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票已经够便宜了吗?

股票已经够便宜了吗?

Yuval Rosenberg 2008年10月20日
抛售是残酷的,蓝筹股也受重挫。但从某种角度来看,这是一个买进的好时机。

    抛售是残酷的,蓝筹股也受重挫。但从某种角度来看,这是一个买进的好时机。

    作者:Yuval Rosenberg

    残酷的市场抛售已使股票成了廉价烂摊货了吗?华尔街已经历了痛苦的3周——而上周三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又下跌了9%,这是自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股市徘徊在5年来的最低点。算上周三的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自今年年初已缩水38% ,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则下跌了35 %。

    那么股价已经跌到谷底了吗?从很多角度来看,确实如此。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分析师为他们所调查的大约2000只个股计算出各自的“公允价值”。总体而言,这些股票当前的股价约为公允价值估算值的72%,10月10日曾一度跌至64%。这是自晨星公司2001年开始调查至今的最低值。晨星公司的经济分析副总监罗伯特•约翰逊(Robert Johnson)说,该公司现在评估出的五星级股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站在风头浪尖的大部分是金融股,但其他蓝筹股也在劫难逃。例如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从52周以来的96美元高位跌至62美元。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的股票价值已经减半,从超过41美元跌至略高于19美元。微软(Microsoft)从52周以来37.50美元的峰值跌落到上周三22.66美元的收盘价。

    标准普尔证券研究(Standard & Poor's Equity Research)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指出,整个股票市场的市盈率为11,这比1988年以来平均市盈率减少了44%,斯托瓦尔解释道。“即使你不指望每股收益有所增长,当前的市盈率较之以往仍然是大打折扣的。”

    另一估值方法也能说明股票现在的确是非常便宜。通过计算顶峰市盈率(基本上是当前的经济周期最高的每股收益),基金经理约翰•休斯曼(John Hussman)和其他人士希望可以除去一些干扰因素以及季度收益所固有的波动性带来的影响,从而更准确地预测市场状况。

    正如休斯曼在最近一份给投资者的报告中指出,标准普尔500指数现在的股价约为高峰每股收益水平的10.7倍,是近二十年来的最低值。(在70年代初和80年代的熊市时期,顶峰市盈率约为7,而历史平均值约为14。)“股票现在的估值与1990年熊市低谷时的估值是一样的。”休斯曼写道,“相对于30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股价会带来自80年代初以来最高的超额收益率。”

    这还不足以吸引大批逢低买入者回心转意,主要问题出在投资者心理上。投资者不确定信贷危机到底有多深,联邦救市计划能挽回多少局面,这种可怕的不确定性可能是市场下滑的原因。但是现在许多投资者担忧的一个相关问题是:衰退将会持续多久,程度有多深,会对企业盈利产生多大的影响?基于此,晨星公司的约翰逊说:“现在所有人都突然惊醒:天哪,还有一场经济衰退在等着我们。”这就是上周三令人不安的零售支出报告令股市急剧下跌的原因。

    挥之不去的经济不确定性和不明朗的收益前景使得大小投资者都很难判断廉价的股票是否已经见底。现在令人担心的是,如果经济危机继续下去,对第四季度及明年盈利预期又被证明是过于乐观的话,今天的超低股价根本就不算什么。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