点。” 如今的雇员在职业生涯中平均跳槽7到10次,其中至少2到3次是完全转行到新的领域。

    雷墨说:总而言之,DBM的研究表明,有10%到15%的跳槽者选择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然而这个比率在不同领域之间有着天壤之别。“如今在金融服务业中,有40%的跳槽者期望向其他领域进军。而在IT业中,这个比率仅为9%,跳槽者众多而鲜有改行者。” 原因也许在于虽然IT业职位增长开始放缓,但新机遇仍然存在。IT界最大的行业协会组织--美国电子商务协会在本周早些时候宣布美国高科技产业今年1至7月新增职位78,300个,比2007年同期增长1.3%。

    你没有提及你希望转而从事哪个行业,这样的话,你可以将其作为切入点。“你需要明确知道自己寻找什么。”雷墨说。(理查德•尼尔森 •波斯 (Richard Nelson Bolles)所著的经典指导手册《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的》可能会有所帮助。2009版《艰难时世巧求职》也于本月面市。)“当你重新考虑自己的简历时,要问自己:自己最满意的时刻是什么?什么是能够发挥自己长处,并且自己也最喜欢的工作或任务?” 雷墨表示:“这是个什么样的项目?是团队协作还是独力打拼?除专业技术外自己还应用了哪些技能?”

    这些都想清楚后,雷墨建议找一位知识丰富的参谋,像回音壁一样给你提供建议或反馈。“这个人应当客观——比如导师,对年轻人来说,父母的朋友也未尝不可。”他说:“关键在于问问题:这就是我所擅长和喜欢的,你觉得怎么样?”与此同时,可以询问朋友、校友和亲戚,以及社交网站,如职业社交网络LinkedIn,你可以发帖请求他人答疑,从而尽力了解本领域之外的新领域。

    社交网络对于考虑转行的人尤其重要。“应聘者如此之多,招聘经理不得不走最快的路——筛选应聘者最迅捷的办法莫过于根据业内经验。” 雷墨称,“因此如果你毫无经验,在社交网中寻求推荐也许是你获得面试机会的唯一途径。”确定希望从事的行业后,尽可能多结识业内人士。加入行业协会,参加会议,参与在线聊天室讨论,请朋友介绍新朋友,切忌羞怯。

    与招聘经理面谈时,关于如何克服你在新领域中缺乏经验的劣势,雷墨建议,记住“你的工作经验不仅仅指工作史,要说明你在每个角色中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如果能以一个问题为例,说明你采取了怎样的行动,如何解决了这个问题——例如 与一位主要供应商就一份合同重新谈判,为公司节省了15%费用——你便可以在职场上畅通无阻,因为任何一家公司都希望拥有这样的人才。”

    他补充道:作为技术人员,你比你想象得更受市场欢迎。“与大多数人相比,IT界人士的思维方式更偏重于分析和解决问题。举若干个例子描述你如何发挥了这一长处,你就没问题了。”

    给躁动不安的IT界人士的另一条建议:看一下厚达293页的新书《修复你IT生涯中的漏洞》。作者詹尼斯•温波格(Janice Weinberg)曾在IBM任程序员,在通用电气(GE)的计算机服务领域先后负责市场营销、销售管理和战略企划,而后开办了自己的咨询指导公司--职业解决方案公司(Career Solutions)。她在书中描述了IT界人士如何自如地把已有经验应用在计算机以外的领域中。温波格举例说:“网络安全管理员可以成为与网络相关的保险业务的经纪人或保险商。为金融应用提供支持的软件工程师可以获得销售金融软件的高薪职位。”

    温波格在书中对20种备选职业的每一种均附有实用性强的细节信息,譬如应该在面试中突出哪些重点,该工作的一个普通工作日情况如何。温波格说道:“在一个以计算机为依托的世界中,‘计算机工作’的概念远比从前宽泛得多。” 这对你来说是个好消息:你无需裹足不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