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德国投资创造绿色工作——在美国

德国投资创造绿色工作——在美国

Todd Woody 2008年10月21日
一家德国太阳能公司表示:“美国制造是一个很大的卖点,客户喜欢这个。”

    作者:Todd Woody

    一个太阳能电池工厂从俄勒冈州老半导体工厂中的硅林工业区拔地而起。在人们纷纷前往亚洲建厂的今天,是谁在美国投资,提供高薪高科技的绿色工作呢?是德国人。

    上周五,美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工厂,总部设在波恩的SolarWorld AG美国分厂正式开始运营。SolarWorld AG是世界第五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商。此前,它曾循环利用小松公司(Komatsu)旗下的一家硅晶片厂。Solarworld 美洲区总裁波利斯•克莱本斯伯格(Boris Klebensberger)让我一窥这家位于希尔斯伯勒新厂的全貌,并解释了这家拥有全球最大的国内太阳能市场的德国公司要实施一个“美国制造”战略的原因。(同时,SolarWorld AG的德国对手Solon AG也在亚利桑那州的图森开设了一家规模较小的太阳能板厂。)

    克莱本斯伯格现年39岁,戴双大耳环,总是喜欢直来直去。他说道:“我知道许多人会说:‘波利斯,你这个傻子。你在美国不能搞制造业。’”

    那是传统的智慧了。虽然像First Solar, Solyndra和Energy Conversion Devices这样的薄膜太阳能开发商纷纷在美国建厂,但是传统的硅模板制造商如SunPower等却将生产外包给海外了。

    但是SolarWorld则认为它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而且该技术脱胎于生产成本很高的德国,再加上“美国制造”这个品牌,就一定能为其赢得竞争优势。营销主管安尼•施耐德(Anne Schneider)说:“‘美国制造’就是一个很大的卖点。客户喜欢这个。”

    像其他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一样,Solar World也正在尝试为一个日益商品化的产品创立一个品牌。克莱本斯伯格表示:“即使作为商品出售,‘美国制造’也是一个品牌。如果两个产品的技术水平相当,你很可能选那个美国制造的。”

    SolarWorld于2006年进入美国市场。当时,它收购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旗下一个设在加州卡马里奥的太阳能电池厂和一个位于华盛顿州温哥华的硅锭厂。兼任SolarWorld全球业务首席运营官的克莱本斯伯格说:“这么做能让SolarWorld快速占领美国市场以及建立自己的员工队伍。”

    SolarWorld 成立于1998年。创始人用克莱本斯伯格的话说是“五个被人们认为嗑药的疯子”,这是当时他们表示要进军太阳能开发行业时人们的评价。(克莱本斯伯格是公司的第7个雇员。)但是德国提供给可再生能源开发商的丰厚激励措施很快就使该国成为太阳能开发领域的生力军。SolarWorld于1999年公开上市,去年年收入高达9.3亿美元,预计每年会增长30%-40%。公司现在的市值为31亿美元。

    SolarWorld在美国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壳牌工厂的规模较小,年太阳能板的产量为80兆瓦。因此,克莱本斯伯格开始寻找新的工厂。将目标定在波特兰以西20英里的希尔斯伯勒之前,他排除了加州,因为那里成本太高了。

    希尔斯伯勒的消费水平合理,至少比加州低。而且俄勒冈州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同样重要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英特尔(Intel)以及其他芯片生产商就在这里开办了半导体工厂。克莱本斯伯格边用一个印有“有硅吗?”字样的咖啡杯子喝茶,边说:“我们的许多员工都来自一些知名的芯片公司和那些已经关闭的半导体工厂。”

    芯片行业资深人士,现任运营副总裁的戈顿•比斯纳(Gordon Bisner)补充道,“制造过程和产品与以前不同,但是原材料一样,而且设备方面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从设备维修、工程到理解基本的生产原理和如何成功在美国生产,都有很多相似的技巧。”

    克莱本斯伯格领导的团队发现了小松公司旗下一个已经闲置多年的硅晶片厂。他们去年出资4千万美元买下了这个占地44,593平方米的建筑物并开始改造。克莱本斯伯格说道:“我们需要快速接轨,这个行业时间就是金钱。”

    改建大约花了15个月,但是保留了小松时代简约主义风格的浅灰色调。未来两三年改建完全完成后,该工厂的太阳能电池年产量将达到500兆瓦,员工人数达1400人。同时,2008的目标年产量将达到100 兆瓦,2009年达到250兆瓦。

    在这个厂房的一角,有一个车间安放着钢罐,里面是沸腾的多晶硅,用来生产2.4米长、形似巨型银笔的硅锭。这些硅锭随后被拿到另一个车间用绳锯切割机切割成硅模块。模块用传送带传送给机器人,由它们清洗以及进行无损检测。

    比斯纳隔着机器的轰鸣声解释道:“这个过程最关键的是设备。我们的竞争优势就在于我们使用这些设备的方法以及我们如何最终生产出每一片光伏发电电池来。这需要设备、技术,也离不开技术工人。”

    隔壁车间负责给硅模块压上接头,将其转化为光伏发电电池。SolarWorld可按照客户要求同时出售硅模块和电池成品。公司目前10%-15%的收入来自美国。

    SolarWorld并不是唯一一家想要为自己产品打上“美国制造”标签的太阳能公司。三洋(Sanyo)也宣布将在波特兰南部的Salem建太阳能板厂。另外,中国的太阳能巨头尚德(Suntech)本月初收购了一家加州太阳能安装公司,并宣布要与总部设在旧金山的MMA Renewable Ventures成立合资公司,开办太阳能厂。本周,尚德的首席战略官史蒂文•张(Steven Chan)表示,尚德未来几年内可能会在美国建厂。

    克莱本斯伯格说:“我们提供绿色就业机会。我们不仅仅这样说,也这样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